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生网络礼仪与道德问题研究

时间:2022-09-07 03:23:18

医学生网络礼仪与道德问题研究

摘要: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包含医学生在内的学生群体,无时无刻的不受到网络文化的影响。在和谐视野下,网络的礼仪道德建设越发显得重要。本文作者将从和谐视野下遵循医学生网络礼仪与道德的重要性出发,分析网络礼仪与道德现存问题,探索提高医学生网络礼仪与道德对策,从而保障医学生在网络文化中的正当权益,为营造健康积极的网络文化氛围提供便利。

关键词:和谐社会;医学生;网络;礼仪与道德

网络发展迅速,其所包含内涵不断被丰富,从一开始的实用工具已经近乎成为一种文化,而在和谐视野下,这种文化的健康程度成为一种问题,由于其面向的群体巨大,并且包含大量的学生群体,保障网络礼仪道德规范的良性发展成为一个重要议题,医学生作为学生群体的一部分,在医学生的培养过程中同样需要考虑网络礼仪道德规范问题。目前网络礼仪道德规范的培养并未纳入医学生的教学过程,其课程的缺乏导致医学生不能够得到系统性的学习,进而导致医学生在网络交流中出现各种网络礼仪道德问题,由于医学生未来职业的特殊性,我们有必要正视这些问题并找到合理的解决方式,在医学生的培养过程中使他们正视网络礼仪道德问题,让所有人共享健康的良性网络环境。

一、和谐社会视野下遵循医学生网络礼仪与道德的重要性

(一)有利于构建和谐网络环境

网络以极快的发展速度已经充分融入到了我们的生活中来,尤其对于学生群体来讲,网络已经成为了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要素,对于医学生同样如此。所以,网络不仅仅是人们工作的便捷工具,同样是闲暇时间放松自己,充实精神生活的必要通道。医学生培养体系复杂缜密,需要进行多方面的锻炼培养,对于大多数医学生来讲,专业课程任务繁重,只能利用有限的时间参与网络活动,所以,在有限的网络使用过程中,拥有一个和谐健康的网络环境十分重要。在和谐社会视野下,规范医学生的网络礼仪与道德有利于整体和谐网络环境的建设,不仅能够规范医学生的网络行为,同时也对网络的净化和和谐网络环境的构建起到积极的作用。在网络交涉过程中,所有网络使用者包含医学生在内都应自觉遵守网络的礼仪规范,推崇网络道德,将网络变成我们社会活动的积极组成部分,这样全民才能够共享健康网络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便利。

(二)有利于树立良好个人形象

网络社交行为和现实社交行为一样,都是人与人之间的真心交流。网络不仅仅是虚拟的工具,他同样是我们现实生活的组成部分,我们在网络中的所有网络行为都会产生现实影响,在网络中留给他人的印象同样会映射到我们现实生活中来。所以,我们应当将我们的网络行为看成我们与他人的交流展现的平台,我们的一举一动都会是他人眼中自我形象的映射。一个好的网络环境会对使用者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积极的引导会加强网络的积极氛围,反之,消极的网络环境会使人放纵,缺少规范约束必然导致网络环境的病态发展,所以,遵循网络的礼仪与道德规范对于一个人的良好形象的树立也是非常重要的。医学生的职业道德高尚,需要对自身严格要求自己,随时对自身的精神状态进行洗礼,在网络使用过程中同样要严格遵守网络礼仪与道德规范,树立起自身的良好形象,从精神状态上符合医学生的高尚品质,践行自身职业道德标准。

二、和谐社会视野下医学生网络礼仪与道德现存问题

(一)缺乏系统性学习导致网络礼仪与道德缺失

现在的网络交流大多是匿名交流,医学生同样也是,这便对以学生的自我约束能力提了挑战。很多网络使用者由于匿名的因素便降低了自身的礼仪道德标准,在网络交流过程中过度放纵,不断对自身的负面情绪扩大,进而对网络的健康环境造成冲击。同时对于网络的礼仪道德标准并没有系统性的引导和教学,所以并不能使所有人对网络交流拥有一个健康积极的认识,忽略了自身的礼仪道德规范,在网络空间内任意放纵自身行为,成为网络中的蛀虫。但对于医学生来讲,医生是其未来的职业方向,生命是他们的接触对象,所以医学生道德认知十分重要,无论是自己的职业道德还是日常行为标准都要严格要求。对于大多数网民来讲,不好的网络礼仪道德是非常使人反感的,医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肯定会有一定的网络交流学习过程,如果不能够具有良好的网络礼仪道德,在网络交流过程中也定会产生阻力,就目前来讲,医学生的课程任务量较为繁重,大多数院校并不能为医学生开设网络礼仪道德课程,学生不能及时得到有效的系统性学习,这可能是造成部分学生网络礼仪道德确实的重要因素。

