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文化对构建和谐社会的影响

时间:2022-09-07 03:21:36

群众文化对构建和谐社会的影响

一、群众文化的内涵

群众文化是长久以来不断积累下来的财富,是精神和物质的总和,以精神为主,物质为辅。从宏观意义上讲,是长期的社会形势所积累下来的一种形态;从微观意义上看,是长久以来每一座城市落下的文化底蕴,是群众性活动娱乐的总和,包括广播电视、文学艺术等。

二、基层群众文化建设的必要性

在我国召开的十一届人大会议上,根据我国的社会主义特点,国家已经明确的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目标,在一定意义上确定了群众文化建设的重要战略地位。

1.基层的群众文化建设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

目前,我们国家一直努力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并朝这个目标不断努力,一直坚持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坚持走广大群众路线,为群众办事。与此同时,也对社会主义有了新的要求。和谐社会的建设需要与群众基层文化相结合,与群众的日常生活、文化活动相融合,这样能够提高广大群众的人文文化水平。人民群众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根本,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群众文化同样也是构建和谐文化社会的主要内容,是城市精神文明的基础。所以,基层群众文化建设对构建和谐社会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2.引导文化发展方向

一个城市的人文水平,在某种程度上是由当地的基层群众的文化水平所体现的。只有不断建设基层群众文化,才能提高群众的文化水平。通过文化传媒、广播传媒,让群众了解新的思想文化和新的内涵,城市文化建设的范围比较广泛,包括历史、人文、科技、法律和娱乐等各种方面,要不断贯彻群众的法律意识,科普法律常识。通过建设群众文化来提高人民的思想道德水平,为构建和谐社会保驾护航,奠定坚实的基础。

3.满足群众的文化需要

如今,人们对物质的追求已经过于饱和了,开始追求精神世界。虽然广大基层群众大部分都是朝九晚五,但是也不排除人们在工作之余丰富自己的业余爱好和文化活动。这种文化活动不仅简单易懂、丰富多彩,同时还能满足群众的精神需求,能快速有效促进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城市人文水平,为我们构建和谐社会保驾护航。

三、建设基层群众文化的建议

1.建设具有个性的城市形象文化

一座城市的建筑造型、高楼风格是城市的明信片,是一座城市的地标,代表了城市的形象文化。在保持城市整体和谐的情况下,融入当地的文化特色,并加入一些情趣审美。我国一些旅游城市,都有标志性的建筑,具有独特的文化元素,与城市的文化发展密不可分。比如:天津的摩天轮—天津之眼,大连的中山广场,上海的东方明珠,这些都是一座城的代表和象征,如果不能大面积的铺设,也可以设置一两个亮点,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

2.群众文化工作要突出地方特色和历史资源

要根据城市的地势特点,抓住地方群众文化的重点,采用基层群众熟知和简单明了的方式,本着尊重、引导、充实、发展的精神,一定要突出时代的精神和健康的文化色彩,体现当时的文化风俗和历史韵味。在节假日,组织职工演出和趣味文化娱乐活动,充分体现群众文化。历史的文化是以社会形态存在的社会资源,是历史不断进步和发展过程中人类精神文明和物质文化的沉淀,是社会发展的结晶。所以,突出地方文化色彩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关键。

四、结语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既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又顺应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和客观要求。建设和谐社会必须建设与之相适应的和谐文化,和谐文化建设既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必要条件。

作者:侯占红 单位:长春市九台区莽卡满族乡文化工作站

参考文献:

[1]卢稳超.基层群众业余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及现状研究[J].赤子(上中旬),2014(19).

[2]吴悦宁.基层群众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及其现状浅议[J].大众文艺,201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