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肥牛养殖技术注意事项分析

时间:2022-09-28 09:57:00

育肥牛养殖技术注意事项分析

育肥牛养殖投入成本相对较大,虽然肉牛的抗病能力较强,但如果没有做好妥善的养殖管理工作,各种传染性疾病也会呈现高发趋势,一旦传染性疾病,在育肥牛养殖群体中爆发流行,一方面会造成育肥周期延长,饲料利用率显著下降,同时还易造成严重的死亡现象,带来的经济损失不可估量。因此在育肥牛养殖管理中,掌握关键的育肥养殖技术是十分重要的环节。

1育肥牛养殖存在的问题

1.1疾病防控不到位

虽然育肥牛的整体抗病能力相对较强,但是在牛养殖中各类传染性疾病的种类较多,一旦防控不支持,牛群的抗病能力下降之后,病原会趁机侵染引发严重的临床症状。很多养殖户在疾病防控中存在侥幸心理,不注重落实育肥前的疫苗免疫接种,各项防疫消毒管理不到位,等到出现病害后才胡乱用药,严重影响育肥的成功率。

1.2饲料营养价值单一

很多养殖户在发展育肥牛养殖产业前,并没有认识到饲料营养品质对肉牛健康生长造成的影响,在饲料搭配中存在随意性,饲料种类单一营养,价值普遍较差[1]。现阶段很多基层地区的养殖户发展育肥牛养殖所使用的饲料主要以当地的玉米秸秆为主,并在秸秆中添加适量的玉米粉,饲料种类相对单一,造成营养价值缺乏,不能够满足育肥牛的快速增重需求。

1.3育肥前处理工作得不到有效落实

肉牛在正式育肥前,通过有效的驱虫处理和健胃处理,能有效降低各种体表体内寄生虫病传播流行对肉牛生长发育造成的影响,确保进入育肥阶段后能快速增重。但目前很多养殖户只注重经济效益的获取,在正式育肥前没有对牛群进行妥善的驱虫处理和健胃处理,造成育肥牛在育肥养殖期间很容易受到多种寄生虫的威胁,与牛群争夺营养物质,增重放缓,饲养周期变长,饲料利用率下降[2]。同时由于牛胃肠道的消化功能普遍较差,高营养饲料投喂中易引发一系列的胃肠道疾病。

2育肥牛养殖技术及注意事项

2.1规范建造养殖场

养殖场作为育肥牛生长活动的主要场所,对牛群的健康生长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在正式发展育肥牛养殖产业前,应科学建造圈舍,科学设计圈舍。在圈舍建造前应合理选择圈舍场址,确保地势较高,干燥整洁,背风向阳,光照充足,通风良好,排灌方便,水电供给充足,交通便利,但是不能建立在市区交通主要这干道附近,同时还应确保附近不存在化工厂,屠宰场等各种污染区域,避免外来疫病传入到本养殖场。场址选择完毕后,还需要对养殖场内部进行科学的设计,要确保圈舍面积适宜,保障每头育肥牛都有2~2.5m2的活动范围。圈舍内部的各项养殖管理设施要配置齐全,供电供水要保持正常,如果出现故障应及时维修。在整个育肥阶段,尤其是在育肥前期为增强育肥牛的身体抵抗能力,应适当的进行运动,因此圈舍在建造中要配置充足的运动场,一般运动场的面积是圈舍面积的2~3倍,并在运动场中配置完善的饲料槽和饮水槽,注重做好场地的绿化工作,周边种植高大的灌木,改善周边的气候条件,起到防控疾病的目的[3]。

2.2科学选择肉牛品种

优良的肉牛品种是获得高产稳产的基础,对养殖场经济效益的提升有重要的影响,不同肉牛品种具有不同的生产性能,养殖周期和生产潜力也存在很大差异性,因此在肉牛品种选择中,一定要结合市场需求及当地的实际情况,做到综合选取,综合考量。确保所选择的肉牛品种,适应能力较强,生长速度较快,养殖周期较短,确保投入育肥后短时间内增重,达到增重目标。针对本地生产性能落后的黄牛,也需要加强品种改良进程,通过推广应用优质种公牛,并从后代中筛选出生产潜力较强的杂交一代和杂交二代集中育肥,能极大提升养殖效益,同时也能节约养殖成本。

