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容器制造质量管理控制要点

时间:2022-11-23 10:56:46

压力容器制造质量管理控制要点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及工业体制的日益健全,压力容器在工业制造过程中的控制标准与需求也得以同步提高,这就使得人们对压力容器制造质量更加关注。因此,要想确保压力容器制造质量能够较高地满足新的标准与要求,就需要加强对其制造过程中各个要点的管理控制,只有这样才能从整体上确保压力容器制造质量完全符合相关规范与要求。本文从图纸质量、材料质量、焊接质量、计量质量、无损检测、热处理、压力试验等方面,就压力容器制造质量管理控制要点进行了细致的分析。

关键词:压力容器;制造质量;控制要点

1图纸质量的管理控制要点

设计图纸是制造压力容器的依据与基础,只有确保图纸质量完全符合相关规范,才能为其制造质量的优化提供保障。具体来讲,在管理控制压力容器制造质量的过程中,压力容器工艺责任人应积极组织图纸审查工作,尤其需要把握好以下几点:①设计总图。即签字版的最终蓝图。工艺责任人应认真审查图纸上是否加盖有设计部门的资质印章,并且查看印章的有效期。②是否为压力容器正确划分了级别。③设计中选用的材料是否满足国家提出的要求与标准,有没有明显的几何尺寸错误。④选用的无损检测技术及比例是否合理。上述图纸上的四种信息对压力容器后期制造质量的高低产生巨大影响,因此只有确保所有质量要点都能符合国家及行业制定的标准、加盖有制造厂家的审图印章,并且工艺责任人已盖章签字及通过了监检确认之后,才能作为压力容器制造的依据。

2材料质量的管理控制要点

①材料检验。所有的零部件和材料都应严格根据采购技术规范与条件要求、采购单进行到货检验。通常情况下,管理人员在材料到货后需要对其做严格检验,检验内容主要涵盖有:切割边缘及材料表面的缺陷、材料厚度等尺寸的检验、要求核实的标记(主要是材料追求检查的证明书)。针对焊接材料,应对其是否有损坏及数量进行细致检查,并保证包装上有清晰可见的识别标记。重点对以下内容进行确认:焊材分类号及标准号、热处理号、控制号及批号、重量及尺寸规格、制造商的商标与名称等。②材料保存与发放。检验达标的零部件和材料应存放到材料场地、仓库的特定区域中。在具体的存放管理中,应做好以下几点:做明确的识别标记、防止零部件与材料的变质、丢失与损伤。在发放材料的时候应确保手续齐全,并严格核对材料的数量、尺寸、识别标记、材料规格。③材料标识。一般来讲,在压力容器制造质量的管理过程中,应选择下列任意一种方法保持对材料识别标记进行有效追踪。第一,追溯材料原始标记对应的识别代码。第二,在材料上保留材料最初标记,确保该标记在成品上也能清晰可见。④用户供给的材料及库存材料。在压力容器制造过程中,只有对库存材料做严格检验并确保其手续齐全、质量达标之后,才能进一步使用。假如需要对材料做进一步试验,那么就应结合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如果在制造过程中所使用的材料是由或用户提供的,那么只有确保各种材料均符合相关标准与规范,并且检验达标之后,才能接收并入库。

3焊接质量的管理控制要点

3.1管理焊接材料的要点

在压力容器焊接中,各种焊接材料处于基础地位,是否能正确使用各种焊接材料,对压力容器制造周期与制造成本产生巨大影响。因此,在对焊接材料进行管理的时候,应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进行回收与发放使用。另一方面,压力容器制造中使用的焊接材料,都应有制造商的盖章及质检证明。针对特殊材料,压力容器生产企业还需要对其进行复验,从而保证其性能可较好地满足生产需求。比如,焊接材料中的低温钢材料,在使用前应确认其扩散氢含量不得高于相关焊材标准或技术要求。在具体的对压力容器焊接材料进行管理的过程中,生产企业应设立专门的焊接材料存放区,入库的所有材料,都应通过了严格的质检。焊接材料库中应配备有专业的烘干设备、湿度计与温度计,以便实时监控焊接材料的状态,以保证所有材料在存放期间没有发生化学反应及物理反应,否则将会降低焊接质量。

3.2管理焊接工艺的要点

在焊接压力容器之前,工艺人员应深入研究设计图纸,结合设计图纸中的结构特点、技术条件,以及权威的焊接工艺评定标准,有针对性地编写压力容器焊接工艺指导书。针对焊接新材料的方式,事先对其做工艺方面的评定,确保合格之后才能把该工艺合理地应用到具体的焊接环节中。通常情况下,压力容器焊接设计方案应涵盖以下几点内容:坡口形式、焊接参数、焊接方法、焊接材料等。另一方面,在给压力容器制定焊接方案的时候,还需要分析企业中焊接技术人员是否具有操作该工艺的资格。

