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听证教学模式与实践分析

时间:2022-06-24 11:12:29

公共政策听证教学模式与实践分析

一、问题的提出

(一)国外公共政策听证教学分析。国外院校公共政策听证教学模式主要有:感知体验型、情境模拟型和分析研究型等三类。感知体验型主要是指学生通过参观、考察和见习的方式来了解公共政策听证的实际情况。情境模拟型主要是模拟听证会方式进行听证。分析研究型主要有案例教学、公共政策分析及讨论会、学习小组听证研讨会等方式,其特点是问题导向、灵活性和规范性结合、公共部门高度参与。对我国公共政策听证教学的启示是:听证教学与学生能力提升、职业发展相结合,与公共部门建立密切关系,为听证教学制订系统化方案。(二)国内公共政策听证教学分析。国内高校公共政策听证教学模式可以分为两类:一是理论教学型,主要是讲述听证理论知识体系;二是模拟听证会。“理论教学型”虽然让学生了解了听证相关知识和制度,但存在着缺乏感性认识、无实践经验等缺陷。“模拟听证会”虽然参与性强,利于培养学生职业能力,但也存在听证情境“虚拟性”、重在听证程序及过程等形式,对听证所体现出的公开、公正和透明等价值难以贯彻,对听证主题的公益性缺乏完整理解。因此,借鉴国内外公共政策听证教学模式,推行“互联网+”公共政策听证教学模式是行政管理专业教学创新的一种有效途径。

二、公共政策听证网站的设计

(一)设计理念。公共政策听证网站是依托网络技术,以公共政策听证为主要内容,以公正、公开、透明、民主为主要原则,以“互联网+”为思路打造出来的信息共享、听证查询、实时听证、交流互动的一个体系化听证平台。在公共政策听证网站,通过听证、我要听证、听证直播间、听证反馈、听证案例、法律法规、网上调查、团队介绍一系列的功能和服务,提供网上听证信息,提供网上听证渠道,直播网上听证进程,公布网上听证结果、反馈听证决策,管理听证参与人员等听证服务,实现学生实时便捷地参与到网上听证中来,随时对听证的全过程进行监督和质询。(二)技术手段。公共政策听证网站依托网站技术,利用DreamWeaver网页设计与网站管理软件,创建了公共政策听证网站。(三)公共政策听证网站。1.操作步骤。公共政策听证网站构建完成之后,现链接于江西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官网。(1)进入江西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官网页面点击“公共政策听证网站”,或者直接输入网址,进入公共政策听证网站。(2)进入网站的首页,它提供听证简介、听证、我要听证、听证直播间、听证反馈、听证案例、法律法规、团队介绍、网上调查九个网站导航栏目,用户可以选择性的点击所需要的功能。2.功能介绍。在公共政策听证网站,通过听证、我要听证、听证直播间、听证反馈、听证案例、法律法规、网上调查、团队介绍一系列的功能和服务,提供网上听证信息,提供网上听证渠道,直播网上听证进程,公布网上听证结果、反馈听证决策,管理听证参与人员等听证服务,实现学生实时便捷地参与到网上听证中来。

