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虾产业化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10 04:01:00

小龙虾产业化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发展我镇农业,提升我镇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经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确定小龙虾产业为我镇农业产业化发展主导产业之一,为确保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现结合我镇现有农业资源特点和小龙虾产业发展情况,特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以因地制宜、农民受益的原则,按照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和循环经济的理念,充分、合理利用渔业生产资源,促进全镇小龙虾养殖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我镇农业产业化作出新的贡献。

二、目标任务

通过推进小龙虾产业化进程,不断壮大小龙虾产业规模,提升小龙虾产业经济效益,从而达到实现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经济增长的目的。争取在各方共同努力下,2009年我镇全年完成小龙虾养殖面积8600亩,较08年增加6000亩,产量突存1400吨,产值实现2400万元,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到15.5%。确保我镇小龙虾产业规模和发展水平有较大提升,为我镇农业产业化发展做出相应贡献。

三、工作重点

(一)加快小龙虾产业基地建设,促进产业升级。产业基地建设是实现农业产业化经营的重要载体,根据我镇小龙虾现有发展水平,必须把小龙虾产业基地建设作为重要任务来抓。要充分利用我镇丰富的水面资源、湖滩及低洼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小友虾人工增养殖生产开发,通过主抓基地建设不断壮大小龙虾生产规模,力争在现有生产规模的基础上该区域内小龙虾人工增养殖面积突破8000亩。

(二)加强市场建设,搞活流通,促进产业口销售。建立良好的流通渠道,是实现规模生产的必要前提。首先开展小龙虾信息平台及市场建设,确保小龙虾的销售畅通。其次通过加快小龙虾专业合作社组织建设,提高小龙虾生产和销售的组织化程度。从而达到促进产业发展的目标。

(三)加强品牌建设,增强产业保障和竞争能力。通过加强小龙虾生产质量管理,实现小龙虾无公害及绿色产品质量控制,并以此申报创立小龙虾品牌,不断提升产品知名度,确保我镇小龙虾产业形成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从而确保产业的稳定发展。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成立领导机构。

(二)加强宣传,提高认识。确立小龙虾养殖为我镇农业产业化主导产业是市政府关于发展农村经济的重要决策,我镇的各村各单位要有充分认识,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各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提高社会各界对小龙虾产业化经营重要性认识,积极推动小龙虾产业化,广大干部和群众要积极参与,促进小龙虾产业快速发展。

(三)明确责任,强化服务。一是搞好信息服务,沿湖各村组要积极为广大群众提供好种类信息服务,确保群众的参与热情,同进为群众提供切实的帮助。二是搞好科技服务,镇农办工作人员要积极与市畜牧水产局技术人员沟通,通过组织技术专班抓好骨干培训和技术指导、送科技下乡、发送技术资料到养殖户手中等形式开展服务。三是加强金融服务。镇政府鼓励大户承包,对资金暂时周转困难的,镇政府出面与信用社协调。

(四)加强政府引导,建立政府激励机制。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的产业引导作用,镇政府将积极向上级争取产业产业化发展资金,并就小龙虾产业发展予以重点倾斜。坚持扶持典型示范大户的原则,重点扶持小龙虾人工养殖示范基地,对小龙虾产业化发展做出突出成绩的村组养殖承包户予以奖励。

五、具体要求

1、小龙虾基地建设实现较大突破。全年完成小龙虾标准化基地建设不少于6个。其中100亩水面养殖基地1个,500亩以上水面养殖基地3个,1000亩以上水面养殖基地2个。结合各资源条件,具体建设基地数要求:100亩面积基地,赤丰村1个;500亩面积基地,连山村2个,村1个,100亩面积基地,连山、各1个。

2、小龙虾标准化建设有较快提升。通过实行小龙虾标准化生产提升产品质量和产量。争取09年初步实现标准生产养殖面积1000亩,主要是人工增殖养殖标准化生产面积1000亩。由畜牧水产局组织人员制定统一的小龙虾生产操作规程。确保小龙虾标准化生产达到较高水平;基地生产设施完备(池坝完整,防逃设施齐全);养殖技术操作规范(有合理的养殖技术操作规程);养殖生产记录完整(建立完整的养殖生产记录档案);苗种投放充足、产量适度(人工增养殖模式小龙虾苗种投放量均不少于20公斤,亩产不低于150公斤,稻田养殖模式小龙虾苗种投放亩均不少于50公斤,亩产不低于250公斤)。

3、小龙虾“一村一品”保新农村建设特色。连山村、村发展一个以上村组,以小龙虾为主导品种,开展“一村一品”生产,实现特色经营。

4、鼓励和扶持大户承包,积极发挥其辐射和带动作用。重点扶持现有的养殖大户、鼓励返乡农民自主创业,帮助其实现合理的土地流转,使其不断壮大规模,并使之发挥良好的示范和带头作用。

5、加快小龙虾专业合作社组织建设。扶持组建一定数量的小龙虾生产合作组织,强化小龙虾生产的组织化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