3.3检验焊缝的要点

焊接检验的内容涵盖有:无损检测及外观检验。具体来讲,无损检测中,需要检查压力容器的焊接接头中是否存在因不当焊接而造成焊缝表面、内部(主要是内部)有无气孔、裂纹等缺陷;焊缝外观检验时,需要检测人员根据设计标准及设计图纸,用目测、焊缝检验尺测量等方式对实物进行细致检验,全面了解压力容器外观是否能较好地满足相关标准及设计图纸的要求,比如,对焊缝的咬边、余高等的检测。

4计量质量及无损检测的管理控制要点

计量作为产品质量最基本、最基础的保证,是控制压力容器生产过程、工艺参数,确保加工质量的主要技术措施,更是客观评价压力容器产品质量优劣的最终手段。在对压力容器制造质量做无损检测的时候,应严格根据设计标准,对焊接点做超声波或射线检测,应确保检验结果完全符合设计要求。需要注意的是,在无损检测中应做好以下几点:①应100%检测焊缝交叉位置。②凡是被内件、垫板、支座、补强圈等遮盖的焊缝,及封头上的拼接焊缝均应用射线做100%检测。③圆心为开孔中心,且以开孔直径为半径的圆中包含的焊缝,都应用射线做全面检测。④对接的膨胀节焊缝、管板焊缝都应做100%射线检测。⑤无损检测需要由相应资格的技术人员操作,严格按照初评及复审制度进行,保证评片与底片质量,将检测报告完整保存并归档。

5几何尺寸与外观控制要点

①在压力容器制造中及成品,工作人员应对设备母材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查看表面是否有凹坑、明显划伤等机械损伤,一旦发现问题应立即采取补救措施,比如打磨、补焊等,确保处理后的母材在厚度上没有明显变化。②检查压力容器各个焊接接头是否有明显的未焊透、气泡、咬边、夹渣、裂纹等肉眼可察觉到的缺陷,一旦发现问题,就应立刻按照规范的返修方案返修,严禁私自处理。③对压力容器筒体的直线度、椭圆度及冷角度等进行外形尺寸检查,确保产品的接口方位、外形几何尺寸等完全符合图纸要求,同时应精准记录各个几何尺寸的数据,并计入产品档案。

6热处理的管理控制要点

①热处理技术。热处理技术给压力容器的工艺元件编制提出了很高的控制要求,在对各个元件做热处理的时候,技术人员应对元件的温度变化情况进行系统分析,对温度变化图像进行深入研究,并科学应用最前沿的热处理设备,以便确保压力容器内外具有稳定的环境温度。从某个层面上来讲,热处理能够协助压力容器高质量完成各种复杂程度的加工任务,有利于制造质量的提升。②热处理设备。热处理设备必须具有保证热处理操作人员高质量完成工作的能力与性能,热处理操作人员应确保各种装置与设备始终处于正常的工作状态。同时,应确保记录温度测量数据的设备需要具有较高的精准度与良好的性能,并应根据相关规范做了合理的校准。③热处理操作。热处理操作人员应结合热处理的具体工艺规程完成热处理任务。检验员需要对热处理设备的操作情况进行严格的监督。完成热处理操作之后,操作人员需要提供操作中使用的温度表的相关信息,比如可在检查中追踪的零件号、制造商序列号、表号等,并在温度表上签上姓名及日期。而检验员需要对温度表相关信息进行审查,确保其完全符合热处理工艺需求之后,也需要在温度表上签上姓名及日期。

7压力试验的管理控制要点

压力试验是制造压力容器过程中的最后程序。在具体的压力试验中,管理人员不仅应对压力容器所具有的强度进行严格测试,而且还应对焊接后的密封性或密封致密性进行严格测试。另一方面,通过压力试验可以消除或减少残余应力,钝化缺陷的尖端,以有效减小压力容器裂纹的膨胀速度,并提高其过载比的合理性,这就可大幅延长压力容器的疲劳寿命,还可提高压力容器所具有的承载力及爆破压力。因为夹套设备具有较多的结构形式与种类,管理人员通过压力试验确保内筒合格后,方可安排技术工人组装夹套进行焊接,完成后对其进行水压试验。针对夹套做压力实验时需要给内筒保压,并且夹套压力大于内筒压力的情况,还应该根据《固定式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TSG21)及GB/T150执行。对不锈钢压力容器进行水压试验的时候,应确保水中具有的氯离子含量低于25mg/L。总之,基于压力容器具有很高的危险性,因此要想切实提高其应用安全等级,就需要在制造过程中对其质量产生影响的各种因素进行严格的管理控制,以便确保其制造质量完全符合相关标准。只有这样才能使得压力容器在工业生产各个环节中发挥更大积极作用,并可推动和谐社会的顺利构建。

参考文献:

[1]王桂芳,崔亚莉,刘文娟.压力容器制造质量保证体系的建立及实施[J].石油工业技术监督,2018,34(03):23-26.

作者:崔建兴 王贤军 单位:台州市嘉业医化设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