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式教学在视唱练耳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6-04 09:16:46

体验式教学在视唱练耳教学的运用

【摘要】音乐是艺术类高校所设置的一门重要学科,而视唱练耳属于高校音乐课程当中的重要内容,其存在的主要目的就在于引导学生全面掌握音乐课程当中所涉及的各种声乐元素,对学生的艺术视野进行拓展,培养学生良好的声乐功底。近年来,随着我国新一轮教育改革工作的深入落实,体验式教学逐步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当中,该种音乐教学模式的应用不但能够使学生学习到更多实践类的声乐演奏知识,同时还能够强化师生之间的情感沟通和信息的进一步交流,引导学生培养健康、积极的心态,提高学习质量。本文中,笔者首先阐述了高校体验式教学的基本内涵,然后分析了在高校视唱练耳教学过程中融入体验式教学的重要意义,最后就如何将体验式教学理念应用于视唱练耳教学中的有效方法展开一系列研究,希望能够为我国高校音乐教学工作的升级与完善提供一定参考价值。

【关键词】体验式教学;视唱练耳;应用;分析

音乐是一种组织性较强的以声音为表达方式的极具情感的艺术表现方式,高校视唱练耳教学在培养学生音乐思维及音乐艺术素养等方面都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有益于学生的音乐知识学习。可以说,视唱练耳课程对于学生音乐知识的学习、音乐演奏实践能力的培养以及音乐艺术综合素养的形成均产生积极的影响。因此,高校教师一定要对体验式教学的应用给予充分重视,并将体验式教学与视唱练耳教学充分融合,进一步改善音乐教学质量,更好地满足当代高校学生的音乐学习需求,也为学生将来实现其人生价值提供良好的条件。

一、体验式教学的基本内涵

顾名思义,体验式教学的重点在于其中的“体验”,换言之,就是在教学过程中采取合适的方法引导学生亲身体验,从而更好地掌握所学内容。就高校音乐这类艺术性学科而言,想要将体验式教学融入于视唱练耳教学过程中,一定要充分体现体验式教学理念的以下特征:首先,情感性特征。音乐术语是一种重要的艺术表现形式,可凭借声音的旋律对人们内心的情感进行发挥,所以,在开展体验式的音乐教学活动时,一定要引导学生对音乐中所蕴含的情感进行体验,以此来感知音乐的艺术魅力。其次,指向性特点。“体验”的主体为学生个人,所以,在教学中作为音乐艺术的感知者,学生的音乐体验必然会随着自身情感体验及思维方式发生变化,这就突出了其指向性特点。

二、高校视唱练耳教学过程中融入体验式教学的重要意义

(一)促进教师教学理念的更新

体验式教学属于一种新型的教学理念,将其融入视唱练耳教学中可以较好地发挥其作用,引导教师对自身教学理念加以创新,从教学理念出发,对高校音乐视唱练耳教学的内涵思想进行扩展。视唱练耳属于高校音乐教学的基础内容,与学生实际学习状态具有直接关系,教师一定要予以重视,同时利用体验式教学逐步对自身教学理念进行优化,促进视唱练耳教学的创新,引导学生加强训练,全面提高高校音乐教学质量。

(二)促进学生专业技能水平的提高

将体验式教学融入视唱练耳教学中可帮助教师活跃课堂学习氛围,为学生营造更加有利的学习环境,学生可以更好地掌握所学理论知识与演奏技能[1]。体验式教学下的视唱练耳学习重视对学生创作能力的培养,引导其进行音乐元素之间的有机结合,全面激发学生的音乐学习兴趣,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通过自身的实际体验找寻音乐艺术感知,从而不断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

(三)培养学生的音乐综合素养

体验式教学的展开可为学生提供更为丰富的学习资源,更好地满足学生的音乐学习需求。在进行视唱练耳知识学习过程中,学生可通过体验式教学充分感受到音乐的艺术内涵,各种音乐元素可以从音乐教学内容充分呈现出来,有助于学生思想的解放,在进行音乐感知的同时获得更多音乐相关的知识,进而真切地感受到音乐中元素技巧的运用和情感表达,培养学生的音乐综合素养。

三、将体验式教学理念应用于视唱练耳教学中的有效方法

(一)多元文化音乐教育

音乐属于一种多元性艺术,地区及国家不同,对应的音乐文化特点也不尽相同。近年来,随着全球艺术文化的融合发展,高校视唱练耳教学也应紧随时展潮流,体现出多元文化特点,使学生掌握各地区、各国家之间音乐文化的差异,体验音乐文化的别样魅力,彰显体验式教学的重要作用。现阶段我国高校音乐教学中包含大量的外国音乐元素,相比之下,中国独有的音乐元素占比较少,长期教学影响下,学生对本国艺术的了解逐步减少,久而久之易对中国音乐艺术文化产生偏见。所以,在视唱练耳教学中,应增加本国音乐元素比重,使学生充分感受到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继而引导学生对本国文化形成合理认知,激发其对本国文化的研究兴趣,增强高校学生对本国的归属感与认同感,培养学生辩证思维[2]。无论是本国音乐还是外国音乐,其中有很多类型的音乐作品是不被大众所知晓的,而这些作品中不乏精品之作。所以,教师平时一定要注重音乐教学素材的搜集,为学生带来更加多样化的学习内容,加强学生对不同类型音乐艺术的了解,同时也能够使学生产生眼前一亮的感觉,增强对音乐知识的探求渴望,强化体验式教学功能。

