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教师压力及压力源研究

时间:2022-09-19 02:59:42

特殊教育教师压力及压力源研究

【摘要】采用王玲凤所编制的《特殊教育教师职业压力量表》,结合自制特殊教育教师精神性压力源问卷调查表,探究特殊教育教师当下存在的职业压力及压力形成背后的压力源。通过调查分析发现,特殊教育教师的职业压力总体水平属于中重度,特殊教育教师在学生管理方面的压力显著,从事多重障碍教育的特殊教育教师的职业压力最大,特殊教育教师的压力背后隐藏着深层的精神性压力源。

【关键词】特殊教育;特殊学生;教师压力;精神性压力源

一、问题提出

教师是教育中的关键人物,21世纪以来,特殊教育教师的职业压力问题逐步显露。近十余年来陆续有张茂林、杜晓新、王玲凤、周朝坤、刘佰桥等专家、学者和高校教师开始关注并探究特殊教育教师的心理压力,结果均发现特殊教育教师存在各种心理压力问题。当前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的压力情况如何?主要压力是什么?压力背后的主要压力源又是什么呢?

二、研究方法

1.被试。在湖南省范围内按照方便取样的方法抽取不同年龄、性别、教龄、职称和文化程度的从事特殊教育教师进行调查,按照不同的任教对象、性别、年龄、教龄、职称、学历等进行分类统计,共抽取样本206人,其中有效样本206人。2.研究工具。采用王玲凤所编制的《特殊教育教师职业压力量表》,让教师对工作中可能遇到的一些压力事件的有无和影响程度进行评定。该问卷由工作负荷造成的压力(简称“工作负荷压力”),工作待遇和工作中价值的体现造成的压力(简称“待遇价值压力”),学生难以管理造成的压力(简称“学生管理压力”),能力素质不能适应特教工作造成的压力(简称“能力素质压力”),学校的环境、资源、教育条件不够理想造成的压力(简称“环境条件压力”),学校人际关系造成的压力六个维度构成,共47个题目,里克特5点评分(1代表“没有”,5代表“极重”),得分越高压力水平越高。各分量表的内部一致性Cronbach'α系数为0.82-0.90;项目与因子分的相关系数为0.81-0.89;项目与总分的相关系数为0.79-0.86。3.程序与数据处理。利用特殊教育学校微信和QQ工作群,问卷的麦客表单,由特殊学校教师独立完成。所有数据由麦客表单中导出Excel表格,采用SPSS18.0进行数据管理和分析。

三、结果与分

1.特殊教育教师的职业压力水平的总体情况属于中重度。按照王凤玲量表的计分方法(3分属于中度,4分属于重度,5分属于极重度),从图1可以看出,有68.5%的特教教师体验到中等程度以上的压力,17.1%的特教教师体验到重度以上的压力;从表1可以看出,特殊教育教师职业压力的平均分为3.13,因此总体上特殊教育教师的职业压力较大。  2.中青年特殊教育教师(教龄为6~15年)的学生管理压力显著,主要体现在学生管理压力方面。对特教教师的职业压力总均分和各个压力源得分进行不同年龄组间差异的单因素方差分析(表1),结果表明特教教师的职业压力总均分不存在年龄组间差异;学生管理压力年龄组间差异显著,31~40岁年龄组压力最大,F(2,206)=3.83,P=0.011,31-40岁年龄组的特殊教育教师在学生管理方面体验到的压力(3.98±0.13)最大。其工作负荷压力、待遇价值压力、能力素质压力、环境条件压力和人际管理压力组间差异均不显著。在对特教教师的职业压力总均分和各个压力源得分进行不同教龄组间差异的单因素方差分析,结果表明特教教师的职业压力总均分不存在教龄组间差异;学生管理压力教龄组间差异显著,11-15年教龄组体验到的压力最大F(2,206)=4.00,P=0.004,11-15年教龄组的特殊教育教师在学生管理方面体验到的压力(4.10±0.23)最大,其次是6-10年教龄组的教师(3.92±0.16);工作负荷压力、待遇价值压力、能力素质压力、环境条件压力和人际管理压力组间差异均不显著。年特殊教育教师的职业压力最大。对特教教师的职业压力总均分和各个压力源得分进行不同职称组间差异的单因素方差分析,结果表明特教教师的职业压力总均分不存在特教对象组间差异;人际关系压力特教对象组间差异显著,F(2,206)=3.04,P=0.019,从事多重障碍教育的教师体验到的压力最大。

四、研究发现

1.特殊教育教师的职业压力较大。调查结果表明,特殊教育教师的职业压力较大,68.5%的特教教师体验到中等程度以上的压力,17.1%的特教教师体验到重度以上的压力。陶行知先生说过在教育教学中需要“因材施教”。特殊教育教师为了给每个特殊孩子更适合的教育,全身心关注特殊学生的特点,无条件接纳特殊学生的各类问题与障碍,制定专属每一个特殊孩子的个别化教育计划并遵照实施,与此同时,压力由此发生。2.特殊教育教师最大的压力源自学生管理工作。从表1、表2可以看出,尽管各表所展示的纵向维度不同,但是横向维度中,不同年龄层次、不同教龄、不同职称、不同特教对象的教师的学生管理工作的压力数值基本上是最大的,可以得出:特殊教育教师最大的压力源自于学生管理,这一结果与其他学者的研究结果一致。3.特殊学生的障碍程度越深,心智水平越低,特殊教育教师体验到的压力越大。传统意义上的特殊儿童仅包括视障、听障和智障三类儿童,而现在的特殊儿童还包括自闭症、多动症和注意力缺陷儿童、学习障碍儿童和精神障碍儿童等,学生障碍的复杂性与多重性对特殊教育教师的专业性要求急速增高。作为特殊教育教师,需要更好的体力,需要更集中的精力,需要更全面的教学知识,需要更专业的支持技术,才能支撑起这一群特殊的学生的蓝天。从调查统计表3可以发现,特殊学生的障碍程度越深,心智水平越低,特殊教育教师身心体验到的压力更大。4.特殊教育教师的压力背后隐藏着深层的精神性压力源。“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陶行知先生一生献身于教育事业的真实写照,也是特殊教育教师平时的生活状态。他们在特殊教育学校这个特定工作环境下,对特殊学生进行教育教学及康复训练,并长期生活在一起,在这个过程中发生着许多难以避免,并直接阻碍和破坏教师个体正常精神需求的内在和外在事件,不良刺激等,这些形成了当前特殊教育教师的主要精神性压力源。

参考文献:

[1]王玲凤.特殊教育教师职业压力的调查分析[J].中国特殊教育,2009,(08).

[2]陶行知.陶行知文集[M].江苏教育出版社,2008,(06).

[3]宋铭,许家成.特殊教育领域的教师职业压力问题研究[J].中国康复理论与实践,2006,(12).

[4]刘佰桥.特殊教育教师的职业压力与应对策略问题[J].教育探索,2015,(7).

作者:邹湘 张晓园 单位:湘潭市特殊教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