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项目公司财务与税收管理分析

时间:2022-06-24 11:14:54

PPP项目公司财务与税收管理分析

摘要: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发展,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不断增加,PPP模式在中国逐步发展和应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政府的财政支出压力,现主要分析民营企业在PPP模式的不同阶段如何更好地进行财务管理,并提出规范地方政府PPP项目入库的行为,以及细化企业会计准则及税收指导手册的建议,使财务管理更好的为PPP项目服务,有利于推进社会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达到企业与政府共赢的目的。

关键词:PPP模式;项目公司;财务管理

PPP模式,是指政府鼓励推广社会资本参与公共事业投资建设的模式,政府与社会资本方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通过签订合同,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进行明确,以确保合作的成功。在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PPP模式强调社会资本方在参与项目建设的全整个生命周期。充分整合社会资源,有效发挥社会资本方的资金、技术及管理优势,提升经济增长动力的同时,既保障了社会资本方的利益,它还有效地缓解了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最终使合作伙伴达到了预期的效果。PPP模式可分为建设-运营-移交(BOT)、管理合同(MC)、委托运营(OM)、建设-拥有-运营(BOO)、转让-运营-移交(TOT)、改建-运营-移交(ROT)等不同的操作模式。

1财务管理人员应加强

PPP项目前期调研、评估工作的意识PPP项目流程主要分以下阶段:项目识别、项目准备、项目采购(包括项目启动、项目准备谈判)、项目执行(项目公司的建立、项目融资)、项目建设(项目建设及项目竣工验收两阶段)、项目运营、项目移交。公司在投资PPP项目时,首先应对PPP项目进行调研评估,根据地方财政能力及项目整体投资情况,财务管理人员应评估各种因素,如公司自身的财务能力和绩效能力。判断公司是否应参与该项目,确定参与此项目后,应与政府确定合理的投资结构、合作期限、付费模式,制定合理的权益退出及融资计划,确保公司实现合理的收益率。

2细化PPP项目业务收入和成本的确认依据

《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2号》明确规定了BOT模式参与基础设施建设业务时的会计处理:如果项目公司负责基础设施建设,并且可以确定向政府方收取的金额,则应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项目公司在确认收入的同时确认金融资产;项目公司负责基础设施建设,向政府方收取金额不确定的,应按无形资产模式核算,项目公司需确认无形资产。如果项目公司不提供建筑服务,项目将分包给其他方,建设服务收入将不予确认。根据施工过程中支付的工程价款,分别确认为金融资产或无形资产。

3PPP业务的不同阶段的账务处理

3.1项目识别和准备阶段的财务核算与税收管理问题。PPP项目在项目前期发起阶段,产生的咨询费、中介费、差旅费等,在合同未签署之前发生的直接入当期损益;合同签订后,应包含在PPP项目后期的资产成本中。3.2建设期的财务核算与税收管理问题。政府与社会资本方共同设立项目公司,股东注入的投资资金作为“长期股权投资”。建设及运营期一般不超过10年,建设期1~2年,运营期8~9年。总建设投资包含建设和安装工程费、设备和设备采购成本、其他建设成本和建设期利息,最终以竣工决算为准。政府付费包含“可用性服务费”和“运营绩效服务费”。“可用性服务费”包含投资成本和投资回报。2017年财政部办公厅了【2017】92号文,文中提出入库标准,若项目建设成本未参与绩效考核,或建设成本与绩效考核结果挂钩部分不足30%的,则此PPP项目存在退库的风险。因此如果确定PPP项目的投资成本和投资收益的可收回金额,则使用金融资产模式核算“长期应收款”;若投资成本中需留取部分与后期运营绩效考核挂购,按绩效考核结果进行结算,未来可回收金额存在不确定性,则留取部分的投资成本按无形资产模式核算,按决算金额确认“无形资产”,之后,当收回投资成本时,确认“营业收入”和无形资产摊销。建设期,项目公司取得金融机构的融资,若在PPP合同或实施方案中约定,建设期利息由政府方承担,则项目产生的利息支出资本化,计入“长期应收款”或“无形资产”;如果政府方不承担建设期贷款利息,则产生的利息计入当期损益,并计入“财务费用”。建设期取得的成本须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但贷款利息的专用发票不得抵扣进项税额,投资成本回收时按其他建筑服务9%计提销项税额,当期销项税额从进项税额中扣除,并需缴纳增值税。3.3运营期的财务核算与税收管理问题。项目竣工验收后进入运营期,项目建设过程中按“无形资产”核算的部分,后续“无形资产”根据剩余运营期按直线摊销。运营期间产生的贷款利息无需资本化,并直接计入费用。然后,根据项目的最终结算价值或未审暂定值,全额确认“投资回报”,即“长期应收款”、“未确认融资收益”。后续在达到政府付费时将“未确认融资收益”在运营期内按实际利率法合理摊销,同时按服务费6%缴纳增值税。运营期,项目公司按合同约定与政府结算,按期确认“运营收入”,同时结转“运营成本”,增值税按金融服务或转让其他权益性无形资产的6%缴纳。3.4项目移交期间的财务核算与税收管理问题。项目合作期结束后,项目的“运营收入”全部确认,“无形资产”也摊销完毕,无需再进行账务处理,也不涉及流增值税的问题。由项目公司将符合移交标准的本项目相关资产所有权及相关资料文件移交给项目实施机构,社会资本方依法对项目公司进行清算、注销。

4结束语

在PPP项目的建设、运营、管理过程中开展财务及税收方面的管控,财务人员应加强项目各个阶段的财务核算及管控。因为PPP项目实施周期长、交易结构复杂、投资金额巨大,加之“营改增”后,PPP项目在全生命周期涉及的增值税也比其他行业的要复杂。一方面,国家应细化与PPP项目有关的《企业会计准则》和税收政策文件,同时出具详细的税务手册指南,使项目公司能够在标准操作过程中最大化项目利润。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加强责任管理,严格明确PPP项目入库标准,加强政府监管,优化PPP项目,避免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增长,当地总投资包含在预算支出中,以保护社会资本方的利益。

[参考文献]

[1]刘星.PPP项目公司增值税税收筹划要点探析[J].财会学习,2019,(3):135~137.

[2]韩冰,夏强.增值税对PPP项目全生命同期的影响分析[J].中国物价,2019,(1):47~49.

[3]吴艳芳.政府会计准则下PPP项目信息披露研究[J].财会通讯,2019,(4):49~50.

作者:石丽芳 李雪静 单位: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