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数学微课设计与制作探讨

时间:2022-06-23 09:57:50

中职数学微课设计与制作探讨

摘要:文章基于对中职数学教学中微课教学模式的应用现状进行研究,分析论述了中职数学微课设计与制作的具体内容。

关键词:微课教学模式;中职学生数学;设计与制作

微课教学模式教学形式是信息时代教育进步的一个产物。通过微课教学模式的有效应用,中职数学教师能够有效减轻工作压力,学生可通过微课学习来加强对细节知识的理解和消化,中职学生数学教学也是如此。事实证明,在中职数学教学中有效地使用微课教学模式辅助教学,能够很好地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的困难,特别是想象方面的困难,也是对教师专业能力的一个挑战,是教师适应信息时代,提高专业素质的一个有力举措。但前提是必须保障微课课件的整体质量,因此,作者对中职数学微课的设计与制作进行研究探讨。

一、微课教学模式在中职数学教学中的应用价值

1.背景简介。微课学习模式,该模式是基于网络技术以及教育新形势的背景下构建的新型在线课堂学习模式,通过对微课模式在中职数学教学中应用的调查发现,该学习模式可以突破数学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因为很多学生都认为数学是一门较为抽象、难度较高的学科,并且每一个学生的理解能力和学习能力是不同的,而在中职数学教学中应用了微课学习模式之后,不仅仅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能够通过短时间的视频把一些重点、难点,实质性的教学内容展现出来,以供学生的反复观看。传统的教学中教师只是注重单方面的讲解,而忽略了学生的真实感受,严重降低了教学效率和质量,而通过微课学习模式的应用,完全解决了这方面的问题。2.具体功能概述。因为学生的理解能力和学习能力是不同的,这种个性化性特征使得学生的学习效率和质量存在一定的差异,所以微课学习模式可以充分的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学生在数学课堂结束之后,可以利用课余时间通过微课学习模式进行与不同学生、不同学习者及教师进行探讨交流,这样对提高学生的数学成绩是非常有益的。进而学生可以更容易的理解和接受教师的课堂教学内容,在教学过程中更好地配合教师。3.教学视频的多样性和差异性可以给学生带来新鲜感。微课的应用是利用网络和多媒体技术实现的,所以,所制作的教学内容并不是某个教师所专属。在教学活动中,经常会存在学生因为长期听某一个教师的课出现学习疲劳的情况。而微课学习模式的出现,可以有效解决这一窘境。微课的使用可以让学生接触到多种教学风格,从而赋予数学学习的新鲜感,这样可以提高中职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并且学生可通过微课学习形式将自身的学习经验、学习感悟在线分享给其他朋友、同学,进而实现学生之间的有效交流。微课是提升教学效率、促进教学资源分享、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响应信息化教育改革的新型教学方法,更是教学观念的发展改变成果,中职院校数学教学中,微课促进了教师教学方式的完善、改进,促进了学生学习观念、学习方法、学习态度的改善,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升,更体现了我国信息化教学技术的发展。

二、微课在中职数学教学中的作用

1.微课可以作为教师教学的辅助课件。微课教学模式具备一定的优势,教师可利用微课课件有效激发学生对数学课程学习的正确认识,同时可让学生在课外时间出现的问题在微课上得到及时解答,或是通过与相关学者、学生、朋友在观看微课视频时,可以及时进行交流、讨论来丰富自身的数学学习内容,在应用微课教学模式的过程中,结合教材内容、教学进度,将学生熟知的数学常识、所感兴趣的数学内容来在微课上,自我搜索学习,并发挥想象力,将数学知识与学生的未来发展、社会的未来发展联系在一起,创新出先进的数学科学知识。结合教师绘声绘色的描述,引导学生进行学习交流,激发学生想象力,提高学生对未来工作的规划、对未来数学研发的预想,营造积极、轻松的学习氛围,有效提升教学效果。2.丰富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中职学校的学生大多数都是学习基础不扎实,缺乏学习的自律性和积极主动性。此时,就需要教师扮演好其教育者的角色,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了解学生的爱好、兴趣,结合学生的兴趣来进行教学方案的规划、教学方法的创新,结合学生对各类数学案例、数学知识的了解,来丰富教学内容,在学习数学知识的过程中,教师可准备一些数学实践,通过微课教学模式传递给学生,让学生切身感受数学知识的无限美好。3.微课有利于学生回想之前学过的知识。学生在学习时的联系性思维不强,如果仅靠教师的提醒,让他们自己去回忆过去学过的知识,很容易让他们感到枯燥乏味,丧失学习数学的兴趣。微课内容时长较为短小,信息比较精炼,很容易让学生接受,能够更好地复习旧知识。微课又与多媒体信息技术相结合,能够牢牢吸引住学生的兴趣,让他们喜欢上数学学习。4.微课可以让学生在课余时间使用。因为学生的理解能力和学习能力是不同的,这种个性化性特征使得学生的学习效率和质量存在一定的差异,所以微课可以充分的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学生在数学课堂结束之后,可以利用课余时间通过微课进行复习,这样对提高学生的数学成绩是非常有益的。微课还可以在:教学开始之前让学生进行预习,学生先通:过观看微课了解本节课的重点内容,这样教师在讲解过程中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接受,从而更好的配合教师教学。

