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平台下高校两学一做活动分析

时间:2022-09-26 11:08:22

微信公众平台下高校两学一做活动分析

【摘要】就目前情况来看,各个高校对所有的学生党员都在进行微信公众平台模式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但是其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最大的难题就是学生不知道怎么学。通过两学一做的教育方法,能够扩大学习范围,增多学习者的人数,彻底改变了传统教学中的机械性学习模式,大大的提高了学习的效率。因此,学校各级党组织应该联系生活实际状况,打破传统的思维,利用好当今的信息技术,打造出创新的教育平台与载体,给学习者提供更多的新思路。

【关键词】微信公众平台模式;高校;两学一做

一、微信公众平台模式下的高校两学一做活动创新,培训职能得到充分发挥

(一)实现了全员培训

自从微信公众平台模式的下的高校两学一做活动的开展与创新,每个高校学生党员都以积极主动的状态参与到学习当中。这种学习模式的创建,能够弥补很多学习繁忙学生抽不出时间学习的缺点,而且还能够让学生党员们充分利用自己休息和空闲的时间去学习,不仅给学生党员提供了更多学习的时间与空间,还提高了学习的有效性与高质量性。

(二)激发了学习热情

在微信公众平台中学习,学生党员们能够深刻的体会到两学一做学习模式的意义与内涵,能够学会如何学习,如何把学习的内容应用到实践当中,而且通过与平台之间其他人的交流和讨论,还能够深化知识的体系。通过对微信公众平台两学一做的学生党员调查来看,很多干部对党的知识和党的纪律都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党员,一定要时刻坚守党的纪律,在思想和行动上跟从党的指挥,脚踏实地的做好每一件事情。

(三)积累了培训经验

干部教育中心应用微信公众平台模式下的高校两学一做活动创新,通过新型的培训模式,能够让学生党员对学习的知识进行探索,总结出培训的经验,明确整个平台教学的流程,提升了网络培训学生党员的工作能力。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模式下的两学一做的活动,主要有以下两方面的优点:第一,完善了网络办班的工作流程。通过网络化的培训训练,能够通过搜索网络办班的工作流程,总结出培训方法、培训流程和培训内容。通过总结和创新培训的流程,能够明确各个环节的任务,让各个环节之间紧密联系,提高培训的效率。第二,提升了网络培训工作的能力。通过微信平台中的两学一做创新模式培训,能够展示出网络培训中的具体环节与细节,把抽象的知识变得简约化,通过最直观的模式让培训者对网络培训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强化了培训者对网络培训工作的理解,本次培训充分展示了网络培训的各个环节、细节,给人以最为直观的感受,有助于培训组织者加深对网络培训工作流程的认识,既提高了服务的质量,又提高了工作的效率。通过不断地优化网络培训环境,给学生党员提供更加优越、便捷与高效的培训环境。

二、方案设计精益求精,培训工作全力保障

(一)认真设计,精心准备

通过微信平台中的两学一做模式,可以在培训中设计必修课和选修课两部分,这样能够提高学生党员学习的热情与积极性。整个学习结束后,冷通过编选的试题考察和测评学生党员学习的效果,题型可以是单、双项选择题、判断题、问答题和填空题等。除此之外,为了推动学生党员的学习,一定要在微信公众平台设立专门的两学一做教育一栏,在两学一做栏目中放入精心选择的课程资料,供给学生党员学习与参考。

(二)广泛动员,加强宣传

为了扩大学生党员的微信公众平台和两学一做学习培训的扩招力与影响力,在2016年中旬的时候,干部教育中心和机关就成立和举办了干部网络两学一做的培训学习模式。通过微信公众平台中的两学一做模式,能够让学生党员学习好专题的党课,给学生党员讲解中央两学一做的学习档案,通过学习者的个人体会和相互交流,能够提高学员对党的了解与学习。为了方便广大学生党员的网络学习,在微信公众平台中的两学一做专栏中,设计制作了培训PPT,给学习者提供了便捷的同时,还让学生党员及时的了解和掌握中国的国情。

(三)周密组织,细致服务

由于微信平台培训方式需要的周期长,跨度也大,覆盖面积也很广泛,需要满足每个学生党员的个性化学习,因此干部教育通过网络组织了大批量的培训,也因而导致一些复杂情况的出现。所以,在利用微信公众平台进行两学一做培训教育的时候,一定要强化培训班的组织协调能力,做好培训中工作的管理,使得培训能够顺利的进行与发展,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成立专门的机构,让组织协调能力得到保障。为了确保培训班级学习的效果和质量,利用微信公众平台进行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一定要与各个高校组织协商好,同时确立出一名网络培训员,及时啊掌握和了解学员的网络学习进度,讲解各级高校学生党员学习的需求,对微信公众平台两学一做模式进行及时的调整与创新。第二,要开通微信公众平台的热线,及时帮助学生党员解决学习中存在的疑难问题。据统计,一共开设了5部热线电话,每个电话面前都有专门的接听人员,帮助学生党员解决疑难问题和操作问题。同时,还开设了留言模块,主要接受广大学生党员对微信公众平台两学一做模式提出的相关建议和改革意见。第三,通过数据进行支撑,及时反馈。根据学生党员在线学习的情况,可以在微信公众平台中按照机构、级别和课程的不同进行相应的统计,做好学时和积分的双重评估量化标准,给培训者做好相关数据记录,在最终评估考核的时候提供公平的数据量化依据。

三、结束语

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模式下的高校两学一做活动创新模式的开展,不仅能提高学生党员的学习能力,还能让学生党员及时掌握中国的国情,真正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作者:胡招娣 单位: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战斗力———省委书记罗保铭在海南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J].今日海南,20161

[2]翁淮南,刘文韬,张纪,等.怎么学怎么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时[J].党建,2016.1

[3]吕和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争做合格党员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J].北京档案,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