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在语文课堂的作用

时间:2022-03-11 11:24:45

德育在语文课堂的作用

摘要:语文作为一门极具德育因素的人文学科,它不仅担负着对学生进行智育、美育的重任,也同样是实现道德品质教育的主要途径之一。通过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渗透与融入德育,有助于学生更好的陶冶情操、树立理想,使学生拥有更加高尚的道德品质与美好的心灵。本文结合实践教学经验,主要就如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更好的渗透与融入德育的教学策略进行了分析与探讨。

关键词:小学语文;德育;教学策略

1创设情境,提高学生的道德意识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应结合课文内容的特点及需要,以创设出不同的教学情境,这样不仅能更好的渲染课堂气氛,调动学生热情,激发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而且在特定的情境中,学生借助于想象的翅膀,使得自身的思想情感能与教材中作者的思想情感进行交融与碰撞,以更好的体验与感受文章中的内在情感,体会到文章深刻的教育意义,进而实现学生道德品质与道德意识的提升。例如,在《赵州桥》的教学中,赵州桥作为我国十大著名古桥之一,为更好的渗透德育教育,在教学中还可以用多媒体展示卢沟桥、广济桥、五亭桥等其它著名古桥的图片,并引导学生积极探讨我国还有哪些知名的古建筑、古遗迹。以此让学生进一步了解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与创造才能,教导学生珍惜与热爱祖国的灿烂文化。

2加强朗读,激发学生的道德情感

常言说,“三分文章七分读”。在小学语文教学中,为了更好的渗透与融入德育,教导学生正确朗读、富有情感的朗读是必不可少的。小学语文教材中所选择的散文、小说、诗词等各类形式的课文,都来自于古今中外长期积累下来的优秀名篇作品,其语言往往都极具艺术性与感染力,其内容也通常饱含了道德教育价值与教育意义。通过让学生声情并茂的反复朗读课文,有助于让学生进入到作品的意境当中,有助于让学生更深刻的理解文章中的内在情感和德育价值。在课文朗读时,教师应先进行范读,然后再指导学生在掌握朗读技巧的基础上,富有感情的反复朗读。例如,在朗读《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时,全篇应用激昂、愤慨的语调朗读,学生在反复朗读时,应着重理解少年伟大的救国抱负,以及“为中华崛起”这一崇高的学习目的;又例如,在朗读《》时,教师应引导学生以低沉、平稳的语调朗读,在部分重要语句的朗读中,如“顽强地向前爬去”、“为报仇”,还应适当延缓音节,并加重音量与气势,使字音能更震撼人心,更富有感染力度,使学生深刻体会到那为民族解放、为人民奋斗的深刻情感,体会到那不怕牺牲、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

3欣赏作品,挖掘作品中的内在情感与教育意义

小学语文课文中的内在情感,是弥漫在作品中一种意境,一种氛围。在这种意境里,既能展现出生动具体的作品形象,也能渗透着浓郁的思想教育价值,隽刻着作者深刻的思想感情。这些优秀的文学作品,往往都饱含着浓烈的内在情感与教育意义,因此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应教导学生学会欣赏作品、阅读作品,以深入挖掘出作品中的内在情感与教育意义,进而使学生与作品之间在心灵上产生共鸣,在性格上受到陶冶,在思想上受到教育,以最终达到怡情养性的目的。例如,在《》的教学中,是我国抗美援朝时期的“特级英雄”,然而学生往往不容易体会到文中所饱含的深刻情感与教育意义。为此,教师应引导学生深入挖掘文章的写作背景、写作目的,并从中体会文中的革命精神,即“革命先烈英勇奋战、不怕牺牲的精神,以及为了人民利益、为了民族解放视死如归的精神”。在深入分析文章内在情感的过程中,不仅可以更好的向学生展示的革命事迹,使学生从中受到爱国主义教育和道德品质教育,而且能教育学生应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应当好好学习,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奋斗。

4延伸阅读,使学生进一步受到美的熏陶

课外延伸阅读,不仅是教学内容的自然延伸,也是德育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渗透与融合的一种重要方式。为此,教师应紧密结合教学内容的需要,组织学生积极阅读古今中外的大量具有教育意义的文学作品,或者观赏一些有益的影视录像。通过这种在课外延伸阅读的方式,不仅拓展了学生视野,增强了学生的知识面,也使学生更容易被这些优秀文学作品所感染与熏陶,例如,在学习《亡羊补牢》、《惊弓之鸟》等寓言作品时,可以指导学生课外阅读《中外寓言故事精品》、《伊索寓言》等优秀作品,以指导学生学会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分析事物本质;在学习《长城》、《颐和园》等文章时,可指导学生在课外阅读更多描写我国壮美河山的作品,使学生了解祖国河山的壮美以及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了伟大成就,以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的思想情感。总而言之,通过课外延伸阅读,既开拓了学生视野,使学生了解到更多的关于课文中的背景知识,又使学生接触到了更为丰富多样、各具特色的文学艺术形式,并从中受到了德育的熏陶与教育。

5总结

本文着重以人教版小学三、四年级的教材内容为例,就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德育策略进行了探索与研究。小学语文中的德育教学,通过富有思想教育价值、富有内在情感的作品,使学生从中受到思想品德教育,并与作品之间产生共鸣,获得心灵上的启迪与净化。语文作为实现学生德育教育的重要途径之一,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必须重视德育教育的渗透与融入,并积极通过创设情境、加强朗读、欣赏作品以及延伸阅读等方式,使学生进一步受到道德教育的熏陶与感染,以最终达到陶冶学生情操、净化学生心灵的德育目的。

作者:常宏伟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刘家营乡联一小学

参考文献

[1]鲁会丽.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感召———小学语文德育渗透的方法初探[J].小学科学,2012(07).

[2]李霓虹.儿童视野下的小学语文德育探索[J].语文学刊,2014(8).

[3]李晓红.浅谈小学语文德育渗透的方法与实践途径[J].课外语文,2014(5).

[4]颜永平.从点滴做起———浅谈小学语文德育教学的渗透[J].新课程导学,201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