三、中职数学微课设计与制作的具体内容

1.落实微课设计的措施。在数学教学中进行微课课件设计与制作前,首先要加强学生对难点、疑点和重点进行采样分析,通过相关的课件设备来细化数学教学课程中存在的重点、难点。然后,确认课程难点、重点、问题点之后,针对具体的问题再进行相应讲解。最后,严格控制教学视频的录制时间,控制在几分钟到十五分钟之内,进而保障学生在有效的时间内注意力集中完成学习目标。2.微课课件设计内容。有效整理、研究数学课程的教学内容,采取最简洁、便捷的教学方式来对知识进行讲解。实际的微课措施包括:首先,把握整体学习内容,有效把控几分钟到十五分钟内的视频录制,加强课堂练习与互动交流有效巩固知识。其次,对教学内容中的难点、疑点和重点教学:(1)学生要做到课前预习,课堂巩固。(2)教师应有针对性的对学生预习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和疑点进行讲解。(3)对微课课堂的知识内容加强巩固练习与归纳总结。

3.检验微课设计质量的具体方法

“微课课堂”教学方式主要提倡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实践能力,进而通过有效的自主学习,来加强学生在课堂上的实践练习与讨论,有效推动师生之间或学生之间的交流与互动。其主要检验方式为:首先,采取抽查的方式,对教学内容中的视频内容进行抽样检验,抽选数学教学相关的知识重点解答;其次,课堂模式,对学生进行课堂练习以及在课后进行知识练习;最后,通过随机的课堂检测方式,对学生所学内容进行检验,督促学生形成积极主动地学习习惯。例如,教师可通过在微课课堂上开展小组竞赛,进而针对微课课件中所具有的数学重点知识来制定对应的竞赛题目、内容、标准,进而引导学生们进行积极探讨,评价小组由各个小组来选拔出来代表,进而确保评价的真实性、可靠性;此外,学生也可根据应用微课学习的切身体会来向老师提出反馈意见,与教师进行积极沟通、交流,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并且,教师也可引导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微课设计过程中,汲取学生的优秀建议,进而增强学生的荣誉心理。

4.挖掘学生的潜能、优势,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每一个学生身上都充满着自身的优势,他们都是独一无二的,特别是在数学的学习中,更是一个不断张扬个性,发挥自我特长的一个渠道。对于这一点,我们应当充分抓住这一特点为学生提供深入地、广阔的发展平台,开展一些微课课件制作交流比拼的活动。这种项目比拼的形式不仅可以为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增添乐趣,同时更是结合了这一阶段学生个性张扬的性格特点,因此更加容易受到学生的积极响应以及热情配合,这样就能够通过比赛或者活动的方式将微课学习模式的实施实现于无形之中。鼓励学生积极地进行数学学习,积极表达自我意见,与同学进行有效探讨,在微课学习中,有效利用自身优势来进行学习实践,推动学习进度,提升学习效率,是新时期十分有助于学生数学学习的积极手段。通过自我的督促管理,不仅仅锻炼了学生的微课学习积极性,更有助于学生形成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同时学生的天赋可以得到充分的挖掘,对于学生今后的生活以及事业会产生很大的帮助以及提高。例如,教师在设计《正弦函数的图象与性质》该课程的微课内容时,教师是想通过引用摩天轮的梦幻性,进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将摩天轮抽象转化为数学模型,然后向学生讲解、分析绘制正弦函数图象的正确方法。这种制作手法虽然看起来具有特色、吸引力,但是最终这个微课却以失败告终。分析其失败的原因,就是不切实际,过于抽象化。课程改革的目的是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动机,自主参与。通过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先学后教来“翻转课堂”。学生愿意看、乐于学是评价微课成功的最直接标准。因此,主题内容的选择要能够引起学生的兴趣,过于抽象的内容学生无法理解最终只会流于形式,成为空壳。

5.有效应用信息化技术来创新课堂教学方式

中职数学微课设计还可以为学生提供一个生动、新奇、全面、科学的学习创作环境,提供相应完善的教学设备,建立数学微课设计平台。学生通过观看优质的数学微课视频,来积极主动地进行数学微课设计,进而也可以有效吸引学生的微课兴趣,为教师提供优质的参考建议。同时,通过这种方式,还可以让中职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地展示自我,发挥自己的数学天赋,在微课学习中积极发表自身意见,形成良好的班级氛围。微课教学模式是提升教学效率、促进教学资源分享、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响应信息化教育改革的新型教学方法,更是教学观念的发展改变成果。中职学生数学课程信息化的教学中,微课教学模式促进了教师教学方式的完善、改进,促进了学生学习观念、学习方法、学习态度的改善,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升,将微课教学模式与中职学生数学教学进行有机融合,进而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林建书.基于微课的中职数学教学情境设计及应用[J].中学理科园地,2017,(13).

[2]任吉峰.微课在中职数学教学中的实际运用[J].数学大世界旬刊,2017,(11).

[3]于文娟.浅谈中职数学微课的教学设计[J].新校园(中旬),2016,(08).

[4]高青.基于自主学习的中职数学微课案例设计与应用[J].中华少年,2017,(13).

作者:代学富 单位:天津市第一轻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