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学亲和力的提升策略

时间:2022-10-30 10:50:19

思想政治教学亲和力的提升策略

摘要:思想政治教学课程是当今高职院校之中重要的教学科目和内容之一。但是受制于以往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教学理念的束缚,使得思想政治教学亲和力不够高,影响了思想政治教学的成效和质量。对此,我们对当今高职院校中思想政治亲和力的短板和问题做出了详尽的剖析,并对此提出了相应的工作改革策略和建议。

关键词:思想政治教学;亲和力;提升策略

一、引言

思想政治教学工作的开展必须要充分符合当今社会对教育教学的发展要求,即教学亲和力的提升,以此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学的感染力,充分发挥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学的价值与作用。

二、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学中亲和力的相关概述

亲和力一词的最早来源和本意是指生物学科及化学学科领域中不同原子之间的相连性,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与理念的不断变革,亲和力一词也逐渐在教育心理学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高职院校的思想政治教学以对学生的培养和教育理念为核心,不断推动着学生的健康成长与全面发展。对此,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学中的亲和力,我们可以理解和定义为:广大的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学工作者和任课老师以对学生的教育和培养为理念基础,通过更加完善化的教育及教学活动,不断激发学生在思想政治学习过程中的参与度和融入度,使学生在思想政治教学活动中感受到足够的亲和力[1]。因此,不断加强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学活动中亲和力的导向模式,更加有利于学生的思想教育及成长发展,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教学模式。

三、提升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学中亲和力的必要性分析

(一)对思想政治教学亲和力的提升是社会环境的总体需求。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学亲和力的建立和培养是实现良好的师生交流、和谐的师生关系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可以使学生更加深入和主动的感受以及认知到思想政治教学的意义和价值,使教育情感的作用在教学过程中得以充分的发挥,不断提高学生对于思想政治学科的认可度和接受度。随着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变革与发展,社会经济形态也不断发生着各种改变,从而使得社会文化的多元化、社会的自由度和包容度等都不断的得以加强。而高职院校的学生在当今这个网络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下,其信息的获取面积及渠道也会越来越广泛,给其价值的选择和取向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学生的学习思维、学习习惯、学习方式等都发生着改革。因此,当今的思想政治教学方式必须不断满足当今新时代下的社会发展需求和学生的教育需求,不断加强对教育教学过程中学生主体地位的重视,充分贯彻以亲和力为导向的情感化教学模式,建立起更加和谐、良好的师生关系,使学生真正在情感上认同和信任老师,加强思想政治教学对学生思想层面的引导力。(二)对思想政治教学亲和力的提升是教育发展规律的要求。教育亲和力是思想政治教学发展规律之中的必然要求和首要条件,是保障师生良好沟通和有效交流的客观规律需求。在高职院校的思想政治教学之中,只有通过任课老师的情感渗透和教育感化,才能够与学生群体之间建立起更加和谐的相互信任的关系,进而使学生对于任课老师的引导产生认同心理,实现任课老师与学生之间无障碍的沟通。高职思想政治教学课程作为指导学生思想发展与提升政治素养的重要科目,只有更加符合课程教育发展规律的教学形式,才能够不断促使思想政治教学知识内化为学生内在的思维方式和价值标准,从而实现对高职院校学生思想政治素养的培育和提升。除此之外,高职教育阶段的思想政治教学课程中有部分较为抽象和难以理解的理论性知识,针对这部分教学内容,只有通过任课老师更加具有亲和力的情感教学,才能够使学生更好的理解和配合任课老师的教学指导,不断深化对教学知识理论及内容的理解和学习,提升高职思想政治教学的效率和质量[2]。

