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素养教育与阅读学分设计探讨

时间:2022-11-18 09:09:36

人文素养教育与阅读学分设计探讨

摘要:本文以学分制背景下阅读学分作为研究视角,将学分和阅读相关联,力求以阅读学分为途径,提高高职院校学生阅读积极性,从而培养大学生阅读习惯和自主学习理念,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养水平。

关键词:高职院校;人文素养;学分制

高等职业院校主要培养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等一线需要的技能型人才。长期以来,部分高职院校教学片面强调以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为目标,有着强烈的重技术、轻人文特征。人文素养教育的缺失已成为影响高职学生综合素质提高的重要因素。当前,社会竞争日趋激烈,企业招聘人才除了重视个人的专业水平和动手能力之外,还非常看重人的综合品质。加强人文素养教育已成为高职院校面临的重要任务,也是学生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阅读能够提升学生的知识储备,促进学生的情感发展,进而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1]。党的十八大之后,“全民阅读”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高校也在不断加强书香校园建设,不断尝试增加学生阅读量的各种方法。但高职院校学生阅读现状从总体上看并不理想,主要原因是高职院校经过多轮扩招后,学生素质参差不齐,学习动力普遍不强,阅读兴趣不高。高校图书馆有着丰富的馆藏图书资源,但学生到馆率和资源利用率却连年急剧下降,严重影响图书馆人文素养培养阵地作用的发挥。因此如何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和阅读动力,提升大学生人文素养水平,提高图书馆馆藏图书利用率,是高职院校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本文以学分制背景下阅读学分作为研究视角,将学分和阅读相关联,力求以阅读学分为途径,提高高职院校学生阅读积极性,从而培养大学生阅读习惯和自主学习理念,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养水平。

1国内外研究现状

学分制产生于19世纪下半叶的哈佛大学,是与选课制相结合的对学校教学和学生学习量进行计算和管理的办法。目前世界各国都在施行。我国高校在“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开始引入学分制,推行素质教育,改善教学质量。阅读学分制是指依据高校学分制规定和相关创新学分认定办法,由特定机构制定学生阅读学分的具体实施方案,指导学生通过阅读等形式获取相应学分的制度[2]。在国外,韩国江原大学于2001年推出了本科入校新生读书认证制度。这是与阅读学分制相类似的措施,要求学生在大学期间需要阅读一定量的图书或者参加读书活动,达到规定的积分数才能发放毕业证。在国内,部分高校也建立了各具特色的阅读学分制度。武汉工商学院规定学生大学期间至少读80本书才能获得2个阅读学分,北京邮电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也相继出台阅读学分制实施办法。总体而言,阅读学分制在我国高校的实践仍处于起步阶段,实施阅读学分制的学校主要集中在本科院校,高职院校实施阅读学分的很少。

2阅读学分制的实施

本文以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为例,以高职院校的学生阅读兴趣和动力为研究对象,通过访谈和问卷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分析当前高等职业院校学生阅读水平和阅读量现状,掌握高职院校学生的人文素养等基本情况,探讨以阅读获得相应学分的方式鼓励学生养成阅读习惯,积极和本校二级学院商议制定具有可操作性和学生认可的阅读学分实施方案,从而提高高职院校学生的人文素养。

2.1学生人文阅读中存在的问题

通过调查问卷和读者座谈等方式对高职院校学生的阅读兴趣和阅读动力等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目前高职院校学生人文阅读主要存在以下问题:2.1.1高职院校学生学习能力较弱高职院校学生生源主要来自于春季高考单招和夏季高考专科批次,录取分数较低。学生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律能力,自我学习能力较弱,缺乏学习的主动性和自主性。加之我国高等教育目前存在“严进宽出”的现象,很多学生历尽千辛万苦考进大学,感觉已经实现了学习目标,没有继续学习的动力和目标。2.1.2高职院校学生阅读动机不够高职院校大部分学生阅读目的只是为了通过期末考试或者考一些技能证书。很多同学阅读图书没有计划和目标,容易跟随网络宣传进行跟风阅读;平常喜欢阅读娱乐、武侠、言情小说等之类的书,对名著和传统文化等经典著作关注较少;高职学生阅读的方法也欠科学,总体阅读效果并不好。2.1.3高职院校阅读氛围欠缺大多高职院校主要把精力集中在提高教学质量、加大实训室建设、进行优质学校和特色专业申请方面,以获得政府财政支持提高学校办学能力,对学生读书倡导及宣传力度不够,图书馆空间环境阅读氛围营造投入相对不足,缺乏让学生走进图书馆的吸引力。2.1.4高职院校学生心态浮躁随着现代社会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生活节奏日益加快,心态都很浮躁,很难静下心去读书。我国纸质图书人均阅读量仅为4.65本,远低于西方发达国家。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大学生越来越依赖微信、微博、抖音等方式来快速获取信息,学生业余时间沉迷于网络游戏,越来越习惯浅层化、碎片化和功利性的快餐式阅读,导致思维惰性,不愿意进行深层次阅读。

