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实效性策略

时间:2022-09-04 10:32:24

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实效性策略

小学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的根基,如果这个根基不能打好的话,那么整个国家教育的宝塔就会因此而倒塌。与此同时,小学也是培养小学生的综合素质与个人品质的重要平台,它对青少年个人品德的培育与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无论是从国家角度来说,培养优质的人才;还是从个人角度来说,提升自身素质,小学教育中的德育教育都起着支柱性的作用。它也应该引起人们足够高的重视,因此,小学德育教育工作就显得更加刻不容缓。

一、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的现状

(一)国家政策尚不完善。教育是国家之本。我国对于教育的财政支出是非常多的,学校的相关设备以及教师资源等也都是非常优质的。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软件设施,都可以说做到了相对较好的程度。但是就目前全国小学生的德育工作而言,仍然存在着非常多的问题。这从根本上来说,是因为缺乏国家政策的正确引导,缺少了最核心、最根本的力量。所以,为了小学教育中的德育工作的有效开展,教育部的相关部门应该对小学教育中的德育工作更加重视,积极的完善和补充相关的国家政策,使我国的传统礼仪更加得以发扬光大。(二)班主任德育工作素养不高。孩子们是祖国的花朵,他们的明天应该是光明的。老师在教授课本教材的同时,也应该教会他们做人,做一个“好”的人。而“好”的界定和标准是什么呢?即有礼貌、懂知识、全方面、共发展。但是很多老师却忽视了这一点,他们更加重视的是对于书本知识的传授,而很多情况下,就忽视了对于学生礼仪的培养。就目前的情况来说,很多老师对于礼仪的教育较为轻视,着重于书本知识的教授,忽视了更加重要的德育工作。其次是老师对于礼仪的知识了解不够系统和全面,在传授礼仪的过程中,只能做到单纯的口头表达,而学生无法应用到客观实际过程中。(三)学校组织德育工作不够全面。很多学校在目前的教育工作的开展期间,组织工作不够系统和全面,教师的重视程度低,导致了很多德育工作无法进行,而同时也遏制了教育水平的提高。

二、提高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实效性的策略与方法

(一)加强德育教育政策引导。毫无疑问,是正确的国家教育政策使我国的教育工程更加稳固与强悍。所以,我们应该确保政策的中心地位,毫不动摇地去坚持政策、遵守政策、弘扬政策。而就目前的许多小学而言,他们虽然认可了德育工作的重要性,但是他们的落实程度却没有提起来。这从一方面来说,是因为政策没有给予足够多的保障,班级德育工作的实效性较差。所以,为了提高德育工作的水平,我们应该加大德育工作的投入力度,调整相关的政策,以此来确保德育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提高和培养老师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老师是学生学习道路上的指路人,他们承担的作用可以说是决定性的。但是就很多实际情况而言,老师对于课本教材的掌握力度远远大于了对于德育等工作的熟悉程度。简单来说,就是很多的教师自身的德育思想教育就很令人堪忧。如果想要更多的学生提高德育思想,那么,老师就应该起到示范作用。长时间来看,学生也会潜移默化地受到影响,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三)学校加强对德育工作的组织。学校能够做到的是提供良好的学习和休息环境,为学生的自我发展搭建一个好的宝塔,所以说它起到的作用是无法令人忽视的。所以说,为了学校的德育工作更加顺利,学校自身就应该多组织相关的德育知识讲座,宣传德育的重要作用。也同样要多组织老师进行德育知识的系统学习,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德育先进班集体与先进个人的评选活动。

总而言之,我国小学教育中的德育工作虽仍然存在问题,但是从长远来看,我们的教育前景仍然是十分光明的。我们都应该从身边做起,无论是从学校还是老师,都应该提高对于德育工作的重视程度,积极地拓展和研究德育工作,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来提升德育水平。中国是礼仪之邦,教育是国家之本。只有开展好的德育教育,才能使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与科学文化知识得以更好地发展、完善,个人素质得到更加完美的提升。

参考文献:

[1]张显燕,王振海.提高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实效性的途径[J].中国校外教育,2018(35):33+37.

[2]张建祥.对新时期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及德育的思考[J].学周刊,2018(25):176-177.

[3]王运抗.小学班主任如何有效实施德育管理[J].教育现代化,2017,4(22):238-239+246.

[4]郭彩琴.小学班主任如何加强德育工作[J].学周刊,2014(32):21.

[5]商文敏.小学班主任有效开展德育工作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4(38):83.

作者:金乡妮 单位:榆中县兴隆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