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师德建设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9-20 04:22:17

青年教师师德建设现状及对策

摘要:在社会道德是一个人品质的体现;在学校教育中,教师同样需要职业道德。教师不仅要传授给学生各种学习知识,更要教导学生做人的道德理论,教师的职业道德对学生的身心成长和学校的教育发展至关重要。在现在高职院校中,有不少的青年教师加入教育行业,这样的新鲜血液对学校教育有推进作用,然而,在一定程度上还有部分教师在职业道德上有所欠缺,因此,高职院校应采取一些措施加强教师师德的建设。

关键词:师德建设;高职院校;青年教师

一、高职院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青年教师对教育事业的热情不高。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在高职院校中,青年教师受利益价值取向的影响,十分看重个人的荣誉和存在感,导致在集体工作中的积极性十分低迷。甚至有些青年教师在业余时间做起了其他事,如做淘宝商家、炒股等。这样对教学质量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2.青年教师对教育理念的理解不透彻。在高职院校的教育中,学校对教师有相关制度,对教师的教学有一定要求,然而青年教师在教学中,并没有深刻理解到教学的深刻的含义。在教学过程中,只注重对教材的讲解,并没有把知识点拓展开,让学生更深入掌握。现在教育理念需要教师在教学中学会创新,青年教师在这方面也没有把教学很好融合。青年教师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是对自身教学的不负责任,对学生的学习更是造成了阻碍。

3.青年教师把教育意识置之度外。在高职院校的教育中,学校注重的不仅是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在实践操作方面对学生也有着相当严格地把控,然而青年教师在教学中,只对学生的学习成绩表示出关注,对学生的实践操作和日常生活并不关心。大多数青年教师认为对学生全面的关注是班主任和学校相关领导的职责所在,他们只要把书本知识教好就可以。这样漠不关心的态度让教师和学生之间渐渐地会产生一定的隔阂,甚至会影响教学质量。

4.青年教师的集体观念差。在高职院校的教学中,需要教师之间相互了解,协同工作。然而,有些青年教师只注重了个人修养和奋斗荣誉,并没有感受集体的存在感和价值意义,在工作中不会吸收对方的长处弥补自己的短处,不会合作教学,不会融入教师团体中,一起努力和学生共同进步。

二、高职院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的对策

1.提升青年教师的教育热情。在高职院校的教育中,学校可以加强教师师德的宣传,在校园橱窗和教师办公室内张贴一些有关师德的标语或名人名言;可以在全体教师会议中,花一部分时间强调教师师德的重要性;学校可以举办一些有关师德的活动,让学生也一起参加,体现教师的师德风范。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热情,让青年教师安心教学,把教育的神圣使命牢记在心。2.深入贯彻青年教师对教育理念的理解。在高职院校的教育中,学生不仅要学习理论知识,更要掌握操作技能,所以,在学生遇到困难时,需要教师把所运用的知识全部教给学生。因此,对于青年教师只注重教材讲解的教学方式,学校要采取一些措施,可以让一些资历老的教师带着一些青年教师一起备课;可以让青年教师在空余时间到教室旁听,并借鉴一些不同的教学方式来弥补自身教学的不足。学校要鼓励青年教师具有创新意识,结合教学,让学生的知识面得到拓展,提升教学质量。

3.加强青年教师的教育责任意识。在日常的教学中,教师不仅需要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更要关注学生的操作实践和生活情况。在这方面,青年教师还有待加强。因此,学校在这方面要让青年教师了解到,关注学生全面发展不仅仅是班主任和学校相关领导的职责,每个教师都有责任帮助学生进步。例如,青年教师可以从年龄这方面着手,与学生拉近距离,经常学生进行交流,关心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分享自己在学习上的方法和技巧;学校还可以制定一些有关师德的评价规定,在期末采取调查问卷的方式进行,让学生和教师共同投票,把最后的结果加入期末的综合考评中,让一些青年教师从中获得荣誉感,加强教育意识和责任意识。

4.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加入集体。在高职院校中,学校要尊重青年教师的教学,给予青年教师关心,给青年教师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让青年教师在任职期间感受教书育人的乐趣。学校还可以鼓励教师积极加入团体中,协同工作,互相帮助,取他人之长补自身之短。学校可以引导成立一些青年教师组织,多引导这些组织举办一些活动,丰富青年教师的业余活动同时,青年教师也要注重个人的修养,把个人荣誉联系集体荣誉中,并定期对个人的思想进行反思,把自身的不足之处加以改正,提升师德修养。总之,教师不仅是一个岗位,一份职业,更是一份神圣的使命。在高职院校中教学,需要的不只是知识的传授,更需要教师职业道德的体现,只有具有强大的教师队伍,才能让学生体验学习的快乐,身心健康地成长,学校的教育工作才能顺利完成。因此,高职院校青年教师师德建设需要长期进行,对青年教师师德进行耐心的培养,让青年教师成为德艺双馨的代表,体现教育的活力,成为未来教育的主导力量。

作者:王慧锋 单位:天津海运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燕晓燕等.新时期青年教师师德水平建设研究[J].教学与管理,2010

[2]陈世中,孙娜.谈高校青年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J].大江周刊:论坛,2009

[3]申华.高职院校师德师风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J].陕西教育:高教版,2009

[4]叶木全.提升高职院校青年教师素质的认知与实践[J].新乡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