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小学语文高效课堂的应用

时间:2022-09-24 09:01:09

信息技术在小学语文高效课堂的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使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的方式发生了极大的转变,同时也促进教育教学的改革与创新,并受到教育教学领域的广泛应用,广大教育工作者和学生对信息化教学模式十分认可。如何借助信息技术之力构建小学语文高效课堂是目前教育领域中研讨最多的教学课题,因此,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要有效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充分发挥其在课堂上的重要作用,使语文课堂更活跃、丰富、多样,借助丰富、生动的图片、视频等,将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激发出来,并借此将他们的语文综合能力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基于此,本文主要对信息化背景下构建小学语文高效课堂进行有效探究,以期帮助学生实现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信息化;小学语文;高效课堂

在信息化大环境下,小学语文教学渠道以及教学方式呈现了多元化的传播形态,这种方式对传统小学语文教师开展的教学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信息技术的发展势头非常迅猛,专业技术更新换代非常快,社会的各大领域深受信息技术的影响。借助信息技术平台将丰富多样的教学资源与教学渠道进行整合,实现小学语文教学与信息技术有机结合,为学生创造更优质的学习平台,帮助学生转变学习方式,由以往被动接受学习转变为自主学习的方式,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不仅丰富语文教学资源,活跃语文课堂教学氛围,还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信息技术已成为当今教师提高教学效率的必要手段。

一、信息化技术背景下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现状

目前,信息技术在我国发展越来越壮大,5G时代的到来使信息技术走向了新的梯级,前景一片光明。虽然在教育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凡事都是具有两面性的,有好的一面自然就有不好的面,尤其在教育教学中,实施起来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很受年轻教师的追捧,而一些老资历的教师受传统教育思想影响比较严重,对信息技术的应用不够重视,也难以适应最新的技术手段。就好比在日常生活中,人们的支付方式由现金转变为移动终端支付,微信、支付宝等,很多老年人是难以适应的,所以针对那些老资历的教师也是如此。但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运用信息技术教学出现两极分化现象比较严重,一方面部分年轻教师感受到信息技术教学的便利,在教学过程中过于依赖信息技术模式,在整个课堂中过于动态化、立体化,教师自身的讲授会受限,频繁使用信息技术教学会加快教师的讲课速度,缺少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另一方面,一些不擅长用信息技术的教师会使用传统教学模式,显得课堂枯燥乏味,容易消减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

二、信息技术教学在小学语文课堂中的重要性

现阶段,语文核心素养在小学语文教学中起到关键性作用,培养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语言的结构与运用、思维的提升与扩展、审美的鉴赏与创造、文化的传承与领会。教师应采用新颖的教学方法,提升语文课堂的教学质量。信息技术手段是发展语文核心素养的有效途径,信息技术带来了全新的教学环境和教育理念,拥有高质量的教学设备,教师将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一体,就此提高教学质量。首先,信息技术教学与小学语文课堂有机结合,有效提升了语文课堂的教学效率。教师做好课前准备工作,制作新颖的教学课件,通过多媒体为学生呈现所学知识的重点难点,充分节约了课堂板书的时间,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同时大幅度提升了课堂利用率。其次,教师借助信息技术平台创造教学情境,通过不同方式激发学生积极性,比如通过图片、视频、动画、音乐等还原真实情境,使语文课堂更加生活化。

三、信息技术教学在小学语文课堂中的应用策略

(一)信息技术助力阅读教育,增添教学趣味性

多媒体是信息化时代背景下的产物,其灵活多动、富有变化,能够使死板生硬的课堂“活动”起来,同时也能为小学生创设逼真的教学环境,使其身临其境,逐步融入阅读内容中,从阅读内容中得到更多的启迪。对于小学生来说,帮助其建立阅读兴趣最关键,能够使其主动阅读,探索语文世界的奥妙。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教师要革除旧式“一次性”教育的弊端,避免将阅读内容锁在固定的框架内,而且要突破各种束缚,实现无边界阅读,实现课内外阅读内容的延伸。教育信息化时代下,教师要充分发挥多媒体的优势,将其应用于阅读教学中,为小学生创设逼真的教学情境,进一步调动其阅读主动性。例如,在《祖父的园子》一节教学过程中,教师可利用多媒体给学生播放与原文意向相近的图片,蜜蜂采蜜、蜻蜓点水、蝴蝶翩翩、鲜花满布,营造一个充满生机的园子。教师通过多媒体营造特定的氛围能够使学生置身于园中,拉近其与作者的距离,进而加深对文章内容的理解。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还要“乘胜追击”,合理设置多个问题,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思考问题,进而领悟作者的真实情感。如,让学生预习课文内容,总结作者在祖父的园子中做了哪些事情?让学生谈谈自己对作者的哪些事情最感兴趣?为了提升阅读教学效果,教师可设置几个有针对性的问题,如,同样是浇水,作者跟祖父有什么不同之处?此外,教师还可组织学生在课堂上模拟作者与祖父的对话,营造一种快乐的氛围,使每个学生都能参与到课堂中。

