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问题解决方法研究

时间:2022-04-26 08:14:02

小学数学问题解决方法研究

摘要:小学数学是一门非常重要的学科,它能够培养小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发现问题、探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作为一名小学数学教师,应当认真研究小学数学问题解决方法的多样化,这样有利于调动学生的数学学习积极性,提高小学生解题的效率。本文详细分析了小学数学问题解决方法多样化的现状和意义,然后提出了实现问题解决方法的多样化具体措施。

关键词:小学数学;解决问题;方法多样化;研究

1引言

数学学科与其他学科不同,它具有较强的逻辑性,其计算量较大,因此,这就对小学生的解题能力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小学数学教师应当教会学生多样化的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样才能够有效提高小学生数学学习成绩,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2小学数学问题解决方法多样化的现状和意义

笔者对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的数学问题解决方法多样化教学现状进行了详细地调查,情况如下:第一,有些小学数学教师忽视了数学教材与数学拓展的紧密结合,他们将数学教材中的解题方法作为唯一的教学内容。事实上,小学数学教材中的很多例题都可以通过其他方法解决,数学教材中的解题方法与教师的扩展教学并不是对立的关系,前者是数学教学的基础内容,而后者是数学教师通过扩展所得,各学校数学教师应当将教材中的解题方法和扩展教学有效结合起来,最终实现素质教育。第二,有些小学数学教师自身素质较低,他们在数学教学中没有尊重小学生的个人想法,甚至打压小学生的想法,这严重影响了小学生的举一反三能力的培养和小学数学问题解题方法多样化的实现。第三,有些小学数学教师所采用的教学方式不利于数学解决问题方法多样化的实现。总之,当前的小学数学解决问题方法多样化的情况不容乐观,各学校教师应当引起高度的重视。小学数学有必要加强对小学数学问题解决方法多样化的研究,因为小学数学问题解决方法多样化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具体内容如下:第一,小学数学教师在研究多种多样的数学问题解题方法的时候,他们的教学思路会变得更加清晰,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效率也会因此提高。第二,有利于提高小学生的数学兴趣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三,加强小学数学问题解决方法多样化的研究有利于帮助小学生养成良好的解题习惯,最终提高学生的数学成绩。总之,小学是一非常重要的阶段,小学数学教师应当高度重视数学问题解决方法多样化的研究,只有这样,小学数学教师才能够提高小学生的解题能力。

3实现小学数学问题解决方法多样化的措施

数学是一门非常重要的学科,它能够锻炼小学生的计算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举一反三的能力,除此以外,数学还能够培养小学生的发散思维、逆向思维,因此,小学数学教师应当认真研究小学数学解决问题的多种方法。有的数学题目并不是只有一种解决方法,它们有多个解答方法,而且有的解题方法更加简便,由此可见,加强小学数学解决问题方法多样化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笔者根据自己多年从事小学数学教师的经历总结出了实现小学数学解决问题方法多样化的措施,具体内容如下。3.1创设问题情境,调动小学生学习积极性。教学情境的创设是每一位教师都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之一,它既能够活跃课堂氛围,又可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实现小学数学解决问题方法的多样化。经过调查研究显示,有一部分小学生十分害怕学习数学,他们觉得数学非常枯燥且计算量较大,小学生的这种恐惧心理不利于多样化解题教学的顺利开展。面对这种情况,小学数学教师应当为学生创设有趣的教学情境,然后调动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这种方式有利于加深小学生对数学知识的理解,同时也可以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总之,小学数学问题解决方法的多样化研究是一个长期性、复杂性的系统工程,它需要小学数学教师正确认识解决问题方法多样化的重要意义,然后创设问题情境,调动学生的数学学习积极性。3.2巧妙提问,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想要实现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多样化教育,小学数学教师应当设置巧妙的问题,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然后鼓励学生发表他们的意见。兴趣是提高学习效率的重要因素,浓厚的学习兴趣将会引导学生主动去发现问题、探究问题和解决问题,但是,一旦学生失去了数学学习的兴趣,他们就会变得非常消极,甚至有的学生会讨厌学习。小学数学教师应当高度重视小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巧妙地设置各种提问来调动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3.3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通常情况下,有的数学题并非只有一种解题方法,只要学生换一个角度去思考问题,他们就能够找到另一中解决问题的方式,因此,小学数学教师应当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然后将多种解题方式通过多媒体展示给学生看,这种方式既省去了老师板书的时间,又实现了小学数学解决问题方法多样化的教学,非常值得其他小学数学教师借鉴。3.4加强与学生实际生活的联系。从调查可知,当前有一部分小学数学教师追求数学答案的标准化,他们忽视了小学生解题方法多样化的研究,甚至在教学中严重脱离生活实际,这就严重影响了小学生数学解题能力的提高。数学知识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很多数学知识来源于生活,因此,小学数学教师应当认真观察生活,从生活中提取教学的教材,激发小学生的数学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4结语

综上所述,小学数学问题解决方法多样化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教师应当认真研究小学数学教材,提高自身的数学专业知识,然后通过创设有趣的问题情境、巧妙的提问、现代化信息技术等方式来激发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培养小学生一题多解的能力,最终真正实现素质教育。

参考文献:

[1]张桂芳.小学数学解决问题方法多样化的研究[D].西南大学,2013.

[2]郝义龙.关于小学数学解决问题方法多样化的探究[J].才智,2014,09:104.

[3]高蕾.关于小学数学解决问题方法多样化的探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4,S1:448.

[4]史亚军.小学数学解决问题方法多样化的研究[J].求知导刊,2015,08:128.

[5]董富超.小学数学解决问题中方法多样化的研究与探讨[J].中国校外教育.

作者:刘颖 单位: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湄江四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