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师德建设机制构建探索

时间:2022-03-06 04:26:45

青年教师师德建设机制构建探索

一、引言

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对于树立青年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增强广大青年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自身修养,弘扬高尚师德,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对于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全面加强学校德育体系建设,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也具有广泛的社会意义。长期以来,广大教师教书育人、敬业奉献,赢得了全社会的尊重。同时也必须看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师德建设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的挑战。如何构建青年教师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强化青年教师的责任感,塑造他们的职业理想,是新时期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极其重要的使命任务。

二、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时代内涵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2]。高校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情操直接影响着青年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养成,决定着人才培养的质量,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3]。加强和改进高校师德建设工作,对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推进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根本保证,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的迫切要求[4,5]。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青少年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直接关系到大中小学德育工作状况和亿万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命运和民族的未来[6,7]。

三、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构建

(一)建立健全师德教育机制。高校应将师德教育摆在青年教师培养首位,贯穿青年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健全青年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创新教育理念、模式和手段,引导青年教师增强对师德建设的重要性认识。发挥高校各级党组织作用,做好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激发青年教师加强师德建设的自觉性,提高师德践行能力。发挥教师发展中心在师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构建完整的教师职业发展体系,定期组织坚守教学、科研一线的优秀青年教师开展社会实践,深化对教师职业道德的再认识。(二)建立健全师德宣传机制。加强法制宣传,通过系统宣讲《高等教育法》《教师法》《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法规文件中有关师德的要求,引导青年教师树立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理念。以教师节等重大节庆日、纪念日为契机,通过校报、校园网、广播台及微博、微信等平台,集中宣传高校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在高校营造浓厚师德建设氛围。建立健全师德典型示范机制,发挥师德榜样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努力营造崇尚师德、争创师德典型的良好氛围。(三)建立健全师德监督机制。把师德建设纳入高校人事录用工作范围,对新入职教师的思想品德进行综合考察,构建高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健全完善教学督导、学生评教、舆情搜集等机制,及时掌握师德信息动态。将师德考评纳入教师绩效评价、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研究生导师遴选、各项成果评比,以制度规范教师职业道德行为,形成良好的师德建设氛围。把学风表现作为青年教师考评的重要内容,把学风建设绩效作为管理干部考核的重要抓手,形成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的长效机制。(四)建立健全师德考核制度。将师德考核作为高校青年教师考核的重要内容,成立师德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考核办法,全面掌握师德实际情况。完善师德激励机制,将师德考核纳入年度考核,作为专业技术职务评聘、职务晋升、人才遴选、评优奖励、薪金定级等的重要依据。将师德建设纳入教育质量监控体系建设特别是教育质量督导评估中,强化师德监督职能,明确重点监督环节和监察点,及时收集并向师德建设委员会反馈监察信息。建立师德投诉举报平台,在校园网增设师德投诉举报信箱,及时掌握师德信息动态,预防纠正师德失范行为。

四、结语

总之,致力于深化师德建设体制机制研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是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的关键问题之一。着眼于解决师德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学习教育与制度建设相并重,建立健全师德建设工作的监督评估体系,完善师德建设的规章制度。引导广大青年教师自觉加强师德规范的学习,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防微杜渐,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努力培养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使广大青年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为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参考文献:

[1]邵志豪.新时期师德建设本质意涵论析[J].课程•教材•教法,2016,36(9):102-106.

[2].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N].人民日报,2014-09-10.

[3].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N].人民日报,2014-02-18.

[4]张宝予,韩丽颖.论我国高校师德建设路径整合[J].思想理论教育,2017,(04):102-105.

[5]赵琳琳.浅谈高校教师的师德建设[J].教育观察,2017,6(7):48-49.

[6]李玉泉.师德建设是高校发展的基础工程[J].中国高教研究,2002,(10):71-72.

[7]张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下的高校师德建设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7,(20):70-71.

作者:王 威 刘全稳 陈国民 刘大伟 王升建 陈 琦 单位:1.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石油工程学院 2.广东省非常规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