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高效课堂应用策略

时间:2022-09-24 09:03:30

初中英语高效课堂应用策略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不断深入,社会大众对素质教育的关注度日益提升,也对学校开展的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不仅需要做到以人为本,促进学生实现个性化发展,同时也要注重对学生团结协作能力的培养。基于此,本文主要对应用小组合作学习模式,构建初中英语高效课堂的具体策略进行了深入探究,以期能够为促进初中英语教学质量的提升以及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提供帮助。

【关键词】初中英语;小组合作学习;策略探究

随着现阶段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高速发展,社会分工也变得越来越明确和细化,对学生分工合作能力的培养也成为教师共同关注的话题。可以说合作在学生的日常生活与学习中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此外,小组合作学习模式是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提出的新型的学习方式。因此加强对小组合作学习模式的应用,构建初中英语高效课堂策略的探究是非常有必要的。

一、小组合作对构建初中英语高效课堂的重要意义

首先,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加强对小组合作学习模式的应用有利于增强学生的沟通交流、团结协作等的能力,促进全体学生的进步与发展。其次,有利于促进初中英语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其与新课程改革背景下的素质教育理念是相契合的。有利于活跃课堂教学氛围,提升学生参与英语课程学习的兴趣,实现学习效率的提升;有利于提高课堂教学的趣味性,可以帮助初中生感受到学习英语知识的乐趣;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下学生不会产生过大的学习压力。此外,这种学习模式更为民主自由,学生可以在学习目标的引导下自主选择学习方式,不断探索英语知识。最后,小组合作学习能够引导学生在保持自身个性的基础上,提升个人能力以及综合素养。

二、现阶段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学生的综合能力得不到培养

在传统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的影响下,现阶段的初中英语教学中,学生始终处在被动学习的状态,教师设置的教学目标也不够明确,无法正确地引导学生展开自主学习,导致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始终无法得到提升。初中阶段的学生面临着较大的中考压力,教师出于提升学生考试成绩的考虑,有意识地放弃了对学生包括团结协作、自主探究等综合能力的培养,这也就导致学生不擅长自己去思考英语知识,对教师有着较强的依赖性。

(二)教学资源不丰富

部分初中英语教师在开展教学工作时,存在过分依赖教材而忽视了对其他教育资源进行有效利用的问题。教学资源不丰富,会导致教师只能向学生传授教材中已有的理论知识,学生很少有机会参与自主实践与练习。要想学生更好地理解与掌握英语知识,教师不仅要为学生讲授教材中已有的知识,同时还应该将其与生活实际相结合,有意识地将知识转化为与学生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这也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学生对英语知识的理解难度。

(三)课堂教学效率不高

现阶段的初中英语教学还存在的另一个突出问题就是教学效率得不到提升,教师无法完成既定的教学计划,即在正常的教学时间内,无法高效地完成教学任务,这对于学生更好地掌握英语知识是极为不利的。导致这一问题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首先,教师制定的教学目标与教学计划不合理,没有基于学生的实际情况,导致正常的教学工作受到不利影响;其次,学生没有较强的团结协作意识,这样自然也就无法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

三、应用小组合作学习模式构建初中英语高效课堂的具体要求

(一)内容选择要合理

初中英语教师所教授的课程内容必须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学生积极主动探究新知识。在小组合作模式的引领下,教师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选择一些学生比较感兴趣的话题来引入课程内容。通过小组讨论与学习,不仅可以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同时也能弥补传统课堂教学的诸多不足之处。

(二)尊重学生个体差异性

在实施小组合作教学模式时,由于部分学生英语基础比较扎实,掌握的英语词汇较多,因此在课堂上的表现十分积极。而部分学生由于基础较差,或者是对英语课程学习兴趣不高,导致他们参与课堂学习的积极性很低。这也就要求初中英语教师必须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按照能力水平、知识结构、学习习惯以及性别等将学生分到不同的小组,保证各个小组的水平较为均衡,促进全体学生的发展。

(三)关注小组活动的过程

初中英语教师要认识到小组合作活动的过程要比结果更为重要,因此必须杜绝学生只重结果而忽视过程的行为。例如,教师在组织学生讨论自己最喜欢的季节时,可以采用提问与讨论的方法,加入trees、snow、sing等单词,要求学生必须使用英语进行表达,做好监督与引导工作,从而实现高效课堂的构建。

