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影德育论文

时间:2022-06-08 09:54:53

微电影德育论文

摘要:本文通过微电影《龙狮小子在成长》的创作与拍摄全过程阐述微电影下的德育途径,具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特点,具有较强的时代性和实效性,能够增强班级凝聚力,促进学生社会能力的提升。

关键词:微电影;德育;团队合作

电影《龙狮小子在成长》由我校14机电贯通2班全体龙狮队成员从2016年5月开始进行剧本创作,2016年7月进行拍摄。张浩同学(班级中无任何职务,仅是龙狮队成员)担任导演,卞修原(班长)担当编剧,丁家浩(班长)负责后勤,班级龙狮队成员作为主演,其他同学协助拍摄。他们把2年来龙狮队成员从选拔到训练时的冲突,最终成为亲密无间的龙兄龙弟的过程用微电影的方式记录下来,电影中每一个环节都是真实的故事再现。电影制作全程没有老师参与指导,以真人真事为模型,学生自编自演自导,利用学校资源组织拍摄而成。通过微电影制作的全过程,班级同学变得更加团结,凝聚力空前强大。可见,微电影蕴藏着无穷的德育资源。

一、“微电影”下的德育紧密结合时展要求,适应学生身心成长的特点

“00后”成为中职校园主体,他们是在微信、微博、微杂志、微电影、微营销等“微”型化过程中成长起来的一代。“微时代”的他们在微博、微谈、微信、微读、微电影等“微元素”中形成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根据他们的成长特点,德育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用学生易于接受并喜欢的方式开展教育。而微电影恰恰符合当下“微时代”德育的教学理念。微电影创作使学生成为微电影主角,从他们的视角表达自己的想法,向人们传递自己的信息,这样的教育模式贴近学生想要的教育模式。14机电贯通2班的学生听到学校希望把班级龙狮队成员的训练历程拍成微电影的消息后各个抢着当导演、做主演,对于高温下要牺牲自己的暑假休息时间来校拍摄毫无怨言。崇明的学生住得很远,学校在暑假期间不能提供住宿,他们需要自己解决几天的住宿问题,但他们为了有机会出镜,克服困难。“微”时代下长大的学生喜欢这样的德育教育模式,“微电影”下的德育教育紧密结合时展要求,针对性和实效性强,适应学生身心成长特点,可以提高德育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

二、“微电影”下的德育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尊重学生自我教育的主体性

“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是德育的根本路径。“微电影”拍摄是从学生实际出发,以他们自己的生活经历为原型,通过自己的视角创作他剧本,表达自己的想法。在创作与拍摄过程中,学生能在自主体验中反思与总结,达到自我教育的目的。“微电影”下的德育创新形式能起到磨炼学生意志力、培养创造力、提升审美情趣、提高综合能力、传递正能量的作用。14机电贯通2班的微电影《龙狮小子在成长》根据学生训练过程中的事件与冲突为蓝本,在剧本创作过程中,学生深刻体会到剧本创作是一大难题。因为写作基础弱,拍摄前剧本还没有好,这种会说,也有想法,但就是写不出来的现状让学生非常难受。但这一问题并没有影响学生对微电影创作的热情。导演先通过现场说戏的方式用手机拍摄了一部手机版的《龙狮小子在成长》,每一个小场景、小片段在推敲过程中反复修改。手机版本出来后再根据每一场对话写下剧本,这种创造性的剧本创作法磨炼了学生的意志,强化了学生解决问题的自信,他们反复推敲要改进的地方,提高了审美能力,向人们展示出他们心中的龙狮小子,传递中华文化,实践中促进学生自我教育的目的。

三、“微电影”下的德育有利于促进学生团队合作的能力,提高班级凝聚力

针对中职校学生的就业特点,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是学生社会能力发展中的重要部分,是德育与时俱进的特点。利用“微电影”,班级成员自己选出拍摄团队,每个人在团队中都有自己的角色,为了这个目标,他们必须绝对配合,这对提高班级凝聚力有非常好的作用,能促进学生团队合作能力的提升。微电影《龙狮小子在成长》的正式拍摄时间正值上海市最热的月份,主演们都是住宿生,他们出于对团队的热爱,没有和学校提出任何一点要求,没有任何一句抱怨,白天来学校拍摄,晚上在同学家的地板上睡觉。因为电影拍摄需要,有些学生必须带被子来校,他们自己商量决定哪些人带行礼,拍好以后又自己收拾好带回家,一切好像都是自己分内的事。一场戏需要全班同学做群演,班长在班级QQ群里发了通知,大家完全没有意见,全班同学按照规定时间全部到齐。最让人感人的是,有一个离校较远的同学路上单程要花4个小时的车程。他为了不耽误拍摄,凌晨4点多出发,很早就到了拍摄现场,他的行为鼓舞了其他同学,大家十分感动,他们觉得班级作为一个拍摄团队,每个人都为自己能在这样的一个班级感到自豪。在微电影的拍摄活动中,班级凝聚力不断提升。

四、“微电影”下的德育有利于促进学生组织能力、领导能力的提升

微电影的拍摄过程渗及场地、场次、人员、道具等组织与协调工作,没有一个组织能力极强、领导力十足的人肯定会出问题。为了不浪费任何一项资源,领导者必须有超强的规划、协调、组织能力。导演张浩作为一名普通同学,很少有机会锻炼自己的组织能力与领导能力。在拍摄过程中,他借助班长的力量把任务分解下去,然后召开班会说明场次安排表(如下图)。拍摄过程中,张浩不断改时,有模有样的操作让大家逐渐认可了他的导演身份,全力配合。他作为导演的组织能力和领导能力在拍摄过程中得到很大提高,大家也认识到他超强的管理能力。

五、总结与反思

在“微影星光点亮未来”2017年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微电影节上,《龙狮小子在成长》这部以14机电贯通2班学生真人真事为模型,自编自演自导的电影收获了铜奖,在“未来杯”微电影的比赛中荣获二等奖的好成绩。以微电影拍摄为载体和手段,灵活运用“微元素”创造性地开展“微教育”活动,学生参与班级管理的积极性得到有效提升。借助新媒体,有机结合班级管理实际更好地开展德育实践,创新德育模式,有效提升学生德育水平。从创作剧本到拍摄,再到制作成功一部有模有样的微电影,学生体验了一次影视拍摄的全过程,他们自导自演,成就感十足。大家齐心协力地完成作品,彼此的信任感加强了很多。在数字化德育的教育实践中,学生可以反复温习自己拍摄过程中的点点滴滴,这样的德育方式更易被学生接纳和喜爱,更有实效,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陈光云.“微电影”资源在小学品德的应用[J].中小学德育,2016

[2]陆生发.主旋律微高校“立德权人”的作用探析[J].大众文艺,2016

[3]包来军.大学生微电影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作用研究——以2015、2016年河北省大学生微电影为例[J].数字传媒研究,2016

作者:段美珍 单位:上海市材料工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