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网络资源管理教育支持研究

时间:2022-12-06 10:51:58

家庭网络资源管理教育支持研究

【摘要】互联网下,传统家庭的教育面临诸多挑战。新时期要求家庭习惯于应用新型家庭的网络资源,以促使现代化下多媒体的家庭教育模式的实现。本文主要对家庭网络资源管理的发展状况进行分析,并提出其教育支持策略。

【关键词】家庭网络资源;新型家庭;家庭教育模式;教育支持

信息社会下,互联网的运用逐渐呈现家庭化、大众化、低龄化等特征,且对人们的学习、生活、思维等造成一定的影响。同时,对身心正处于发展阶段的学生而言,是否能合理、正确面对逐渐普及的家庭网络资源造成的有利或不利影响,并将家庭的网络资源逐渐转变成促使其发展的因素,需要对家庭的网络资源实施有效且科学地引导与管理。需促进学校、社会、家庭三者通力合作,深化教育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以促使信息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得到有效强化,并使父母的信息资源管理方式得到有效综合,从而促使家庭的网络资源管理能实现教育支持。

一、家庭网络资源管理的意义

(一)丰富家庭网络的资源管理理论。学生通常对新鲜的事物具有浓厚的兴趣,如果学校与教师开展的教育无法满足学生的好奇心,大部分学生就会通过网络途径对自己的好奇心进行满足。但是,互联网传播的信息通常纷繁复杂,有大量的不良信息充斥其中,这就会对学生产生不良影响,而我国对于网络资源的教育研究很少,对教育支持的内容也比较少。而通过对家庭网络的资源管理进行探究,不仅能实现理论知识的丰富,而且能教育支持,并使家长在实施家庭教育时能够有据可查,而不会盲目开展,从而保证学生通过家庭网络学习具有积极的作用。与此同时,家庭网络的资源管理还能使家庭成员媒介素养得到有效提升,将家庭网络的资源管理需求作为视角,不仅是对网络背景下的家庭教育理论的丰富,还能满足家庭教育需求。(二)完善家庭网络的资源管理教育支撑体系。家庭网络的资源管理教育通常是家校合作,根据全部的家庭成员开展教育的过程。虽然家庭网络存在的问题已经备受社会重视,国家完善网络管理措施,但是,在家庭,通常偏向于社区或者社会辅助机构的帮扶教育,在政策的制定与教育内容、法规的出台方面也仅仅停留于草案时期。这就使高效、科学的家庭网络的教育无法获得保障,并使学生受到网络的负面影响,对其思想道德以及身心发展都造成不利的影响。因此,家庭网络资源管理中,需对每个家庭成员想要实现的教育目标、教育需求等进行详细了解,并制定具有计划性与针对性的支持体系,根据学生状况,实施社区辅导、家校合作、社会机构帮扶,以促使学生媒介素养得到有效提升,减少沉迷于网络的现象。同时,对学生家长还需进行互联网技术的培训以及家庭网络的教育指导,并构建将社区作为中心、社会机构为辅的教育体系,确保每个家庭成员都实现良好发展。

