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育在小学语文的渗透

时间:2022-03-14 11:11:20

德育教育在小学语文的渗透

摘要:德育无处不在,尤其对于一年级新入学的学生来讲,德育工作则显得尤为重要,更应该抓住机会,在方方面面渗透德育,以培养出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健康的审美情趣、正确的价值观和积极的人生态度的学生。

关键词:小学;语文教学;德育

教育以人为本,德育为先,成功的教育应当培养出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健康的审美情趣、正确的价值观和积极的人生态度的学生。自古以来,教师的天职就是“传道授业解惑”。而如何更好的完成这一天职,则是教师亘古不变的研究课题。小学一年级的语文课本中涉及的德育内容就有很多,而教师的任务就是要将德育教育消无声息的渗透到每一篇故事中,让学生在故事中感受、领悟,潜移默化。

1在课文中感恩父母、孝敬长辈

养儿一百岁,长忧九十九。父母的恩情对于成人来讲,很易懂,也懂得珍惜。但是对于一年级的孩子来说,父母的恩情究竟有多重,用道理是讲不通的。将道理藏于故事中,通过声情并茂的朗读故事,让感情透过字里行间表达出来,用故事让孩子感知父母爱之重。《自己去吧》分别通过小鸭、小鹰与他们妈妈的对话,表达了父母希望锻炼孩子独立自主的能力的愿望,让孩子自己探究未知,在探究中成长,在探究中学会独立。在教授这一课的时候,可以引导学生从自身情况开始思考,让学生想想当自己向妈妈提出一个要求的时候,妈妈是怎么回答或者怎么做的,再带着问题朗读课文,找找文中的小鸭、小鹰他们的妈妈是怎么应对小鸭和小鹰的要求的,同时思考为什么文中的两位妈妈不答应他们的要求,而是让他们自己去做?之后引入生活中,引导孩子们思考为什么在学校老师要求他们值日,而不是老师代替他们值日,为什么他们要自己背着书包进教室,而不是爸爸妈妈替他们背着书包送他们到教室。这样既让学生学习了课文的知识,又让他们领悟了课文的中心思想,同时将课文中的德育引申到生活中,让他们感受父母和长辈们的良苦用心。

2在课文中培养爱国主义情操

爱国是每个中国人最基本的思想品德,因此从小就应该教育孩子爱国,时刻灌输爱国主义情操,感受国家的美好,才能让他们对国家从心底产生敬爱。《我多想去看看》这一课利用图片引导学生感受升旗仪式的壮观场面,感受当代军人的风姿,感受百万民众对于国旗的尊重,在延伸课外时利用多媒体播放天安门、故宫、鸟巢、水立方、长城等国家标志性建筑,扩大学生知识面,同时让学生感受祖国的美丽壮观,更可以引导学生让他们说说自己浏览过的祖国名胜,展示照片加以欣赏,从而激发学生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日月明》这一课主讲生字,可以利用生字的奇妙之处与数学加法结合,通过找朋友、火车接龙等活动,让学生在游戏中感受汉字的奇妙之处,并引导学生在生活中自己去发现奇妙的汉字,一是增加了学生对汉字的学习兴趣,也提高了学生对于祖国文化的情趣,从而引导学生产生爱国热情。

3在课文中领悟环境的重要性

《小熊住山洞》中小熊一家需要造房子,但是经过四季,始终没有舍得砍树,文章中重点需要理解小熊一家为什么“舍不得”砍树?为什么森林里的动物感激他们一家?在领悟过课文的中心思想之后,利用多媒体为学生播放滥砍滥伐造成的灾害以及保护环境对于人类的益处,让学生通过图片感受环境对于人类的重要作用。之后再延伸至现实生活中,让学生思考为什么教室、学校要保持环境卫生?如何保持?在校外有哪些破坏环境的行为,换做我们应该如何做?利用这样的延伸拓展,让学生在理解课文小熊一家的用心之余,感受保护环境至关重要,从而培养学生环境保护意识。此外还可以采取课外活动,捡垃圾或者环保宣传,用以加强学生环保意识,并感召周围人一同行动。孩子是祖国的花朵,特别是一年级的学生,他们还没有受过系统的教育,还是一张白纸,根据他们的心理特点,选择合适的教育方式,利用语文教学的优势,在日常教学中悄无声息的渗透德育思想,才能培养出适应社会主义需要的人才。

作者:代新兰 单位:华北油田十三处学校

参考文献

[1]韩宗艾.小学一年级语文教学中渗透德育的三步曲[J].科学咨询,2014(15).

[2]陈霞芬.做好生活的引路人———浅议语文教学中的德育实施[J].新作文:中学作文教学研究,2007(13).

[3]钱建生.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德育渗透[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教育,2014(3).

[4]朱艳.教书育人,润物无声———关于小学语文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的思考[J].考试周刊,201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