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虾池塘生态养殖技术探讨

时间:2022-09-28 10:03:51

小龙虾池塘生态养殖技术探讨

摘要:介绍了小龙虾池塘生态养殖技术,具体包括准备工作、虾苗虾种放养、养殖管理、商品虾捕捞等方面内容,以期为小龙虾科学养殖提供参考。

关键词:小龙虾;池塘养殖技术;养殖管理

小龙虾,又被称为克氏原螯虾、淡水小龙虾等,具有广泛的适应能力,生长速度快,体型大,口感鲜美,养殖经济效益高,是目前我国龙虾养殖中的主要品种之一[1]。堰口镇位于寿县城南21km处,东临瓦埠湖,毗邻安丰塘,境内有小一型、小二型水库9座,保义分干渠、堰口分干渠等河流纵贯全境,精养池塘252口335hm2,水资源丰富,非常适合发展水产养殖。近年来,小龙虾池塘养殖技术在当地快速发展,初具规模,对乡村经济发展、农户增收及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特别是位于瓦埠湖边、堰口镇红桥村境内的绿都水产养殖公司,整治修缮荒滩荒塘、湖汊40hm2左右,自2020年开始养殖小龙虾,收益可观。现结合该地实际,对小龙虾池塘生态养殖技术进行总结,以供参考。

1准备工作

1.1选择池塘

养殖小龙虾的池塘要选在水质优良、水源充足、便于引水、周边地区无污染的地带。池塘面积不宜过大,控制在0.50~0.67hm2即可,深度在1.5~2.0m,要求池塘内土质为黏土,底部淤泥不宜过深。池塘埂宽度要超过1.5m,坡比为1.0∶2.5,池塘周围要有完善的排灌水系统。池塘中间挖坡比为1∶3的沟渠,宽、深分别为6~8m和1.0~1.5m。在小龙虾正式放养前,选用生石灰进行彻底消毒处理[2]。

1.2搭建防逃设施

小龙虾具有昼伏夜出的习性,具有很强的挖洞、攀爬能力,逆水性能较强,在夜间或者大雨等情况下容易逃逸。因此,要提前将防逃设施装好,材料可选择常见的水泥板、石棉瓦等,高度50~60cm,下方埋入土中深度10~20cm,并用木头、竹桩等进行固定,绑紧细铁丝[1]。进水口、排水口的过滤网要求用较密的铁丝网或者网布(60目),能有效防止小龙虾逃逸以及外来杂鱼进入。

1.3做好环境整理

1.3.1清塘。养殖前将池塘排干,对池埂上的漏洞等进行堵塞修补,并将池塘底部过多的淤泥铲除,保持淤泥深度在10~20cm,保持干水曝晒状态20~30d,加速淤泥中有机物的氧化,降低有害物质的积累。放养前10~15d进行池塘消毒。对于底质呈酸性的池塘,消毒材料可选择生石灰,用量控制在1125kg/hm2;对于底质呈碱性的池塘,可选择20mg/L漂白粉泼洒。池塘消毒不仅可以消灭内部病原菌等,还可以将其中的野生杂鱼、寄生虫等灭除。1.3.2栽种水草。栽种水草可给小龙虾提供隐蔽休憩的场所以及可口的饵料,因而需要在池塘内按照一定比例栽种水草。栽种的水草品种要合理搭配并且在池塘中均匀分布,各种水生植物如沉水性水草、挺水性水草、漂浮性水草均要有一定的比例。池塘内不同深度的区域种植的水草也有所区别,浅水区种植的水草主要为伊乐藻、轮叶黑藻等。水草多则收割,少则补种,其总面积控制在池塘的60%左右即可[3]。1.3.3移植螺蛳。螺蛳具有很强的繁殖能力,小螺蛳刚出生时外壳很脆且营养丰富,适合小龙虾取食,可提高小龙虾成活率及生产发育速度。此外,螺蛳还有助于净化水质,可以改善池塘的水质情况。一般养殖小龙虾的池塘内活螺蛳放养密度为300~450kg/hm2,保持其自身生长繁殖即可。1.3.4施肥培饵。小龙虾放养前7d左右进行施肥,可施入充分发酵腐熟的有机肥2250~4500kg/hm2进行有益藻类、浮游生物等的培育。这样可以改善池塘水体环境中的溶氧值,避免水体过营养化,为小龙虾提供可口的饵料。

2虾苗虾种放养

2.1养殖模式

池塘养殖小龙虾有春季放养、秋季放养2种方式。一是春季放养。选择2~3cm、长势齐整、健壮、无伤无病、活力很强的虾苗,于3月中下旬放到提前做好消毒处理的池塘中,饲养密度22.5万~30.0万尾/hm2。可一次性将虾苗全部放入池塘中,也可每隔2~3周投放1批。捕获时可分批进行,捕获规格超过30g的小龙虾,并及时将虾苗补充到池塘内。二是秋季放养。选择来源于不同水域、体质量30~40g、长势健壮、无病无伤、活力强的种虾于8—10月放养到池塘内进行自繁自养,放养量为600~750kg/hm2,雌虾、雄虾分别占比75%、25%。秋季放养模式下,精心培育30~60d即有虾苗出现。当池塘内虾苗密度过大时,需要分散到不同池塘内饲养[4]。

