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学与大学生人文素质的关系

时间:2022-09-28 09:53:36

汉语言文学与大学生人文素质的关系

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人文素质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对高校学生而言,无论是心理年龄还是身体年龄,都已经趋向成熟阶段,因此,更需要恰当的引导来帮助学生加强人文素质。而汉语言文学作为一门中文学科,既包含语言学,也包含文学,可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帮助其养成沉稳的性格,由此可见汉语言文学的重要性。但对教师而言,要提高对学生人文素质的教育,就必须在汉语言文学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并采取适当、多样的教学方式来帮助学生更有效地感知汉语言文学课堂的魅力。

一、汉语言文学教学在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当中的作用

(一)有助于培养大学生的民族情感,增强大学生的责任意识

在高校进行汉语言文学教学,首先可以培养学生强烈的民族情感,并增强学生的责任意识。汉语言文学包括语言学和文学两部分,因此在进行汉语言文学教授时,教师要通过适当的教学引导来将学生带入课堂。为此,教师可先让学生了解汉语言文学的特点和学习意义,同时在教学手法上积极创新,结合大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状态采取多样的教学手法来帮助学生进行汉语言文学的学习,从而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以及相应的文学知识掌握程度。汉语言文学课堂中会涉及许多历史故事,所以教师通过历史典故并借助一些民族英雄事迹进行举例,能够对大学生起到引导作用,不但能够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目标,还能够加深学生的民族感情,从而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帮助学生的各项品质得到提升和完善。

(二)有利于帮助大学生树立学习目标,提高个人情操

大学生进行汉语言文学的学习,有利于提升学习能力,从而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并能在思想道德品质上得到相应的提升。在汉语言文学课中,不乏经典文化典籍的教学,而教师通过对这些文化典籍进行教学,并引导学生对其文化内涵形成正确的认识,能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在心中形成正确的学习观念。除此之外,还能够帮助学生培养高尚的情操,从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三)有助于健全大学生的人格

目前我国许多大学生都是独生子女,从小生活环境较好,因此自我意识较强。那么,如果不进行正确的引导和教育,他们会很容易在人格的形成阶段产生错误的思想。因此,在进行汉语言文学教学时,教师要通过有效的教学手段加强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帮助学生提升人文素养,形成独立健全的人格。一般而言,教师可以通过多种手段来帮助学生形成健全的人格。例如,利用互联网的便利来收集一些正能量的信息,以此来帮助和引导学生辨别是非对错,让学生拥有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能力。另外,教师通过在课堂中的适当引导,能帮助学生调整学习状态,并充实学生的课后生活,全方位提高学生的思想境界和文学素养,从而帮助学生形成健全的人格。

(四)有助于提高大学生的个人气质

气质与修养与一个人的内在思想和行为举止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而通过汉语言文学的教学,可以帮助大学生提高个人的气质修养。高校的汉语言文学教学中不乏经典的文学作品,这些文学作品有着丰富的内涵和积极的意义,因此当大学生学习汉语言文学时,由于文字的魅力沉浸在其文学语境当中,有利于祛除内心的浮躁,调节心情。而且通过细细地品味,能更加理解文字的优美之处,还能够与作者产生情感共鸣。长此下去,在提高审美能力、陶冶情操的基础之上,不知不觉提升个人气质与修养。

二、汉语言文学教学促进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的措施

汉语言文学对大学生的学习成长以及思想感悟有着非常重要的帮助和引领作用,因此,努力改善汉语言文学教学方法,以此来促进大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显得格外重要。可在多方面采取措施。

(一)理解汉语言文学教学的重要作用

若要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成效,首先要对汉语言文学的本质以及教学作用有正确的认识。汉语言文学作为一门人文学科,可以将它看成中文的前身。而且它既包含语言学,又与文学密不可分,在所有的语言学科中占有重要地位。因此进行汉语言文学教学,首先可以帮助学生丰富文学知识以及精神生活,通过文学的熏陶来体会不一样的感悟。其次,汉语言文学包含较多的历史文学知识,是我国古人的智慧结晶。学生通过对这些历史知识的学习,不但能提高自身的文学修养,还能够提升语言表达能力和交际能力。最后,学习汉语言文学,可以吸收各类不同文学作品中的养分,在掌握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陶冶情操,提升自身的人文素质。

(二)选择合适的汉语言文学教学内容

实现教学目标的手段之一就是选择适当的教学内容。为此,若要加强对大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就要严格筛选汉语言文学教学内容,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有条不紊地进行逐步铺垫,从而实现教学内容有效转化的目的。另外,由于汉语言文学涉及范围广,因此,若要进行教学,教师必须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来筛选有效的教学内容,确保这些内容能够与学生现阶段的成长、学习以及品格塑造相匹配。这样不但能够增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还能够提高课堂效率,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进行有效的知识内容转化,从而促使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工作的进行。此外,教师还可以通过多样的教学方法来将知识输送给学生,并及时得到学生有效的信息反馈。例如,借用与课堂主旨相符的实事新闻,或者多媒体来进行引导教学,帮助学生扩充知识量,提高学习的积极性,从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教师作为知识的传播者,首先必须拥有过硬的专业素养以及深厚的知识积累,这对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高校必须加强汉语言文学教师队伍的建设,进行授课的教师必须拥有相关专业的学习背景,以及扎实的专业功底。此外,高校也需要注重对在校教师的后续培养工作。多组织一些研讨交流活动,例如邀请相关领域的知名学者来校进行交流,定期委派教师进行学习培训,举办相关领域的教师与教师之间的交流学习活动等,让教师在进行汉语言文学教学时,也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这样更利于对大学生进行人文素质培养。

(四)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

若要提高课堂效率,进行有效的汉语言文学教学工作,还需要良好的教学氛围作为支撑。而要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首先高校就必须足够重视汉语言文学这个专业,应该多组织关于汉语言文学内容的活动。例如,学校可以举办诗歌朗诵活动,以汉语言文化为背景的写作活动等,通过丰富多彩的课后活动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营造出良好的汉语言文学教学氛围。此外,烘托课后学习气氛,加强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这对培养学生的沟通能力以及其他的个人能力能起到相应的帮助。另外,营造良好的汉语言文学教学氛围,可以提高汉语言文学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让学生对汉语言文学能有更进一步的认识,开阔学生的视野,并帮助学生融入健康的文化氛围内,这对提升学生人文素质也有重要的帮助。汉语言文学是一门充满文化魅力的知识学科,所以对高校大学生进行汉语言文学教学,对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有着重要帮助。而要进行有效的汉语言文学教学,必须抓住学生的学习特点,正确认识这门学科的真正意义以及重要作用,以学生为主体,通过多样的方式来展开教学工作。此外,教师还必须时刻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通过正确的引导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加强对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以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

作者:张伶俐 冯必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