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初中数学有效教学

时间:2022-06-23 09:54:41

试论初中数学有效教学

【摘要】从以学生为教学主体进行初中数学教学、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进行初中数学教学、构建新时代的宽松课堂气氛进行初中数学教学、激发学生兴趣进行初中数学教学等四个分面,就新时代的素质教育要求对初中数学进行有效教学。

【关键词】新时代;初中数学;有效教学

一、以学生为教学主体进行初中数学教学

新时代的初中学生都有一定的学识基础和思维方法,并且对新生事物接受较快。为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更新教学理念,遵循学生的认知基础,迎合学生的爱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只有这样学生才会积极参与课堂学习,在新旧知识联系和获取中不但动口,而且动手动脑,教师在课堂上的作用是精讲、少讲;把时间留给学生,积极引导、耐心辅助,让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真正地把学生解放出来,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上的主人。一是更新教育理念。新时代的初中教学要改变教师“满堂灌”的教学和教师的主导地位,要按照素质教育和新课标要求更新传统的教学观念,以学生为主体,教师要做到少讲精讲,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教学全过程。二是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在新时代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按照素质教育等要求,以学生为教学的主体,师生关系平等,教师讲、学生听,民主地接受知识,这样的教学能够激发学生潜在的学习积极性和兴趣,遇到问题,教师适时地引导和点拨或者学生进行交流解决,这样的教学,学生是能够吸收、消化,是有所获得的。

二、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进行初中数学教学

新时代的初中学生有较强的自我意识和高于同年龄段前人的抽象逻辑思维能力,自我规范的意识和独立性表现更是高于同年龄段的前人,所以在教学过程中要遵循学生的个性特点和认知规律,以学生为教学主体创新教学。新时代的初中学生都知道多媒体,让给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也是遵循学生但认知基础的教学。因为多媒体辅助教学不但能够把复杂知识简单化,而且能够把抽象的知识具体化,在激发学生兴趣的同时,提高课堂效率,帮助学生学好有关的数学知识。

三、构建新时代的宽松课堂气氛进行初中数学教学

1.构建新时代教师的“魅力”课堂。新时代的初中学生都有自己喜爱有加的“偶像”,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充分抓住学生作为“粉丝”的想法,让学生喜欢自己,延续到喜欢自己所教的课程,让学生“爱屋及乌”。具体表现在课堂上就是说对教师的课堂听的津津有味,如痴如醉,喜欢教师所任教的科目。这就需要教师构建新时代的“魅力”课堂。一是教师要为人师表。教师要有良好的修养,上课做事要以身作则,树立教师威信,让学生对教师既敬畏又信任。二是教师要有良好的性格。新时代的教师必须乐观、平和、豁达、善解人意,表现在学生身上则是友善、宽容、尊重学生,适时给予学生相关的帮助。三是衣着气质大方庄重。不穿花里胡哨的服装,给学生端庄的感觉,易于学生接近沟通。四是教师要有丰富的学识。新时代的学生都有一定的学识,所以教师必须有一缸水的水准方能给给予学生一碗水的能力,方能给学生各方面问题的答复。2.构建新时代的“趣味”课堂。教师要按照素质教育的要求,迎合学生的喜好,进行适当游戏、故事等趣味情景导入,构建新时代的“趣味”课堂,让枯燥的初中数学教学课堂变得有活力,进而激发学生对学习的激情和兴趣,有了兴趣和激情后学生就会积极思考,自主探究。

四、初中数学教学要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素质教育要求依据教材内容进行创新教学。笔者觉得当前教材“读一读”“想一想”“试一试”“做一做”等栏目,如果利用结合现实生活,将会十分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动手实践、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等学习热情和兴趣,有利于开发学生的创造思维能力。1.激发学生兴趣的“读一读”。这个板块的学习让学生知道“数学来源于实践,又反过来作用于实践”,能给直接感受到学以致用。所以需要我们教师结合现实生活加以引导,把抽象复杂的问题具体简单化,使学生不断产生兴趣。这样的教学不但让学生学习到相关知识,而且能够扩大学生的知识面。2.体会学数学的乐趣“做一做”。当前,教材中“做一做”的内容,大多是教学生动手,用常见的木条、硬纸、铁丝等材料制作的一些简易的物件(模型)。为此,在新时代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迎合新时代学生“喜好动手动脑、接收新生事物快”的特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动手操作能力,思维能力和空间观念都有所提高,进而全面提高学生的数学素质。3.开发学生的思维“想一想”。当前,教材图文并茂,内容生动、有趣,具有很强的直观性和启发性,易于学生的思考和探究。所以,只要教师引导得当,学生就会通过“想一想”来进行思维创新。

总之,新时代的素质教育不再是把学生集中起来进行单纯的知识传递,而是按照素质教育教育的要求,以学生为本,创设教学氛围,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激情,进而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提升学生的整体素质。201

作者:凌宗国 单位:山东省临沂第九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