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合作学习有效性提高策略

时间:2022-08-11 08:36:43

小组合作学习有效性提高策略

摘要:据相关调查显示,数学一直以来都是小学生认为具有一定学习难度的学科。新课改实施以后,对小学数学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师不可以再采用传统的方式直接将数学知识灌输给小学生,而是应该加强小组合作学习法的应用,并注重提高小组合作学习的有效性,在实现小学数学高效课堂构建的同时,增强小学生的合作能力。笔者针对小学数学课堂中应用小组合作学习法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提高小组合作学习有效性的策略,希望为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顺利开展提供一些帮助。

关键词:小学数学;小组合作;有效性;提高策略

小组合作学习法在小学数学课堂中的应用是对传统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创新,但是在具体应用的过程中,却未能够充分发挥小组合作学习法的重要价值。因此教师应该针对现阶段小组合作学习法的应用进行深刻的反思,以此发现其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从而更好地提高小组合作学习的有效性,进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一、小学数学课堂中应用小组合作学习法的重要意义

对于小学数学教学来说,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就是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比较低。小学数学学科知识不仅抽象而且具有较强的逻辑性,正因为其具有一定的学习难度,所以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不是很高。在小学数学课堂中应用小组合作学习法,让小学生成为数学课堂的主体,不再是被动地接受数学知识,而是通过与其他同学进行讨论和探究来一同完成学习任务,不仅可以活跃课堂教学氛围,同时还可以强化小学生的合作意识,有助于提高小学生的合作能力。

二、小学数学课堂中应用小组合作学习法存在的问题

新课改实施以后对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求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时必须始终坚持将小学生作为教学的核心,激活小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小学生对学习数学知识产生强烈的兴趣与欲望。孔子曾说“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这也是对小组合作学习法的肯定。在新课改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小学数学教师将小组合作学习法应用到实际教学中,但是在具体应用的过程中依然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部分小学数学教师在应用小组合作学习法时流于形式。在教学中应用小组合作学习法的主要目的就是促使小学生可以积极、自主地参与课堂教学活动,尤其是在小学生进行本课时知识内容的汇报总结时,教师并不是很放心将教学课堂交给小学生,经常会要求小学生依照自己的思路进行汇报总结,致使小组合作学习法的应用毫无实质上的意义。当小学生自身的想法得不到教师的肯定,小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就很容易受到影响。缺乏明确的小组合作学习法应用目标。很多小学生并不是很清楚自己在小组合作中需要做些什么,导致教学课堂缺乏秩序。组员分工不够明确。在进行小组合作学习的过程中,一些数学学习能力较差的组员成为“看客”,而数学学习能力较强的组员却忙碌不堪,各组员的分工悬殊较大。教师布置的小组合作学习任务或者设置的问题探究性价值较低,并不值得花费课堂教学时间进行小组合作学习。以上这些都是小学数学课堂中应用小组合作学习法存在的问题,其严重影响着小组合作学习法自身价值的充分发挥。为此,教师必须积极地采取切实可行的策略提高小组合作学习的有效性。

三、小学数学课堂中提高小组合作学习有效性的策略

(一)合理地划分学习小组

新课改全面实施以后,小组合作学习法被小学数学教师广泛应用到数学教学课堂中。虽然从表面上来看打破了传统教学模式中小学生一直处于被动学习位置的僵局,但是若想充分发挥小组合作学习法的价值,让每一名小学生都能够从中有收获,就需要对其进行进一步的改善。因此,小学数学教师在应用小组合作学习法时,一定要合理地划分学习小组,这也是提高小组合作学习有效性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小组成员的合理分配,可以促使小学生在合作学习中互相帮助、共同进步,这样更加有助于教学目标的实现。

(二)明确小组合作学习的目标

教师在应用小组合作学习法开展数学课堂教学时,一定要在充分挖掘教材内容的基础上,明确小组合作学习的目标,促使小学生清楚地认识到自己在小组合作学习中需要做什么,以此提高小组合作学习的有效性,进而达到更为理想的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1]。例如,在教学《千克和克》一课时,教师应该在分析本课时教学内容后,明确本节课的学习目标就是了解克与千克这两个计量单位,并能够灵活地转换,促使小学生建立起重量意识。随后,教师可以将整体小学生合理地划分成若干小组,并准备好两个电子秤,其中一个电子秤以克为单位计量物体的重量,另一个则以千克为单位计量物体的重量,教师可以拿两个不同的物体分别放在两个电子秤上,并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抢答,抢答正确的得1分,抢答错误的则需要扣2分,最后得分最多的小组获胜。竞争机制的引进可以进一步提高小学生的参与度,让小学生的注意力一直保持在高度集中的状态,因为小学生的好胜心比较强,所以他们为了赢得比赛,通常会聚精会神地盯着电子秤,并迅速地转动脑筋,开始转换计量单位,同时比较大小,进而得出答案。通过这一小组合作学习活动的开展,不仅可以促进小学生养成良好的合作精神和合作能力,同时还可以增强小学生的竞争意识。

(三)应用小组合作学习法的时机要恰当,设置的问题要具有探究性

在新课改的指引下,小学数学教师对小组合作学习法越来越认可,这也是新课改实施后取得的效果比较成功的结果[2]。然而,部分教师在实践应用小组合作学习法时比较盲目,只要有问题出现便让小学生进行小组内部的探究与分析,久而久之,小学生便会觉得这样的小组合作学习和传统的教学模式并没有实质上的差别,均较为枯燥、乏味。为避免形成这一僵局,教师一定要准确地把握应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时机。如果通过小学生独立思考和学习可以完成的学习任务和解决的问题,教师就应该鼓励小学生凭借自己的力量去解决和完成,而不是依赖其他力量。团队合作能力固然重要,但是独立自主学习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样很重要。教师一定要设置具有较强探究性的问题和具有一定挑战性的任务让小学生通过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去解决和完成,只有这样才能够充分发挥小组合作学习法的重要价值。否则,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就只是从表面上看起来十分热闹,但是小学生的收获却少之又少。另外,正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教师一定要明确规定小学生在小组合作学习中遵守纪律,避免讨论一些与学习内容无关的话题,以此提高小组合作学习的有效性。综上所述,小学数学教师在应用小组合作学习法开展教学活动的过程中,应该结合小学生的具体情况,合理地划分小组,并进行明确的分工,同时明确教学的目标,准确地把握恰当的教学时机应用小组合作学习法,从而切实地提高小学合作学习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1]黄婷.探究合作学习法在小学数学课堂中的应用价值[J].天天爱科学(教育前沿),2021(03):169-170.

[2]林荔香.基于新课改的小学数学课堂合作学习有效性探索[J].考试周刊,2021(11):101-102.

作者:高岚 单位:江苏省南京市立贤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