(二)借助微课之力,实施因材施教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使教学活动得到丰富和完善,由此出现了微课这一新颖的教学形式。微课的内容一般情况下较简短,常常是几分钟的视频授课,这些简短的内容却是对知识和学习方法的深入总结。微课的出现是对于教学方法的创新,丰富了语文教学活动,对于课程内容的改革具有重要作用。教师要善于运用微课这一新颖教学方式,科学开展教学活动,帮助学生实现提高综合能力素质的最终目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当然要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为重点教学目标。由于生生之间学习水平参差不齐,教师在设计问题时,学生的观察角度和思考方向形色各异,就此情况应具体分析,要做到因材施教。教师用自身专业的教学技能,激发出学生的潜在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教育信息化环境下,微课成为教育的主要推动力,其内容精炼,但含金量非常高,备受各大教育工作者青睐。在新的教育背景下,教师要注重微课的应用,深度解析课本内容,将其分成若干模块,以微课的形式呈现在学生面前,刺激其视觉与听觉两个维度。与此同时,教师还要注重因材施教,针对不同学习能力的学生选择不同的教学方法。首先,教师要合理分层,分层过程中大体将学生分为A+、A、B三个层次,分析各个层次学生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实施“精准教学”。例如,在《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节教学中,教师要深度解析教材内容,并按照模块化方式进行讲解,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制定不同的教学计划,使下层的学生进阶上层,实现“零差生”。对于B层的学生,教学内容要以基础知识为主,如生字泽、彭、瑞、签等。教师可在微课中将这些生字展现出来,分析其结构特征,并配以相应的句子,帮助该层学生理解阅读内容,加深对生字的理解;对于A层次的学生,教师要着重进行语句理解训练,让学生预习课文内容,将描写心情悲痛的句子划出来,并分析作者是如何表达这些内容的?有什么效果?与此同时,教师还要让该层次的学生找到描写动作、语言、神态的句子,更好地把握的思想情感。教师也可利用微课将这些句子整理出来让学生分析,将其与自己的答案进行对比,总结自己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对于A+层次的学生,教师要注重情感教学,让学生分析把儿子留在朝鲜的原因以及双重身份下(父亲与主席)的矛盾心理,深刻体会“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的深刻内涵。在此过程中,教师可利用微课给学生播放相关纪录片,帮助学生更好地把握作为领袖与作为父亲的的矛盾心理,体会其“舍小家顾大家”的情怀。

(三)利用信息技术活跃课堂氛围、调动学习兴趣

小学生年龄小,对于新鲜的事物较为感兴趣,如果能够结合较现代的教学手段为学生提供更富有趣味的教学指导,那么学生的阅读兴趣就一定能够快速提高,最终实现阅读活动效果的提升。得益于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新的教学方式方法被不断运用于小学语文教学中,含有视频、音频、图片等形式的教学课件被越来越多地使用,这些形式的不断运用,目的是为小学生学习语文创造更多的兴趣点,从而营造良好学习环境。这些富有吸引力内容的使用,改变了教材内容枯燥乏味,吸引力不够导致学生学习兴趣少的问题。将教学内容通过声音、画面等形式展示出来,借此抓住学生眼球,吸引学生注意力,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因此,教师要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他们的主体意识,并使其挖掘学习的潜能,从而获取最佳学习效果,充分利用多媒体展示功能,激发学生学习探究的主动性。例如,在《故宫博物院》一课当中,小学生年龄小,许多家长都没有带着学生参观过故宫博物院,因此学生对于故宫博物院的外貌、故宫的建筑特点和内部一些文物的样子都不能够很好地想象出来,这就导致学生在学习这一课的过程当中会遇到一些困难。这时,教师针对小学生生活经验少、想象力不足的问题,适时地运用现代教学手段帮助学生更好地想象出故宫的外貌和内部的结构,运用图片、动漫等形式帮助学生对故宫的外貌和结构进行总体上的认识,之后在网络中寻找一些有关于故宫建筑结构和内部饰物的视频资料帮助学生细致地认识故宫。经过教师的努力,学生对于故宫博物院部分知识的学习兴趣大大增加,学生更加主动地结合教师提供的资料对课程内容进行认真的阅读,从而实现了阅读效果的提升。

四、结语

在教育信息化环境下,教师要抓住信息技术的翅膀,带领小学生领略语文知识中抒发出来的真情实感,提升其学习兴趣。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教师要革除传统“一板一书”式教学模式,利用多媒体、微课、信息技术等助力语文课堂教育,进一步拓宽学生的视野。此外,教师还要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制定个性化教学方案,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使其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中。

[参考文献]

[1]牛秀琴.信息技术环境下小学生语文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天津教育,2020(33):58-59.

[2]崔娟娟.核心素养背景下小学语文信息化教学探究[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20(11):224.

[3]李清俊,李丽.探寻小学语文信息化教学的有效路径[J].中小学电教(教学),2020(10):47-48.

作者:任红姣 单位: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二窎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