二、家庭网络的资源管理的发展现状

目前,家庭网络的资源管理运用中,仍有一定的问题,具体表现为:(1)对学生的上网内容缺乏有效把控与监督。调查显示,学生在家中上网的内容通常是家长最难有效管理的部分。随着网络资源的不断丰富,大量的不良信息充斥。而学生家长无法对其网络浏览内容进行有效把控与科学规划,这些都是家长担心的地方。只有对学生进行科学管理,高效引导学生使用网络,才能减少网络中不良信息对学生造成的伤害,并确保网络具备的正向功能得到充分发挥[1]。(2)对学生的上网时间缺乏合理安排。学生在家中上网的时间也是家长比较关心的问题。大部分家长明白信息化时代下互联网运用的重要性,让学生直接和互联网隔绝通常是不现实、不科学的。但是,应试教育下,大部分学生的课业繁重,再让网络影响学生的学习,也是学生家长关心的问题。对学生在家中的上网时间实施管理极为重要。(3)对学生的家庭网络的教育缺乏科学方法。目前,我国家长与学生对于家庭网络的资源管理具有教育支持需求。调查与研究显示,学生家长对于家庭网络的资源管理服务于教育有着强烈的需求,但是,由于服务渠道还没有得到充分开发,不论是社会渠道,还是学校渠道,这种状况下,学生家长不仅承担着家庭生活当中的责任,还承担着学生在家中的教育责任,同时,与家庭的经济生活情况对应,家庭网络的资源管理中,家长对其服务于教育也有需求。因此,不论是国家的官方组织以及社区的培训机构,还是相对专业化的家庭网络的教育讲座、教育管理组织、家长的集会研讨等,都需要将家庭网络的教育方法给学生家长宣传。

三、家庭网络资源管理教育支持策略

(一)社会、家庭、学校的通力合作。社会系统:首先,需强化家庭网络信息应用以及普及。把家庭网络的资源管理教育融入基础教育,需充分注重家庭与社会资源的有效整合。强化贫困区域家庭的网络基础的技能教育,在社区当中实施信息资源的管理教育,加大社区的基础性投入,并配合互联网设备,促使社区居民能够在闲暇的时间开展学习。其次,注重教育方法的科学创设。经济相对发达的区域,已实现了家庭网络知识配备,再加上网络资源的复杂纷繁,不仅学生无法选择,还会对学生的身心健康造成不利影响,特别是家庭网络的资源管理的教育技能极其重要[2]。教育目标不仅能增强学生的媒介素养,还能通过科学的管理手段,科学选择与运用信息资源。注重网络资源的优化,强化专业引领。职能部门对网络中的不良信息进行监督,通过监督力度的增加,由专业人才对优秀网络资源实施制作,对有害信息的传播进行依法处理,从而确保学生安全上网。家庭系统:根据特殊家庭存在的问题进行辅助治疗,在政府或者社会的教育机构当中实施集体教育,但是,在面对特殊的家庭时,给予辅导教育,通常更有针对性。在面对网瘾家长或者少年时,可通过提供情感的支持、提供建议与资讯、短暂且集中等层面实施家庭介入。学校系统:学校给予家庭网络的资源管理的教育支持,通常起合作或者辅助作用。除此之外,学校需注重在线课堂的开设,加强家校、师生互动交流,以促使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避免网络暴力、色情等信息对学生的影响与侵害,从而运用网络实现高效学习。(二)注重信息技术和教育公平的融合发展。教育公平作为国家一直重点关注的工程,互联网背景下,将互联网技术和学生的教育有效结合,教育公平的问题也受到影响。有关文献表明,家庭社会经济地位相对比较高的学生通常可以从信息技术的运用中获得显著收益,而处境相对较差的学生则从中获取的收益相对较少。由此可知,教育信息技术得到了迅速发展。因此,想要促使教育公平与互联网的共同发展,首要的条件是强化互联网设备的普及,并逐渐减少其差异,从而使网络化教育能够在广泛实行。特别是以此作为基础,更加注重家庭条件比较差的学生,并对其运用互联网的能力、方法、时间、偏好等实施调查,确保为学生营造有效的互联网的教育环境,特别是指导学生的网络能力和教育知识的有效结合。

综上所述,家庭成员在接受家庭网络的资源管理教育后,不仅可以使媒介素养得到有效提升,还能促使家庭关系融洽,从而为学生实现互联网学习奠定基础。同时,学生家长通过媒介素养的增强,通常可以使学生的竞争力得到有效提升,实现家庭品质的提升。

【参考文献】

[1]周洪宇.构建社会支持网络系统共同推进家庭教育[N].检察日报,2019-11-11(005).

[2]朱晨晨.家庭教育社会支持网络的构建[J].宁波教育学院学报,2017(03).

作者:李淑琴 单位:靖远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