小学数学概念教学优化策略解析

时间:2022-10-12 09:28:39

小学数学概念教学优化策略解析

摘要:对数学概念的学习是引导学生进行数学的理论知识学习的重要理论基础,能够帮助学生夯实数学基础,帮助小学生不断通过数学的学习来提升自己的逻辑思考能力。随着新课程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小学数学概念教学越发受到更多人的重视与推广,本文以小学数学概念教学为主题展开论述,重点对具体的教学优化策略进行了分析探讨。

关键词:小学数学;概念教学;优化策略

一、引言

数学概念的学习,是引导学生进行数学理论知识学习的重要基础,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概念教学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部分教师没有认识到概念教学的重要性,部分教师认为数学作为一门理论学科,学生只需要对数学概念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即可,进而导致学生的数学基础不扎实,直接影响到后期深层次数学知识的学习。为此,小学数学教师必须对概念教学的重要性有一个明确的认识,并对概念教学进行不断的优化。

二、小学数学概念教学的必要性

在小学数学中,概念是对特定理论知识点进行全面阐述的重要内容,通过概念教学,能够帮助学生对所学知识点有一个更为全面而准确的认识,为其开展数学学习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具体而言,小学数学概念教学的必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有助于学生学习独立性的培养。通过科学的教学引导,促使学生能够通过学习概念对相应的理论知识点有一个明确的认识,然后再通过相应的习题训练,完成对这一知识点的掌握。第二,有助于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在小学数学概念教学中,通过科学的教育引导,能够帮助学生将相对抽象的概念内容形象化,进而加深对概念的理解,而且在教师的科学引导下,促使学生根据概念内容完成对各类数学问题的分析,并在长期的教学引导中不断提升其逻辑分析能力。第三,有助于学生数学空间想象力的培养。数学概念并不是可以明确化的事物,这就要求教师通过科学的教育,引导学生进行空间想象,并使学生的空间想象力得到不断的提升,促使学生能够将比较抽象的数学知识形象化,这对于数学科目的学习有着重要的意义。

三、小学数学概念教学优化策略探究

(一)引入数学概念。对于小学数学教师而言,对概念进行引入,要确保是在学生能够接受的范围内。为此,在数学概念引入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建立数学情境来达到教学目的。例如针对“长度测量”这一方面内容的教学中,教师首先引入动画片《猫和老鼠》的视频,重点突出视频中由于猫的胡须被剪短而无法抓到老鼠,反而在老鼠的门前碰壁,以此引导学生认识到长度测量的重要性,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然后教师为学生准备生活中常见的各种类型物体供学生测量,所选择的物品长短应该表现出明显的区别,然后要求学生使用毫米、分米等进行不同物品测量结果的记录,通过开展上述活动,促使学生能够明白测量的意义,并对测量的内涵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二)建立数学概念。建立数学概念是在引入数学概念的基础上所完成的教学活动,也是引导学生进行新知识学习的重要途径,在建立数学概念的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进行科学的对比,在对比过程中完成对新知识的认识。例如,在“梯形面积”教学中,教师首先向学生提问,梯形的面积会与哪些因素有关,部分学生可能会回答上底、下底、高、腰等,然后教师继续提问,那么该如何计算梯形的面积呢?在学生提出各种可能方案的基础上,教师提出是否可以通过切割的方式将梯形进行转换,即通过旧概念完成对新概念的学习,通过相应的切割和平移,使其成为平行四边形,然后再要求学生利用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计算方法来完成对梯形的面积计算。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将新概念转化为旧概念,然后通过对比,引导学生完成了对新概念的认识,进而有效推动整个教学活动的开展。(三)巩固数学概念。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对概念的不断巩固,是学生理解概念内涵并熟练应用所学知识点的重要途径,在笔者看来,巩固所学概念的主要途径就是进行科学的习题练习,因为习题练习的主要目的在于帮助学生提升其数学知识的应用能力,但是科学的习题练习并不是让学生实施题海战术。具体而言,在日常教学过程中,针对教材中每一章节的课后题,都要求学生进行认真完成,并能够对照每一个题目找到相应的概念。其次,引导学生提高做题的质量,每一个题目的求解过程中的每一步都要求学生知其所以然,并且要引导学生改变盲目进行题海战术的错误理念,因为在数学学习中,每一次练习都是为了让学生进一步认识和理解所学习的概念。在帮助学生形成良好习惯的基础上,增加其对数学学习的自信心,面对各类难解的题目,通过层层的分析,看透其本质,然后运用其所学习的理论知识完成对题目的解答,通过一次次的习题练习,引导学生不断巩固所学的数学概念,进而不断提升学习效果,使其真正掌握概念的内涵。另外,还要引导学生科学

使用错题集。针对每次出错的题目,引导学生回归概念,结合出错的题目,再次认识所学的知识点,然后通过修改错题,进一步加深对数学概念的理解,以此来不断扎实学生所学习的理论知识。

四、总结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必须对概念教学的重要性有一个明确的认识,并从多个层面入手进行教学方法的优化。特别是不能将概念教学简单设计为死记硬背的形式,而应该要充分考虑到小学生的理解能力,利用多种多媒体教学手段,使概念具象化,化抽象为具体,使他们在心中建立与不断巩固相关的数学概念,帮助他们提升数学思维能力与逻辑思维能力,实现小学数学教学的最终效果。

参考文献:

[1]黄美荫.小学数学概念教学策略的有效构建与运用探究[J]考试周刊2019年26期

[2]张小燕.对小学数学概念教学的策略研究[J]新课程(上)2019年01期

作者:巨海平 单位:甘肃省正宁县宫河镇南庄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