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肥牛养殖不足及措施

时间:2022-02-21 10:12:26

育肥牛养殖不足及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政府加大了对养殖业的扶持力度,其中育肥牛的养殖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因为牛肉具有肉质松软细嫩、肉筋及肥肉较少、容易消化的口感,再加上牛肉的脂肪含量比较低,深得人们的喜爱。另外育肥牛还能为人们创造高的经济效益,改善生活条件,因此社会需求量越来越大。但从目前育肥牛养殖情况来看,还存在一些问题,技术还不成熟。本文针对育肥牛养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以便更好的提高育肥牛养殖技术,满足社会对肥牛的需求量。

关键词:育肥牛;养殖技术;问题;措施

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不断提高,饮食结构的变化,由于牛肉口感嫩滑、脂肪低,深受人们喜爱,牛肉市场得到很好的发展。但由于牛肉市场供不应求,导致牛肉价格偏高。因此这就给育肥牛的养殖提供了市场前景,成为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方法。育肥牛的养殖需要一定的技术,如果养殖技术不成熟,就会在养殖过程中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以下就对育肥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进行探讨。

1育肥牛养殖存在的问题

由于牛肉深受广大人们的喜爱,育肥牛市场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因此在形成规模化养殖行业的同时,也要注重科学的养殖方法,不然就会在养殖过程中出现频频不断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1缺乏科学的养殖方案。在育肥牛过程中,由于没有形成科学的养殖方案,没有明确养殖目标,养殖操作方法不当,没有优化改良品种,没有牛畜疫病防控措施,导致最后育肥牛出栏率低,经济效益不稳定。甚至遭受一定的经济损失。1.2不科学的管理模式导致育肥牛营养缺失。从目前育肥牛养殖的场地来看,很多采用的都是粗放式的管理模式,没有形成规范化的、科学的、制度化的管理模式,没有制定科学的养殖管理方案,导致在育肥牛养殖过程中营养供给分配不均匀,肥牛生产率低下,经济效益不高[1]。1.3没有制定全面科学的牛畜疫病防控方案。从目前情况来看大多数养殖户对育肥牛采用的是散养养殖,受外部环境的影响,在育肥牛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牛畜疫病,由于养殖户缺乏对牛畜疫病知识的了解,没有引起对牛畜疫病的重视,当肥牛发生疫病时,没有及时的采取隔离和处理,也没有定期的对养殖场所进行消毒,或者请专业的兽医来进行治疗,而是自己盲目的对发病牛进行治疗,这样不仅容易造成病牛死亡,更容易出现大范围的病疫传染,加重病情,造成经济损失[2]。1.4缺乏专业的养殖人员,养殖水平参差不齐。由于从事育肥牛养殖人员以农民居多,他们没有经过专业的养殖培训,而是凭经验来进行育肥牛的养殖,缺乏专业的知识和技术,对牛疫病知识不了解,往往在发生疫病后出现手忙脚乱、乱投医的现象,再加上对育肥牛的养殖环境不重视、缺乏科学的管理等等原因,都会造成最后投入大,收效低的问题。1.5育肥牛品种比较单一。从目前育肥牛品种来看,以黄牛品种居多,品种比较单一,而又缺乏相关的育肥牛杂交品种的知识,导致育肥牛品种的整体质量不高,达不到预期的经济效益。因此培育出优良的育肥牛品势在必行。

2育肥牛养殖的应对措施

2.1加大对养殖户养殖技术的培训。技术是育肥牛养殖的基础和前提,要想养殖出膘肥肉厚的肥牛,必须加大对养殖户的技术培训工作,定期的对养殖户进行相关专业知识的培训,让育肥牛养殖户及时的掌握相关技术,加强同行养殖户之间的养殖经验交流,借鉴好的养殖技术运用到日常育肥牛养殖过程中。并加大对育肥牛养殖技术的宣传。或者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请专业的育肥牛技术顾问进行现场指导,以便及时更正在养殖过程中出现错误的方式方法。让养殖户少走弯路,提高经济效率。因此提升养殖人员的专业水平,是以后育肥牛养殖业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2.2引进优良的品种,重视科学的品种改良。针对当前育肥牛品种单一的现状,养殖户需要重视引进优良品种,科学的进行品种改良。在选择育肥牛品种时,要考虑到牛肉的肉质、生长周期、抗病毒强弱等遗传因素,在确定对育肥牛的杂交或者改良,为培育出高品种的杂交育肥牛做准备。科学的引进外来的优质品种,像夏洛莱牛、鲁西黄牛等都是很好的选择。从而保障养殖户的养殖质量,提高养殖效率,促进经济增长。2.3制定科学的育肥牛管理模式。由于不科学的育肥牛管理模式导致养殖户的经济效益低下,肥牛生产率不高,因此制定科学的管理模式势在必行。政府应加强对育肥牛养殖户的扶持工作,为养殖户提供平台,为养殖户建立科学的育肥牛管理模式筹谋划策,同时加强网络媒体对育肥牛的宣传,以便养殖户及时了解市场需求,对育肥牛适时出栏,从而提升经济效益。2.4制定科学合理的防疫标准,加强对疫病的防治工作。在育肥牛养殖过程中,疫病对肥牛的健康造成严重威胁,对养殖户来说也是很棘手的问题。因此养殖户需要制定科学合理的防疫标准,加强对疫病的防治工作,及时接种疫苗、定期的对育牛场所进行消毒,一旦出现疫病,要及时的采取隔离措施,控制好疫病的传播,并请专业的兽医进行治疗,避免出现大面积的疫病感染,为了保障养殖户的经济利益,对牛舍卫生进行清扫并定期消毒非常重要。

总而言之,育肥牛养殖给养殖户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应该注重对育肥牛技术的培训,只有专业的养殖技术才能使养殖户少走弯路,同时政府的扶持,科学的管理和防疫病工作都是提升育肥牛效率的重要保障。从而更好的带动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忠学.肥牛养殖存在的不足及应对措施[J].农民致富之友,2016(4):262.

[2]兰文春,钟显胜.育肥牛养殖存在的不足及应对对策分析[J].江西农业,2016(11):65.

作者:樊永梅 单位: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东山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