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在思政教育的运用

时间:2022-01-24 03:33:48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在思政教育的运用

摘要:对大学生进行有效的思政教育,是目前高校不可卸免的责任。学校想要全面地提升素质教育的效率,就需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入思政教育中,以此提升整个国民的思想素质。本文对目前大学生价值观的现状进行分析,从而提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运用在对思政教育改革工作中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政教育;改革应用措施

在新时代的发展下,社会和谐与文明的建设是我国发展的关键策略,也是提高全国人民的思想素质最为有效的途径之一。而我国的高等院校是促使人才素质提高以及丰富其素养的重要场所。重庆邮电大学目前有47个专业,其在校学生有20000多人。这让校方在思政教育上存在着很大的挑战和重大的任务。重视大学生的思政教育工作对我国未来的发展与建设有直接影响,而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运用到对大学生的思政教育中,是目前高校素质教育的关键。对目前的大学生思想现状进行分析,从而提出相关的教育改革措施,有着一定的实际意义。

一、目前大学生思想观念的现状

经过调查,目前的大学生思想观念以及价值观大部分都比较正确,但是还是存在着一些概念模糊以及认知偏差的现象。1.理想与信念处于迷茫与淡化的状态。在全球化时代的发展下,很多西方国家的一些观念正在经过网络以及影视等通道对我国的大学生思想进行影响。很多和我国思想主流相反的观念正在对大学生的思维意识进行冲击,教育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在西方很多国家中的多样化思想,让我国大学生对自己一直坚信的权威以及模范产生了从未有的怀疑,而价值观念的矛盾让目前的大学生无法正确地树立自己的价值观以及思想。这样就导致了大学生在信念上的缺失,且对人生没有具体的发展规划。2.对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关系理解不当。目前很大部分的大学生能够对自己的价值和社会价值间的关系进行正确的理解,能对自己处在社会中的作用与地位进行正确的认知。只有经过自己的不断努力才能够被社会需要所使用,从而实现自己在社会中的价值。而在教育逐渐的现代化发展中,个性化人才的培养逐渐成为关键,很多大学生在这种情况下对个性化和社会价值间的关系有所误解。这就致使部分学生只对个人价值进行重视,而忽略了社会价值。其一般是体现在只突显自己的利益与追求,把自己的所有放在最高位置,把其他人对自己的理解与关照作为理所当然。从而忽视了自己应该对他人以及社会履行的责任以及义务,进而致使了大学生更加的自我以及轻视社会的现象出现。

二、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运用在大学思政教育改革中的措施

1.将马克思主义思想作为基础。马克思主义是对大学生进行教育的基本,也是对世界进行认识以及改变的理论。在用马克思主义思想对大学生进行思政教育的时候,要将主导性与多样性结合,在实践中进行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教育。要加强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教学实践,需要思政教师有丰富的授课经验,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理论对思政课堂进行丰富,在教学内容以及模式上都要进行创新。教师可以运用一些专题式以及案例式的教学将马克思主义在思政教育中进行实践。2.突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对大学生进行思政教育时,要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进行突显,主要是激励学生积极向上,并且有为国家发展而奋斗的信心。在教育逐渐现代化发展的情况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运用到大学思政教育中,要重视对大学生的个人目标的实现和明确。目前大学生在承担社会与他人责任方面逐渐的淡化,这种现象主要是体现在大学生求职中。所以,高校思政教育要在让学生在树立自己理想的时候,还要重视对社会责任以及义务的承担,让大学生把自己的成与败与国家发展联系在一起。并且对农村发展以及工业建设有所关注,努力地将自己融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中,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发展联系在一起。3.培养大学生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在长时间的存在和发展中形成的独具特色的奋斗精神以及独特的优秀文化,而时代精神则是在一定时代背景中建设符合时展方向的精神。在对大学生进行思政教育时,要对爱国主义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进行大力的宣传教育,以此进行正确的舆论导向,使大学生能够在正确的思想观念中发挥自我作用与价值。其中可以通过建设和谐校园与举办文明活动的方式,增加集体的凝聚力,同时也可以在重大节日中举办活动,例如在国庆节以及中秋节等节日举办相关的主题活动。建设多种学生社团,指导大学生在自己喜欢的社团中发展自己的长处。同时还可以定期举办一些优秀影视观影活动和文学作品鉴赏活动,让我国的精品文化能够在大学生的认知中达成深化。

综上所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国政府依据社会主义发展的实际情况并且将和谐社会建设的需求相融合而形成的相关要求,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深入的学习与有效的实践,不但能够促使文化社会的建设与发展,同时还可以提升国民思想素质。而在目前大学生受到各种思想潮流的影响的情况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运用到思政教育工作中,有利于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以及人生观。在提升大学生思想素质的同时,也为我国未来的发展夯实了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董向前,万海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生思政教育发展[J].河北企业,2016,06:142-144.

作者:汪露 单位:重庆邮电大学生物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