(二)虚假消极信息扩散激发学生的非理性行为

很多的社会不良消息都会通过网络得以传播,虚假新闻也好,过激言论也罢,他们的共同点就是抓住社会现象的某一狭窄视角,对这种狭窄视角不断进行放大,再加之以具有煽动性的包装这就使虚假消息披上了真实的外衣。而医学生都是青年群体,并没有过多的对社会进行接触,对于社会的虚假言论并不能进行很好的区分,再加之以心智的不成熟性很容易受到这些虚假言论的煽动刺激,进而做出非理性的过激行为。于此同时,有些偏中性的网络模式同样会对以学生的网络运用产生影响。有些网络信息本身并没有过多的消极因素,但由于严重吸引青少年的眼球从而导致青少年过度迷恋,比如网络游戏,网络直播,网络小说等等,他们形式多样化,并且会对网民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一旦青少年沉溺于此,同样会难以控制自身行为规范,甚者会将这种心态与习惯带到现实交流当中来。所以无论是医学生还是青少年都要学会对网络的信息进行理性分析与对待,避免自身的沉迷和非理性行为的产生。

三、和谐社会视野下提高医学生网络礼仪与道德对策

(一)增设医学生网络礼仪与道德教学课程

针对目前网络礼仪道德缺乏的状况,在医学生教学过程中,院校应积极增设网络礼仪道德课程,对医学生进行系统性引导,确保医学生在网络交流过行程中的自我约束。可能对于医学生来讲,专业课程较多,很难腾出较多的课程时间来进行网络礼仪道德的课程学习,所以,院校可以适当增加微课程来对学生们进行引导。微课程在制定过程中要根据医学生的专业特点和对网络的使用偏向来进行专门的教学对接,在微课程中要适当加入一些流行因素,提升一学生们对于微课程的兴趣,同时内容也要系统全面,不一定要面面俱到,但一定要把医学生实际使用网络过程中所遇到的常见问题包含进去。除了微课程之外,学校也要进行学生情绪的引导机制,可以为医学生们提供专门的交流平台,以专业特点为依托,既对专业问题进行交流也可对网络使用进行探讨,最好能够在这样的交流平台中建立起引导机制,将老师纳入此平台建立的核心,了解学生们的实际心态,针对实际问题进行定向引导,将网络礼仪道德的课程设置作用充分发挥,让医学生在系统性的学习过程中树立起良好的网络礼仪道德规范。

(二)引导医学生对网络事件进行理性分析

网络信息的爆发式发展在学生对世界的认知过程中产生了较大影响,对于这种影响建立起可行的引导机制十分重要,我们必须正视目前所出现的问题,承认目前的网络礼仪道德匮乏的现状。在如此的网络环境下,必须引导学生对网络中的社会事件进行理性对待和合理分析。对于分析过程来讲可以是自身的独立分析,也可以是小组的讨论分析。在独立分析过程中,没有一个正确的网络价值观念很难得出正确的分析结论,所以在学生个体进行网络事件分析之前一定要接受合理正确的引导,建立起正确的网络礼仪道德规范,树立正确网络价值观念,这样才能在自身进行网络分析时合理对待网络事件,这便要求医学生平时要多对社会事件进行思考,掌握主流思想,学习社会文化内涵,端正自身人生价值观念,与教师长者多进行沟通交流。而对于集体讨论来讲,一定要深刻分析他人见解,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并尽可能保证老师的或主流正确的思想融入,保证讨论中心的正确方向,最终形成适合自身的正确网络礼仪道德规范,能够在繁杂网络社会中划分信息性质,理性思考社会问题。

四、结语

面对目前医学生教学过程缺乏系统性网络礼仪道德课程,网络虚假信息诱导学生的非理性行为,没有广泛合理的网络礼仪道德宣传方式等问题,我们需要对目前的医学生教学过程进行完善,增设道德礼仪课程,引导医学生对网络事件进行理性分析,抑制非理性行为并调动学校和社会力量对网络礼仪道德进行有效宣传,最终能够为医学生甚至整个社会创建一个和谐健康的网络环境。

作者:王莹 单位:包头医学院

参考文献:

[1]张飞燕.网络环境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应强化几种意识[J].思想理论导刊,2013(7):34-35.

[2]顾思伟.大学生网络交往及理论道德问题的调查与思考[J].淮南师范学院学报,2012(4):45-46.

[3]傅北水.心理干预帮助青少年戒掉网瘾[J].中国教育报,2012(6):78-79.

[4]刘宪亮,徐玉梅.加强医学生法制教育的几点思考[J].医学与社会,2013(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