四、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学中亲和力的缺失问题

(一)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脱离。受我国现行教育体制的影响,一直以来,我国任课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都普遍的更加重视对学科理论性知识的灌输和传授,而对于实践教学则缺乏足够的重视,从而使得学生对于思想政治教学知识的获取都局限在了课堂理论教学的层面之中,教育及教学的形式也较为单一,缺乏多样性的开展。长此以往,就形成了当今大部分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学中理论与实践相脱离的问题与现状,进而导致了学生缺乏对思想政治理论知识的实践运用能力,使思想政治教学的亲和力逐渐丧失。(二)教学模式较为单一化。在高职院校的思想政治教学活动之中,对教材的科学利用是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教学亲和力的重要基础和前提,同时也是实现思想政治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重要内容依据。但是,在我国当今的高职院校之中,很多的任课老师只是单纯的关注和重视对于教材中理论知识的灌输和传授,很少甚至没有根据教材原有内容进行深化内容拓展教学的习惯,严重限制和局限了学生的学习知识范围。此外,受传统教育及教学方式的影响,部分任课老师仍然在教学过程中秉承着“填鸭式”和“灌输式”的教学方法,形式单一乏味,学生一味被动的接收任课老师说讲述的知识,缺乏对自主学习的思考,长此以往,也严重阻碍了对学生思想政治学习兴趣的培养和建立[3]。(三)部分任课老师个人综合素养较低。任课老师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之中重要的组织者和引导者,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之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因此任课老师的师风师德、专业水平、个人风貌等都对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学生可以通过对教师品行及个人风格的效仿逐渐形成自身的道德风貌。因此,可以说高职院校中思想政治任课老师的个人综合素养的水平直接决定和影响着学科教学的成败,甚至是学生个人发展的导向与优劣。尽管近年来,随着教育及教学的不断深化与改革,加之信息技术发展下教育信息的加速化分享与传递,我国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师的个人学科综合素养正在不断提高,但是仍然存在部分任课老师在综合素养方面仍然较为欠缺和落后的现象,这部分任课老师专业学术能力、授课教学水平等都不够达标,无法实现对学生的正确教学引导。

五、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学中亲和力的提升策略

(一)更新和改变教学观念。当今高职院校的思想政治教学需要不断结合和紧跟时展的需求导向与潮流,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及教学理念,充分尊重学生自身的学习与发展需要,创造与创新教学模式,为学生创设和构建出更加科学化的教学活动,使学生能够更加广泛化和深入化的理解思想政治教学知识中的智慧,提升学生的个人道德修养和政治素养。对此,提升高职院校中思想政治教学的亲和力,应该首先立足和围绕于学生自身的发展需求,以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为教育教学的目标和服务导向,关注学生的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等核心内容,使学生通过思想政治教学活动的进行实现自我综合素养的提升。在思想政治教学活动的开展过程之中,任课老师要摆脱以往只关注于理论教学的方法理念,要不断提高对实践教学的重视程度,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互融合和渗透,使学生真正的掌握对理论知识的实际操作和运用,使学生能够运用课堂中学习到的思想政治理论知识来指导和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为学生长远的发展打下坚实的素质基础。任课老师可以在课堂教学结束后,根据实际的教学情况来给学生布置课下的实践任务和作业,促进学生知识的运用能力和全面化的素质发展。(二)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教学模式及教学方法的创新和变革,是不断推动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学亲和力提升的重要途径。对此,主要包括以下教学方法和模式种类[3]:首先,是案例教学法,任课老师可以在教学过程中充分融入和挖掘一些具有教育价值的生活案例,并将其通过多媒体信息技术在课堂中进行形式化的展示,加强思想政治理论知识与实际生活问题的紧密联系。其次,是情境教学法,思想政治教学情境的创设,有助于带动和引领学生的学习情感,使学生在不断的沟通、讨论和交流中实现自我思想的表达,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学的亲和力。

六、结语

总而言之,亲和力的提升是思想政治教学成效不断提升的重要动力,也是实现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虽然近年我们对提升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学亲和力的方法及途径做出了一系列的研究,但是仍然存在和面临着许多的问题、短板及不足。对此,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对相关策略的研究与开展。

【参考文献】

[1]张立新.高校思想政治教学中亲和力的提升策略研究[J].智库时代,2019(30):102+105.

[2]马云天.高校思想政治教学话语亲和力的提升策略探析——基于新媒体视角[J].佳木斯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9,37(3):177-179.

[3]王道红.思想政治教学亲和力的生成机理与提升策略[J].教育文化论坛,2019,11(1):130.

作者:翁艳 单位:铜仁职业技术学院马列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