三、“互联网+”公共政策听证教学实践

根据“互联网+”公共政策听证教学要求,公共政策听证网站平台投入教学,举行“互联网+”公共政策模拟听证会,成功实现预设功能。(一)确立网上听证主题。以“某某市中心城区自来水价格”为主题,举行公共政策模拟听证会,以公共政策听证网站为依托,开展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听证模式。本次模拟听证会由行政管理专业学生扮演各个环节的听证参与人员,利用公共政策听证网站对模拟听证会现场情况进行网上同步图文直播,邀请学院的师生观看本次模拟听证会,本次模拟听证会实现了公共政策听证网站的实践教学。(二)组织听证角色扮演。“某某市中心城区自来水价格”为主题的公共政策听证网站公开模拟听证会中,由专业学生扮演不同行业、阶层的人士,针对议题进行讨论,从不同立场提出自己的见解,共同就某某市中心城区自来水价格调整政策提出建设性意见。从模拟听证会后的问卷调查数据中可以看出,调查对象对于这场“公共政策模拟听证会”教学活动的教学价值评价较高,取得了实践教学的实际效果。(三)协调听证进程。1.在听证准备阶段,网站的后台管理者会及时通过后台上传和有关听证会举行的权威信息,包括听证方案、鉴定意见、听证公告以及听证组织方人员信息等,学生可点击查看这些信息,并进行评论、转播、分享等,有意愿参加听证会的学生可以在线报名,听证网站会自动收集报名信息并公布最终可参与听证的名单信息。2.在听证举行阶段,听证网站可以两种不同的方式运作:一是听证网站管理方借助摄像、摄影等设备获取现场听证会的图片、视频、文字等信息资料,在第一时间到听证网站上,做到线上线下同时运转。二是听证主持部门将新媒体平台作为一个线上召开听证会的网络空间,召开虚拟听证会,听证陈述人、听证代表、网友、专家、主持人等与听证会有关人员借助不同的移动终端,通过身份验证、实名登陆的方式进入网上听证直播间,由各听证参与人以自己言论的形式在固定时间依次进行陈述、提问、辩论、总结等。3.在听证结束阶段,一方面,听证网站在决策公布前设置意见反馈环节,即有关政府机关借助听证网站平台发声,向听证参加人说明意见采纳与否,并解释原因。另一方面,在决策公布后的一定期限内设置答疑环节,学生对听证决策的疑惑可以随时提出来,到听证网站上,平台会提醒政府相关人员进行解答。(四)同步直播。本次公共政策模拟听证会,利用公共政策听证网站对模拟听证会全程进行图文直播,场内外观众均可通过手机移动设备关注现场听证会实况,不仅实现了线上网站教学,线下模拟听证,而且开辟了公共政策模拟听证教学新方式。

四、“互联网+”公共政策听证教学效果

在“互联网+”公共政策模拟听证会结束之后,为检验本次活动的效果,分别对参加模拟听证会的所有人员发放两类调查问卷,给予被调查对象充足的答题时间,采取不计名方式,使同学们敢于反映真实情况,最大程度地保证答卷的可靠性、真实性、完整性。前后两次调查共发放55份问卷,最后收回有效答卷53份,问卷回收有效率为96.36%。在对调查数据的处理过程中,从数据的统计到分析再到得出结论,都进行了认真的核查,从而保证了调查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分析结果的可靠性和有效性。1.“互联网+公共政策模拟听证会”教学整体效果分析。调查数据显示,22个参与调查的同学中都认为本次“互联网+公共政策模拟听证会”教学取得成功,认可度为100%。其中,所有调查对象都认为成功之处主要表现在网站、微信、微博运用得当,即时传播效果显著;还有86%的调查对象和82%的调查对象也认可模拟听证会的现场秩序人员安排和听证材料的写作。见表2。2.“互联网+公共政策模拟听证会”中听证网站、微信和微博的效果分析。调查数据显示,在22个调查对象当中,有21个同学对网站、微信和微博即时传播方式表示认可,认可度达到95%以上。3.“互联网+公共政策模拟听证会”设计满意性效果分析。在参与设计教学效果调查的31名调查对象中,有90.32%的同学对自己及整个小组在公共政策听证程序设计当中完成的报告材料和模拟听证环节满意度较高,这表明大部分学生在设计的过程中认真完成了自己的学习任务,听证材料和文档的质量较高。4.“互联网+公共政策模拟听证会”教学价值分析。通过调查数据,有95.45%的同学对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满意度较高,95.46%的同学认识到了“互联网+公共政策模拟听证会”教学活动在提高专业学生素质方面的重要性,在能力提高方面,写作能力、文档制作能力均得到了半数以上同学的认可,思维、组织得到了70%以上同学的认可,而口才表达能力更是达到了95%以上同学的认可。可见,这项活动能够锻炼多方面的能力,对同学们的学习有着很大的帮助,具有较高的教学价值。总之,“互联网+公共政策听证教学”对于创新听证教学具有重要作用,它使听证教学内容更加丰富,使听证教学具有操作性,并提高学生参与度。同时,以“互联网+听证平台”作为教学案例开展第三方听证,实现了“课堂与社会”的无缝对接,从而提高学生听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

作者:陈华平 胡建华 李 佳 单位:江西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