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家长义工对德育教育的影响

时间:2022-03-06 03:49:22

浅析家长义工对德育教育的影响

德育教育在学生教育中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尤其在基于当前社会背景之下的考虑,我们必须有效的进行学生德育教育工作,并以此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常怀感恩之心面向生活,在注重德育教育的同时树立学生正确社会主义价值观,弘扬积极向上正能量。

一.当前学生德育教育现状分析

面向当前中小学生,我们不难发现这一群体主要以独生子女居多,他们的生活环境大多是以自我为中心,被父母长辈精心呵护甚至是到了溺爱的地步。所以这一群体的主要特色就是过于自私冷漠,缺乏对于父母、老师及其他行业从业人员的尊重和感恩。因此,我们必须将德育教育作为当前教育领域的当务之急,彻底改善学生对于社会家人等方面只知索取不知感恩的弊端。最重要的是,正如一句古话所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家长作为义工到学校进行志愿服务,支持学生德育教育事业,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为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从而实现以身作则影响孩子行为品德。同时,家长义工是家校合作的一种形式途径,这种通过加强家长与学校联系的方式,能够使家长更加了解学校的政策,理解教师教育难度,从而配合教师教育工作。其次,在结束家长义工工作之后,能够辅助教师在课下进行学生德育教育工作。因此,我们必须在基于当前学生群体特色情况的考虑下,建立健全德育教育体系,以家校合作方式建立学生德育教育工作新标向。

二.家长义工为学生提供德育教育氛围

众所周知,良好的教育氛围能够让学生德育教育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们通过家长义工进行德育教育氛围引导铺垫,能够在学生品德修养品德教育方面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同时,这种通过家长义工的家校合作方式能够通过一种实践活动的形式更加真切更加贴合生活实际进行开展,从而作为一种新奇的德育教育途径开展更具震撼力、感染力和吸引力的德育教育工作。尤其面向独生子女学生群体的时候,德育教育工作最重要的就是真正打开学生的内心世界,将感恩、尊重等美好的词汇注入学生内心深处。这种通过家长义工的德育教育方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将感恩教育融入到生活当中去,并通过家长义工进行以身作则的标杆作用,深化家校合作,是学生在课堂课后始终保持对于自身德育提升的重视程度。并通过这种家长义工的家校合作德育教育途径能够对于学校和社会的资源进行整合利用,同时在家校指尖形成一种浓厚的德育教育风气,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对学生自身行为产生影响,从而为学生营造一种良好的氛围,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

三.家长义工督促学生教育活动参与程度

以家长义工的途径应用于学生德育教育过程中,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得到了家长对于教育事业的大力支持。因此,我们在对于学生开展德育教育工作的过程中,通过家长组成家委会来到学校对于学生日常学习行为习惯进行监督以及回报,既能够提高学生对于学校活动的积极参与程度,也能够提升家长对于学校德育教育工作的重视程度。因此,通过家长义工这一途径进行德育教育工作的开展,能够促进家校两方良好有效的沟通。同时,在学校积极举办各类德育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中,因为有了家长义工的参与和支持,能够保障家庭方面对于学生的积极影响。并通过家长义工与学校不断沟通与交流,确保家校合作协调,督促学生对于德育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参与,在保障德育教育质量的前提下提升学生德育教育实践活动参与度。

四.家长义工丰富德育教育内容

面向传统德育教育,由家校合作引出的家长义工这一途径更加新奇丰富,同时也拓宽了学生们德育教育过程的视野。能够通过家长义工所分享的生活中各种各样的德育实例,同学生产生情感上的共鸣,从而真正走入学生内心世界,并通过家长义工所提供的各类平台给予学生社会实践的机会,从而使学生在历练中提问德育教育的真谛。家长义工的出现,能够让学生更加真切的体会到自己所处环境的温暖,从而对于社会对于个人有一定的思想上的更正和良好价值观念的树立。这种通过家长义工进行德育教育工作的开展,能够丰富德育教育内容,使学生耳濡目染下提升自我德育素质。青年学生是祖国发展的希望,正所谓“青年强,则国家强”。

我们必须注重青年学生的德育教育工作发展,通过采取更加贴合教学实际、更加迎合时展特色的教育途径来促进学生自身德育素质的提升。不能将学业成绩作为单方面的考量对象,更应该关注学生全面、长远的发展情况。家长义工既为学生提供了标杆式引导方向,又为学校德育教育工作提供了大力支持,并在德育教育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应用效果。

作者:赵彩琴 单位: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八里镇高城寨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