2.2阅读学分设计与实施

图书馆和二级学院在调查结果基础上联合设计阅读学分的具体实施方案,制定阅读学分的具体分值和认定办法,从而开展学生阅读指导的顶层设计,通过图书阅读和撰写读后感来评议日常考核分,培养学生阅读积极性,提高图书借阅率。2.2.1课外阅读图书馆和二级学院联合出具阅读图书目录,包括通识教育图书和专业图书。出具阅读图书目录,可以让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选择,加强阅读的导向性。通识教育图书由图书馆指定必读书目,学生可从中选择图书进行阅读,并按要求提交读书过程笔记,撰写读书心得。专业图书由各二级学院根据专业设置情况,由专业教师为学生指定阅读书目,从而扩充学生专业知识面。2.2.2读书活动图书馆和二级学院积极开展各项读书活动,学生可以通过学院“到梦空间”APP积极参加各类读书活动,并积极分享读书感悟,最终获得第二课堂成绩单,从而提高学生阅读积极性。2.3阅读学分认定图书馆和二级学院、教务处、学生处共同负责学生阅读、活动开展及考核过程的组织和实施、阅读学分的审核和认定等工作。学生本人在完成上述课外阅读和活动任务后可以填写《阅读学分申请表》申报学分,图书馆和二级学院负责核实申报人的阅读数量和参加图书馆活动的第二课堂成绩单,并上报教务处进行学分认定。

3阅读学分制的意义

本文探讨的阅读学分制,是依据《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学分制管理规定》(鲁教高字【2013】14号)等规定,为适应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而开展的。阅读学分制方案突出了“以学生为本”的原则,目的是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促进学生全面个性化的发展,从而对学生学习质量进行科学合理评价,充实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阅读学分制可以加快推进学分制和弹性学制改革,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和人文情怀的复合型人才,为国家培养下一代的大国工匠。阅读学分制可以有效解决大学生阅读兴趣低和人文素养教育缺失问题,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和终身学习理念。阅读学分制可以搭建学生阅读指导的顶层设计,全面系统地构建高职院校学生人文阅读的导读模式,让阅读成为学生发展智力、获取知识信息、提升文化素养、接受终身教育的一个重要途径,使高效的人文阅读与素质教育活动形成合力,作用于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目标的培养中。阅读学分制可以有效解决大学生阅读浅化、碎片化和娱乐化问题,加强阅读导读,提高学生阅读技巧和阅读质量。采取有效的阅读学分激励和导读服务方式,可以提高大学生阅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最终培养大学生对传统纸质阅读的乐趣。阅读学分可以全面推进校园人文阅读和书香校园的建设,提高大学生的阅读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阅读学分制可以有效提升图书馆馆藏资源利用率和学生入馆率,解决图书馆面临的尴尬处境。通过引入阅读学分制,引导学生阅读图书,培养学生阅读兴趣和提高阅读能力,吸引学生走进图书馆,提高图书馆图书借阅量,解决图书馆面临的图书借阅量低和入馆人数少等问题,充分发挥图书馆的职能作用。阅读学分制由图书馆主导,多部门协作,能增加大学生阅读兴趣和积极性,从而建设书声琅琅的校园文化氛围;并与学校专业教育互为补充,在大学生的通识教育中加入阅读教育,从而实现图书馆教育职能,全面提升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质量。

4结语

本文以学分制背景下“阅读学分”作为研究视角,将学分与阅读相关联,把阅读和大学生人文素养培养相结合,从大学生阅读动力、阅读兴趣和全方位导读等三个方面入手,提出具体对策,力求以学分制为途径,使阅读更有趣味性,实现快乐阅读,从而培养当代大学生的阅读习惯和自主学习理念,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养水平。

参考文献:

[1]李梅.阅读学分制在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中的应用研究[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9,39(03):239-240.

[2]王新才,谢鑫.阅读行为视角下高校图书馆实施阅读学分制的动力研究[J].大学图书馆学报,2017,35(01):72-78.

[3]詹彤.高职院校图书馆实施阅读学分制探讨[J].长江丛刊,2017,(12):221+223.

作者:王法 单位: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