2.2放养方法

一般在晴日的清晨或者阴天、雨天放养小龙虾,要求水温温差在2℃以内。放养前,将虾苗用2%~3%食盐水浸泡3~5min,对其身体表面携带的病原菌有较好的灭杀效果,之后再按照设计的放养密度入池。如果小龙虾种苗购自外地,离水时间长,可先将其浸泡于池塘中,1min后捞出,2~3min后再浸泡于池塘中1min,连续进行几次,确保虾苗腮腔内以及体表水分充分吸足后再进行放养,保证成活率。放养时,要在池塘周边不同的点分散放养,不要一次性全部倒入,可先放入一批,稍缓一段时间再放入一批,避免大量虾苗同时集中在一起产生应激反应;第2天观察,捞出死亡的虾,并补充相同规格的虾苗。池塘内还可以混养一些鱼类,如鲢鱼、鳙鱼等,有助于改善池塘水质,充分利用饵料资源。此外,这些鱼类还可作为池塘内水中氧气是否充足的检测指标[4]。

3养殖管理

3.1投饵管理

小龙虾具有食性杂、贪食等特点,投喂时要充分结合其特点实施。可结合天气、水质、虾发育阶段以及虾摄食等情况综合考虑投喂量及投喂次数。一般水温超过10℃时小龙虾即可在池塘内摄食水生昆虫幼体、枝角类、轮虫等,此阶段可在傍晚时饲喂1次,选择人工配制的饲料粉末,按照虾体质量的2%左右进行投喂。5—10月小龙虾生长速度加快,此阶段可选择饲料+豆饼、麸皮等辅料进行投喂,按照虾体质量的5%~8%进行投喂,还可以搭配一部分动物性饵料进行投喂,有助于提高小龙虾规格。10月后池塘水温降低到15℃左右,小龙虾的摄食量有所降低,以人工投喂为主,饵料主要为饲料,可搭配一些动物性饵料,投喂量为虾体质量的1%~3%。小龙虾觅食时间多数在夜间,因而投喂饵料可在白天分2次进行,投喂时间分别为7:00—9:00、17:00—18:00,其中:17:00—18:00饵料投喂量占全天总投喂量的60%~70%。投喂时应遵循定质、定量、定时的原则,饵料要求喂足,以免龙虾之间争食过于激烈而影响生长。投喂量可结合当地天气、觅食情况适当进行调整。在阴雨天持续时间长、水质浓的情况下,可减少投喂量,虾蜕壳后可适当增加投喂量。

3.2水质调控

在池塘饲养小龙虾过程中,每周需要加水1次,每月换水1次,维持池塘内水体溶氧量>3.5mg/L,水体pH值以7.5~8.5为佳,一般水体可视范围为30~40cm。在温度高的情况下,结合池塘水质、水量确定加水、换水的频率,可每3~5d加水1次,每20d左右换水1次。换水量每次控制在池塘总水量的20%~30%,确保池塘水质良好。可每2周左右全池泼洒1次生石灰150kg/hm2,维持池塘水体pH值在7.5~8.5。此外,每3~4周用微生物制剂(主要成分为光合细菌、枯草芽孢杆菌等)全池泼洒1次,以改善水质、清除有害物质。在情况允许的情况下,可适当开启增氧机,以增加池塘水体溶氧量,浓度控制在5mg/L以上。

3.3病害防控

自然水体内的小龙虾抗病能力很强,但是池塘内小龙虾养殖密度高,4—9月温度高时病害易发。因此,要积极采取预防措施,适时开展防治措施。推广健康养殖技术,控制饲养密度,适时消毒,对虾病的发生有较好的预防控制效果,可为小龙虾健康生长提供保障。清晨、傍晚巡塘,观察小龙虾摄食等情况,并据此进行投饵量调整,将池塘内残存的饵料及时清理干净,避免病菌蔓延。小龙虾经常发生一些细菌性病害,如烂尾病、烂鳃病等,可全池泼洒0.1~0.3mg/L二氧化氯、0.3~0.5mg/L二溴海因,隔天泼1次,效果较好。针对池塘饲养小龙虾易发的寄生虫危害,如纤毛虫等,可选用由硫酸铜、高锰酸钾按照5∶2的比例配制而成的合剂0.7mg/L进行全池喷洒。此外,要注意在饲料内添加复合维生素、免疫多糖等物质,提高虾苗免疫力。注意多巡塘观察,及时发现小龙虾的患病情况并做好记录,早防治,以减少损失[5]。

4商品虾捕捞

捕捞时,可结合待捕捞上市的小龙虾规格选择合适的地笼进行捕获,抓大放小,分批捕捞,及时补苗。

5参考文献

[1]金阜林.浅水池塘小龙虾生态养殖技术[J].乡村科技,2020(3):92-93.

[2]张海洋.高温季节池塘养殖小龙虾管理技术[J].河南水产,2020(5):13-14.

[3]沈凤明.池塘小龙虾高产养殖技术[J].养殖与饲料,2018(11):39-40.

[4]刘爽,唐玉华.池塘小龙虾养殖技术关键点[J].江西饲料,2019(3):19-22.

[5]赵敏芳,顾忠明,黄立民,等.大规格淡水小龙虾池塘生态养殖技术[J].上海农业科技,2012(5):66.

作者:顾明 单位:寿县堰口镇农业技术推广综合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