2.3确定最佳的育肥方式

牛育肥养殖管理中,应结合养殖场的实际条件,选择合理的育肥方式,以达到最佳的育肥成效。现阶段常用的育肥方式主要包括拴系养殖或者小范围的集中养殖2种模式。拴系养殖是将育肥牛隔离在每个圈舍中,并根据育肥周期的延长,逐渐缩短缰绳的长度,限制育肥牛的活动,确保育肥牛能快速增重。小范围集中养殖模式是将几头牛群集中在一个圈舍中进行集中养殖,实现对牛群的统一供给饲料、统一管理。2种不同的育肥方式有各自的优缺点,在实际选择中,一定要结合养殖场的实际条件和经济实力综合确定。

2.4加强对育肥牛的管理

育肥牛在整个生长发育阶段增长速度的快慢,饲料利用的高低都与科学饲养管理密切相关。在育肥养殖前,应准备好充足的饲料,要保证饲料种类的多样性,且要尽可能保证粗饲料和精饲料搭配的科学合理,育肥阶段肉牛才能获得充足的营养物质。要准备1月左右的精饲料,2月以上的粗饲料。为节约养殖成本,在饲料搭配中,要尽量利用好当地的农作物。但是由于干燥的农作物秸秆粗纤维含量较高,适口性相对较差,肉牛的采食欲望不足,消化利用率较低,因此在饲喂前可进行适当的处理工作,通过对秸秆进行青贮处理、氨化处理,进一步释放秸秆的营养价值,提高秸秆饲料的适口性,保证育肥牛更好的采食。除粗饲料外,还应准备充足的青饲料,需要能涉足充足的营养物质。在饲料添加和饲料饲喂中,一定要做到定时定量定点,并按照育肥阶段的需求对饲料配方做出动态化的调整,但每次更换饲料配方时,都应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进行,不能突然更换。日常应该密切观察牛群的采食情况和精神状态,一旦出现疑似发病情况,应该及时采取措施进行隔离诊断治疗,保证早发现、早确诊,短时间的控制病情。

2.5加强疾病防控

肉牛正式育肥养殖前应进行有效的体表寄生虫驱虫处理,选择使用丙硫咪唑、阿苯达唑、伊维菌素、阿维菌素等驱虫类药物进行体表体内寄生虫驱程处理,驱虫处理1周内及时收集牛群排的新鲜粪便堆积发酵。还应注重做好健胃处理工作,正式育肥前可在饲料中添加适量的健胃散,每天使用1次,连续使用1周,锻炼牛的胃肠道消化功能。此外还应落实严格的卫生消毒制度,杀灭环境中的病原,减少疾病传播概率。还应结合疫苗免疫接种制度,做好针对性的疫苗免疫接种工作,防范疫病的传播蔓延。

3结束语

加快发展育肥牛养殖产业是实现基层地区群众致富增收的关键环节。但是很多基层地区的养殖户在发展育肥牛养殖中,普遍表现为养殖管理不到位,没有取得理想的经济回报。而这些问题主要体现在疫病防控不到位,饲料营养价值普遍较差,前期没有做好有效的驱虫处理和健胃处理,疫苗免疫接种不当,严重影响到育肥的成功率。需要从规范养殖环节,注重做好品种选择,加强养殖环境调控,妥善驱虫和疫苗免疫接种等几个方面入手,确保育肥牛养殖的科学合理喂养的科学化,采用先进合理的管理措施,保证育肥牛健康生长,获得更高的质量。

参考文献

[1]代和明.育肥牛养殖的关键技术探讨[J].吉林畜牧兽医,2017,38(12):83.

[2]邓剑瑶,银少华,潘辉.育肥牛养殖常见问题及对策[J].中国畜禽种业,2012,8(3):69.

[3]贾串连.育肥牛养殖常见的问题及改进对策[J].当代畜禽养殖业,2017(8):53.

作者:王敬东 单位: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农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