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论文

时间:2022-10-11 04:52:32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论文

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的教育口号浮于形式,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教育都是一带而过。很多学校是浮于表面,没有真正渗透到孩子的日常行为中,偏离了思想道德教育的内涵。

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问题的对策

1.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来指导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建设。用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教育未成年人,指导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发展;以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为主导,增强德育在当前的价值和作用,继续发扬中华民族两千多年来的儒家文化思想,培养未成年人的社会责任感,增强积极进取的社会精神。2.改革思想道德教育体制,采用新的道德评价体系和失德惩戒体制,落实思想道德教育实质。根据当前的思想道德教育模式,改革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模式,从而制定新的德育标准、考核制度,让思想道德教育的功能熠熠生辉,进而使用合理的道德评价标准和失德惩戒制度,来制约和管理未成年人不合理的德育行为。失德惩戒标准的制定是对未成年人问题行为的一种强制性管理行为,虽然是强制性管理,但是却能保证未成年人在心理上完全能够接受,能对未成年人在失德这一问题上起到教育和制约的作用。充分开发思想道德教育资源,在当前形势下、良好的社会背景下,形成良性的思想道德教育循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发展和形成将直接影响社会主义未来的建设,关系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和国家的稳定。只要形成良性的思想道德教育循环,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教育资源制度,就能开创良好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新体制:(1)开发社会这个大环境的潜在功能,给未成年人的身心发展开辟出一片良好的新天地。(2)开发亲情教育的功能。人们要转变重学习轻德育的教育观念,更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理念。(3)开发学校教育的优势。学校是未成年人汲取知识的摇篮,不仅是学习的专业场所,更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主要环境。3.总结未成年人自身存在的原因并提出对策。采取多方面的渠道,从身心、社会实践、知识理论等各方面对他们进行培养,促进未成年人全身心的发展。(1)让未成年人的法制观念得到增强,提高未成年人依法保护自己的能力。(2)让未成年人的社会实践活动能力得到增强,使未成年人在实践活动中锻炼成长。(3)让公民社会意识观念得到增强,最终使未成年人知道并深入的了解公民的责任和义务。(4)让未成年人心理素质承受能力得到增强,提高社会适应能力。

总之,为了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健康发展,对未成年人进行科学、实效的思想道德教育势在必行。

作者:李丽单位:吉林省白城市文化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