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德育自立教育论文

时间:2022-11-23 10:56:05

中职德育自立教育论文

就业意味着自食其力,独立生活、工作及处理各种社会关系。职业教育阶段是学生就业前的准备阶段,因此,职业学校对学生进行自立教育是十分必要的,自立教育应成为中职德育的重要内容,并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指出:“高中阶段教育是学生个性形成、自主发展的关键时期,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强自立和适应社会的能力。”在正文中再次指出:“完善学生成长记录,做好综合素质评价,激励学生乐观向上、自主自立、努力成长。”中等职业学校是高中阶段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理应遵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适应社会改革发展的要求,着力加强中职生的自立教育。中职学校对学生进行自立教育主要有两条途径:一是课堂渗透,二是通过德育活动开展养成教育。

一、加强中职生自立教育的主渠道是德育课堂

德育课堂教学三维目标中,情感、态度、价值观维度就应该包含自立教育。中职教师在德育课教学中,应密切联系相关知识点,渗透自立教育,并在过程与方法上,培养自立能力。(一)在“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中加强自立教育。自立离不开职业,没有职业,自立便是一句空话。当然,想要找到理想的职业也离不开自立教育和自立能力的培养。“职业生涯规划”开篇第一单元就引导学生树立职业理想,做好人生规划,确立发展目标,搭建发展阶梯,学习就业与创业、管理与评价等内容。每单元的课后都设立了“学以致用”栏目,便于教师开展自立教育。学生能够通过“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学习,培养自立自主的良好习惯,为将来的就业、创业、成人、成才奠定坚实的基础。(二)在“经济政治与社会”课程中加强自立教育。第一,一个人的自立首先表现为经济独立,所以教师在教学中应注重培养中职生的正确消费观,引导学生充分思考“谁消费、靠什么消费、消费什么、消费多少、怎样消费”等一系列问题,认识到消费观的最基本理念是靠自己劳动,忌不劳而获。第二,教师应引导中职生认识到劳动是自立的根本途径。从某种意义上讲,自立教育和劳动观念教育是高度统一的,自立不能没有劳动,劳动使自立成为可能。第三,在“参与经济生活”知识点的教学中,教师应引导学生认识到只有具备相应的素质,才能成为合格的劳动者,才有可能自立。第四,在进行“建设和谐社会”知识点教学时,教师应引导学生认识到作为社会的一员,必须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和价值,因为自立是作为一个合格社会人的基本要求。(三)在“哲学与人生”课程中加强自立教育。哲学是关于世界观的学说,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观。科学的人生观必然包含自立自强的价值追求,这是一个人的安身立命之本。“哲学与人生”课程内容结构简单明了,每一单元、每一章节都是先谈哲学原理,后讲人生态度,而人生态度部分是进行自立教育最好的切入点。如“坚持从实际出发,走好人生路”,这条路是一条自立之路,是自强不息之路,是自觉能动的人生历程;再比如“用辩证的观点看问题,树立积极的人生态度”,这一态度首先是乐于自立的态度,不论顺境逆境都能辩证地看待问题,坦然面对。合理的课程结构为教师站在哲学高度恰当地融入自立教育做了很好的预设。(四)在“心理健康”课程中加强自立教育。自立是一种健康的心理需求,是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因此,心理健康教育能促进自立教育。在“心理健康”课程结构中,每一部分内容都可与自立教育融合相通。比如,悦纳自我是自立的前提和基础,寻找自我、发展自我是走向自立的第一步,在悦纳自我教学中开展自立教育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在各项德育活动中注重加强自立教育

陶行知先生认为:“智育注重自学,体育注重自强,德育注重自治”。中职学校的学生年龄大部分介于15~18岁之间,正是从未成年过渡到成年的时期,虽然尚不能完全自食其力,但只要加强引导和教育培养,学生在德育活动中独立开展工作的能力还是相当强的,完全可以做到自理个人生活。所以德育活动中的自立养成教育很有必要,能够实现成长教育和自立能力的双重培养。(一)在感恩教育中渗透自立教育。学校要求学生帮助父母做家务,参与力所能及的家庭劳动。学校在节假日要定期给学生布置这样的作业,完成情况要写成心得体会进行班级交流。劳动本身就具有很好的育人功能,学生在参与家务劳动的过程中,既学会了自立,又能感受到父母的艰辛和不易。(二)在各项活动中培养学生自立能力。不论是学校层面的活动还是班级活动,学校管理部门和班主任都要学会当“旁观者”,尽量让学生独立自主开展工作。当然,在活动开始前,教师和管理者要对活动的标准、目的、安全注意事项提出要求,不能让学生没有标准、没有目的地组织开展活动。(三)在社会实践中培养学生自立能力。国家教育方针是“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要经常组织并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校或各级部门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公益活动。学生可以在社会实践活动中了解社会、认识社会,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培养独立能力。(四)利用社会资源开展自立教育。本文所说的社会资源泛指学校以外具有显著德育功能的人文资源、自然资源和组织机构,如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基地、革命先烈博物馆、德育教育基地等。教育社会化和社会教育化是现代教育的发展趋势,社会资源的教育功能在学校德育中也应得到充分体现。如利用社会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教育引导学生,让学生学会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五)鼓励学生运用专业技能参加对口实、三年级的中职学生,他们在专业知识和技能方面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应该通过不同渠道,在自己的业余时间,走进工厂和车间,培养动手能力,了解专业发展前景,掌握领域最新技能,为将来就业奠定基础。在校学生的专业对口实习不必太计较报酬的多少,要把重点放在学习上,为将来的自立做好准备工作。

综上所述,在中职德育教育教学中加强自立教育,除了找准内容切入点,还要立足中职学生年龄特征、生活环境、知识水平和专业特点,贴近学生、贴近职业、贴近社会,坚持“知情意行”统一,推行启发式、讨论式、情景模拟法、角色体验法等多种教学方法,开展各类教育教学和社会实践活动,把自立的基本道理内化为中职生的思想信念,使中职生真正成为一个自立的人。

作者:高勤华 单位: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