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德育教育人文素质分析

时间:2022-12-05 10:41:15

中职德育教育人文素质分析

摘要:当前社会的用人需求发生了改变,不仅要求人才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与能力,还要求其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在这种情况下,为了顺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中职学校越来越将关注点放在德育教育工作上,对学生的人文素养进行大力培养。基于此,文章针对德育教育中的人文素质教育进行讨论和分析。

关键词:中职学校;德育教育;人文素质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如何提升学生的实力,成为中职学校关注的重点课题,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与重视。在这种情况下,中职学校不仅要为学生传授专业知识,更要关注对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从而有效推动学生的全面发展。

一、德育教育与人文素质教育二者的关系

首先,德育教育与人文素质教育在很多方面都存在差别,如理论体系与教育规律、评价体系等。其次,德育教育与人文素质教育在教育过程、研究内容与教育任务上存在密切关联,二者可以相互渗透、相互补充。人文素质的含义涉及很多方面的内容,如语言文学修养、伦理道德修养、历史哲学修养与艺术修养等。人文素质是一个人内在与外在气质的综合体现,而人文素质教育则包括伦理道德、历史、哲学及艺术等多方面内容。学生通过教师对相关知识内容的传授,使其内化成自己的气质修养与人格修养,形成比较稳定的品格。实际上,人文教育的目的就是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并且解决好各种关系,包括人与自然、社会及人的关系等,深入探究人生和生命功能的意义和价值。道德教育是素质教育中的一个方面,重在规范人的行为。教师在德育教育中应引入生动活泼的内容,使学生乐于接受,如此也更容易达到教育的目的。所以,在中职教育中应该将德育教育与人文素质教育结合起来,在人文素质教育中将道德教育作为引导,道德教育要为人文素质教育提供方向。

二、强化人文素质教育,推动德育教育的措施

(一)改革中职课程结构。中职学生的基础知识文化层次较低,人文素养也比较薄弱,所以更需要给予其传统文化与人文精神方面的教育。在传统教育教学中,学校更加注重对技能课程的改革,而忽视了人文课程教育,这显然是不科学的。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深入挖掘课程中的人文教育因子,对学生实行人文教育。在人文课程教学过程中,应该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在课堂上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性,尊重学生的精神追求,激发他们的主观能动性,这样才能保证学生在接受知识的同时积极汲取精神上的营养,逐步完成从人文知识到人文素质的内化。(二)加强学科德育渗透。我国德育教育一直都立足于课堂,在课堂上传授道德知识是其主要的德育形式,有些教师只是单纯注重道德规范与原则,无视学生是否形成了道德能力,获得的德育效果非常小。课堂是教育活动的主要阵地,各学科中都蕴含着非常丰富的德育资源,我们可以将各学科结合起来进行德育教育。对于中职学校学生来说,语文是进行德育教育的重要学科,因为该学科具有基础性、综合性等特点,可以横向联系诸多学科,其中蕴含着大量的人文知识,这对人文素质教育工作来说,学科价值非常大。因此,教师可以有意识地将语文教学内容与德育教育联系起来,在潜移默化中帮助学生学习德育知识,形成德育能力。(三)创建人文教育环境。在中职学校德育工作中,教师应充分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为学生创设出和谐的教学育人环境,这对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非常有利。同时,课堂上还要注意调动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热情,在平时的教学中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热点问题,把握国家的方针策略,逐步培养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形成明辨是非的能力。此外,还要大力进行班级文化建设,为学生德育与人文素质教育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在德育教育过程中,注意教育氛围的营造。例如,可以在校园中通过设置流动图书馆、创设人文素质宣传栏、营造人文角、开展经典诵读经典吟唱活动等方式,让学生在充满人文气息的环境中学习、生活。再如,为了提升学生的人文素质,在班级举办有关人文素质的答辩活动,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增强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还可以承办人文素养沙龙讲座,调动学生参与其中,发展自己,完善自己。

综合以上内容,对于新时期的中职学生来说,人文素质教育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将人文素质教育工作搞好,对于提升德育教育成果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所以,在人文素质教育中,教师必须从多角度着手提升学生的综合实力,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范跃先.优秀传统文化在中职德育教育中的应用策略[J].中国校外教育,2018(20).

[2]赵晓玲.中医药类中职教育德育和人文素质教育的实践与探索[J].卫生职业教育,2017(7).

[3]刘鹏辉.论中国哲学视野下的中职学生人文素质培养与职业技能发展[J].成才之路,2017(4).

[4]曹威.浅谈基于人文素养培养的中职德育校本课程开发的路径[J].职业技术,2015(6).

作者:曹牡丹 单位:江苏省南通市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