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合作学习对数学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8-11 08:34:54

小组合作学习对数学教学的应用

摘要:首先论述了开展小组合作学习的重要性:交互频率高、表现机会多、带动作用强;然后从实施任务驱动指引学生探究以及实施小组比赛激发认知动力两个角度详细阐述小组合作学习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最后简述小组合作学习应用于数学教学中应注意问题。

关键词:小组合作学习;数学;高中生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逐步深化,教师纷纷探寻教学模式的创新应用,以此提高高中生的认知能力、理解能力、交流能力和合作能力,也为高中生展现主观能动性和生命活力找到突破口。其中,小组合作学习脱颖而出,展示出强大的发展力、组织力和实效力。

一、开展小组合作学习的重要性

首先,在传统教学中,课堂讨论只能由一个学生展示并进行师生交互,而小组合作学习能够实现多个认知单元的同时开展,因而极大地提高了数学教学过程中的信息交互频率。然后,小组合作学习能够极大地激发高中生的表现意识、自我意识、存在意识和价值意识,推动高中生进入情绪激昂、心理愉悦、精神饱满的认知状态。最后,高中生进入良好的认知状态之后,自然就会对身边的其他高中生产生强烈的带动作用和积极的心理暗示,因而能够形成全员参与的良好局面。

二、小组合作学习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小组合作学习既是高中生进行数学认知的天堂,也是教师教学智慧的结晶。1.实施任务驱动,指引学生探究在小组合作学习过程中,教师要为高中生创设认知任务和讨论话题,以此展现个人的教学智慧与教学方法,也为高中生的数学认知提供研究对象和方向导引,真正实现教师主导作用与高中生主体作用的完美结合与相得益彰,切实提高数学教学的目的性、实操性、指导性、有效性和探究性,让高中生学得更好、更快。以“空间几何体的表面积与体积”为例:在小组合作学习中,教师要为各小组明确“活动任务”,即“先观察,后计算几何体的表面积”。为此,教师先给每个小组5个长方体,确保每两人就可以拥有一个长方体。然后让高中生在长方体上分别用可擦碳素笔将长方体的四个长宽高都用字母标出,然后让高中生用字母表示一下长方体各个面的面积。高中生就可以利用自己在小学就学会的面积公式S=ab去解决规则几何体的一个面的面积计算问题。这样,高中生就可以在一个人说,另一个人记录和核对中得到六个面积计算结果,分别是:S1=ab;S2=ab;S3=ah;S4=ah;S5=hb;S6=hb。当六个计算结果摆在高中生面前的时候,他们自然就能够观察得出长方体的相对面是完全一样的图形,即全等。因此,他们就会得出长方体的表面积公式为“S=S1+S2+S3+S4+S5+S6=2×(S1+S3+S5)=2×(ab+ah+hb)”。这样,规则几何体的表面积就计算出来了。规则几何体的体积公式较为简单,如V=abh,高中生可以根据图形确定好规则几何体长、宽、高的具体数值,然后带入体积公式V=abh,就可以解决关注几何体的体积问题了。2.实施小组比赛,激发认知动力在小组合作学习过程中,高中生获得了高频的交互机会和表现机会,自然能够兴致勃勃地参与到教师预设的认知任务之中。教师还要开展小组之间的认知比赛,用激烈的比赛氛围和良好的表现机会去刺激和激励高中生的小组合作和互助成长,以此加速集体智慧和团队合力的开发和利用。以“数列认知”为例:第一步,组内成员在互帮互助中集体探究等差数列和等比数列的通项公式和求和公式,如等差数列通项公式是an=a1+(n-1)d,求和公式是Sn=(a1+an)n/2;等比数列通项公式是an=a1×q(n-1),求和公式是Sn=a1×(1-qn)/(1-q)。每一个高中生都要自己动手或在小组成员的帮助下利用这四个公式进行实训化操作,以此达到对数列通项公式的初步感知,然后教师就可以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班级认知比赛了。第二步,教师利用多媒体设备出示一套关于“数列认知”的经典习题,然后让每小组通过集体探究提供一份代表全组成员探究结果的“答案”,且全部涂在答题卡上。教师还要当场利用“读卡机器”进行“读卡打分”,直接宣布和展示各小组的考试成绩,让得分最高的小组对失分率较高的题进行详细讲解,以示奖励。

三、小组合作学习应用于数学教学应注意的问题

第一,教师要发挥自身的指导性。高中生虽认知能力和交流能力都非常强,但是教师的指导作用不能弱化,教师要实时关注高中生的小组探究,及时指导。第二,课堂认知体现竞争性。无论是组内讨论,还是班级展示,教师都要以赏识评价激发高中生的表现意识和竞争意识,让高中生长时间拥有良好认知状态。第三,课堂认知具有合作性。“众人拾柴火焰高”是公认的真理,小组合作学习也要实现友好合作、积极交流和互助认知而开展,推动数学教学走向高效化。总之,教师不仅是数学教学的设计者、组织者和指导者,也是小组合作学习的关注者、点拨者和完善者。因此,教师立足小组合作学习的教育价值,实施任务驱动指引学生探究、实施小组比赛激发认知动力,加速推进小组合作学习走向成熟和完善,为高中生充分展现主体认知特长和主观能动性提供有力抓手,让高中生真正成为数学教学过程中的认知精灵,焕发出灿烂的生命活力。

参考文献

[1]边红霞.高中数学“小组合作学习”实验研究[J].学周刊,2018(31)43-44.

[2]李志刚.对高中数学课堂小组合作学习的再认识[J].课程教育研究(学法教法研究),2017(14):120-121.

作者:郭应平 单位:兰州市榆中县恩玲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