(二)丰富视唱练耳教学途径

体验式教学的落实需采用合适的教学途径,可以分别从音乐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方面进行创新。1.创新教学内容现阶段我国有很多高校仍旧过分追求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与考试成绩,而忽视了培养学生的音乐艺术素养。在这种情况下,高校音乐教学内容老旧问题严重,在当前教育背景下显然已经无法满足当代大学生的音乐学习需求。对此,教师应加强教学内容的创新,可对现有教材内容进行扩展和延伸,搜集国内外各种不同类型的音乐作品,将其制作成教学素材,引导学生丰富音乐艺术感知,不断提高教学效果。需要注意的是,教师在搜集素材的时候一定要充分结合教学需求及学生的学习能力,选择与学生接受能力相匹配的作品,循序渐进地进行艺术层次的提升,帮助学生逐步提高自身学习成就感,实现体验式教学的目的。2.创新教学方法高校音乐视唱练耳的传统教学通常都是由教师伴奏学生演唱,亦或是由教师直接演唱、学生倾听的方式进行的。在这种教学方法下,学生的学习热情被大大挫伤,学生被动地学习,甚至可能对音乐产生抵触情绪,很难在学习中感受到音乐的魅力。通过教学方法的创新,可以让学生由被动转变为主动地学习,教师与学生之间调换角色,可由学生代替教师伴奏,将课堂交给学生,教师则需要对学生进行引导与点拨,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3]。同时,应注重学生团队协作精神的培养,将学生分组,按照伴奏与演唱进行分工。通过对教学方法的创新引导学生真正意义上地进入视唱练耳学习课堂,充分发挥体验式教学的魅力。

(三)对听音与视唱标准进行量化

想要实践高校视唱练耳教学与体验式教学的有机结合,教师不但需要引导学生发现音乐艺术的无限魅力,同时还应使学生自发地去完成学习任务。我国高校的音乐课程和传统的理论课程相比有着明显差异,缺乏量化的考核标准,因此,音乐课的考核相对较为困难。在组织学生进行视唱练耳学习的过程中,应将其中听音与视唱的标准进行量化处理,并对具体的考核目标加以明确,这样也可以帮助学生明确音乐学习的基本方向。该标准的量化不但要充分重视对学生基本技能的考核,同时还需对学生的音乐艺术感知水平等进行量化考核,在课程中教师应定期对学生进行视唱练耳的考查并对其做出评价,结合学生的信息反馈情况与考核结果等为其制定针对性的学习计划,帮助学生掌握更多视唱练耳技能,提高音乐学习水平,为学生将来更好地体验音乐的魅力打下基础。

(四)开展多声教学

多声思维是音乐演奏中一种重要的艺术表现形式,也是演唱音乐时常用的技能之一。多声模式将多种不同层次的声音叠加在演唱中,从而利用声音的叠加制造出一些特殊效果,在大规模合唱中的多声模式往往能起到震撼人心的作用。在高校的视唱练耳课程中融入多声教学,不仅可以让学生掌握演唱中的重要技能,更重要的是利用多声模式的独特效果使学生体会到合唱所带来的震撼感,提升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多声教学也是将视唱练耳教学中的“视唱”与“练耳”两部分合二为一的方式,可以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4]。在实际使用多声教学时,教师可以从单声部曲目开始练习,逐渐增加曲目声部的数量,使学生沿梯度进行多声部演唱的练习,提升学生对多声部的识别能力,这种训练方式比传统的和声训练效果更好。

(五)利用游戏辅助教学

游戏是一种非常好的学习方式,学校中所教授的很多科目与内容都可以通过游戏的方式完成。而视唱练耳教学作为音乐教学的一种,也可以通过将音乐转化为游戏的方式使学生在游戏中完成学习,起到寓教于乐的作用。教师在实际授课时可以自创一些游戏,如旋律接龙、旋律创编等,或是定期开展比赛,并对优胜者进行奖励[5]。采用游戏教学的方式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缓解视唱练耳教学这种较为枯燥的课程带给学生的厌烦感。

四、结语

综上所述,视唱练耳作为高校音乐学科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视唱练耳内容的掌握情况直接影响其声乐基本表现水平及音乐综合素养的形成。在视唱练耳教学中融入体验式教学理念,可以帮助学生显著提高视唱练耳学习效果,较好地掌握音乐理论知识与表演技能,充分领略音乐艺术的无限魅力,使其愿意自发地进行音乐知识的探求,培养其创新精神,从而为学生实现其未来职业价值与人生价值奠定良好基础[6]。

参考文献:

[1]王秋婷.视唱练耳课程在高专院校音乐教育中的应用价值开发[J].红河学院学报,2020,18(06):134-137.

[2]郭雪莉.视唱练耳教学中科学思维的建构研究[J].戏剧之家,2020,(35):84-85.

[3]陈姝洋.视唱练耳教学中高校学生音乐能力的培养探讨[J].大众文艺,2020,(22):173-174.

[4]王坤.高校视唱练耳课程中的体验式教学新探[J].北方音乐,2020,(11):216-217.

[5]游天宇,赖海燕.体验式教学在高校视唱练耳教学中的运用[J].黄河之声,2020,(11):128-129.

[6]林久平.体验式教学在高校视唱练耳教学中的实践研究[J].黄河之声,2019,(04):98.

作者:张放 单位:辽宁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