四、应用小组合作学习模式构建初中英语高效课堂的策略

(一)活跃课堂气氛,促进合作活动的开展

传统教学方式以教师为主体,课堂气氛被教师所左右,沉闷无趣。教师要主动求变,从“灌输式”教学转变为引导学生自主开展学习活动,引导学生自主探究、积极求知。小组合作教学模式可以帮助教师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促进学生相互合作,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合作能力。初中生具有活泼好动、思维活跃的特点,教师必须抓住这些特点,对学生的情况进行合理分析,以轻松的课堂氛围,帮助初中生开展学习活动,实现成绩的提高和英语核心素养的提升。以“Doyouwanttowatchagameshow?”这一课为例,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开展相关的英语口语练习,在课前为学生播放英文电影,如《狮子王》《玩具总动员》等,学生在观看完之后,教师可以要求学生进行小组合作学习,鼓励他们分组为视频角色配音,有效提升自身口语能力。这一系列的合作学习过程,不仅有利于学生理解和吸收英语知识,还有利于学生运用知识迁移来提升自身的学习能力。教师鼓励学生在学习中多思多问,能激起他们对学习的兴趣,最终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二)开展情境教学,深化小组合作学习

现阶段,科学构建学习互动小组模式受到教师以及学生的青睐,只有将小组科学合理地划分,才能体现出小组合作学习在教学中的重要作用。因此,英语教师应当用科学的眼光来进行小组的构建。首先,教师应当在教学时利用课堂设问或章节测试等方式,准确把握学生英语基础、自学能力、习惯特性等情况,并对此进行整体性的分层与分析。其次,教师应当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在班级内建立起多个英语小组,每组6-8人,同时各组内既有优秀生也有后进生,组与组之间实力相对均衡,为学生的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和共同提升打下良好基础。最后,各小组成员需要明确分工,保证每位组员都能获得相应的学习任务,让小组合作学习模式能够在课堂教学中顺利开展。例如,教师在对“Willpeoplehaverobots?”的相关知识点进行教学时,便可以采用情境创设的方式,让学生想象如果自己真的拥有了一个机器人,希望它为自己做些什么,在此过程中让学生了解robots、pollution等词汇,加强他们的学习体验,使其在互动过程中掌握相关英语知识。又如,教师在讲解“Iwillflyrocketstothemoon”的相关知识时,便要让学生依照多媒体将对话内容编排出来,寻找其中句型特点等,在角色扮演中深入理解这些词汇。通过这样的方式,学生便可以提升自身的英语素养,感受到大自然的奇妙,深化课堂内容。

(三)尊重学生差异,开展多元化的作业评价

作业考核与学生评价同样是不可忽视的教学环节。在布置作业时,不少教师采用题海战术,但该方法效率低下,既不符合高效课堂的要求,又不适合英语学科。因此初中英语教师在设计作业时,要从小组合作模式与高效课堂的要求出发,突出作业的层次性与针对性。一方面,学生的能力各有差异,教师在布置作业时要考虑到不同学生的能力问题,因此就需要设计不同层次的作业,让学生循序渐进地完成练习,对于成绩优秀学生,教师可布置难度更高的作业,从而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训练需求;另一方面,作业题目要精挑细选,重复的题尽量少出现,使作业具有针对性。评价体系的构建同样重要,教师可以借助网络搭建平台,并同时拓展评价的主体与内容。其一,要坚持过程性评价,将学生的预习情况、课堂表现、活动积极性、作业成果等内容纳入考核范畴,并设定相应的权重,作为评价标准;其二,除了教师评价之外,还应加入学生自评、家长教评、组内互评等不同的形式,从更多的角度评价学生的基本能力与表现。这样既保证了评价的公平公正,又能更加全面地展现学生的优缺点,可以有效促进学生不断完善自身,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率,进而构建英语高效课堂。

五、结语

合作能力不管是当前社会还是未来社会人们都必须具备的一种关键能力,对于个人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初中英语教师在组织学生开展小组合作学习时,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能力,在促进学生获得自身进步的基础上,实现共同发展。虽然说当前小组合作学习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效果还不太理想,但是教师会在不断地探讨和实践中,完善和发展发展合作学习理念,使其适应社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宋瑞丹.初中英语课堂小组合作学习的现状及改进策略[J].英语教师,2017(4).

[2]毕姗姗.初中英语快乐学习的方法探究与实践[J].中国校外教育,2017(13).

[3]郭小婷.合作学习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有效应用探讨[J].新西部,2018(32).

[4]吕俊灵.如何在初中英语课堂中开展小组合作学习[J].华夏教师,2018(14).

[5]张明亮.新课改下初中英语教学合作学习模式的培养与探究———浅谈开展小组合作学习的具体策略[J].学周刊,2012(6).

[6]张学东.初中英语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方法的运用研究[J].学周刊,2015(8).

[7]苗晓玲.新课改下初中英语教学合作学习模式的培养与探究———浅谈开展小组合作学习的具体策略[J].中学生英语,2017(34).

[8]王海艳.初中英语合作学习的模式分析[J].语数外学习(初中版),2013(9).

作者:于文娟 单位:吉林省四平市伊通满族自治县第七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