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工作中遇到的不良状况及措施

时间:2022-02-28 05:52:00

德育工作中遇到的不良状况及措施

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劳动力市场的转变,社会对技术工人的需求愈来愈多,因而国家扩大职业技术教育招生,使得一些素质参差不齐的学生走进了技校。尽管沾染不良习气学生仅是少数,但如果不对此加以遏止,也会对整个学校造成影响,甚至有的学生滑向违法犯罪道路。因此,加强德育教育,改变不良习气,非常必要。

技校生存在的主要不良现象

有相当部分的学生对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等观念逐渐淡漠,热衷于流行文化、庸俗文化和个人私利;举止粗鲁、出“口”成“脏”、轻视劳动、贪图享受、不尊重长辈、我行我素、厌学怕学、目标缺失、心理脆弱等现象时而可见;人际关系逐渐冷漠,同学间、师生间,甚至家长与子女间,都难以沟通;哥们义气严重,稍不如意便打架斗殴,行为不计后果。这些不良现象,向德育工作者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技校生存在不良现象的原因

拜金主义影响

市场经济发展,激发了人们主体意识的形成,但同时也诱发了个人主义倾向。个人的价值观、利益观发生变化,诱发拜金主义和重利轻义、诚信缺失、假冒伪劣、欺诈活动等不良现象发生。封建迷信、黄、赌、毒等丑恶现象的滋生,也给学生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

沉迷于网吧

互联网等媒体的快速发展,给青少年学生学习和获取信息开辟了广阔的渠道,但同时封建迷信、黄、赌、毒等不良文化和一些非法出版物等有害信息也通过各种渠道腐蚀学生心灵,致使部分学生心灵空虚,误入歧途。

贫富差距加大

由于各地区之间差异、城乡之间差异,造成社会贫富差

距增大,出现了阶层的多元化,部分贫困家庭学生的心理失

衡,出现偷窃、敲诈等行为。

学校德育教育自身问题

一是当前德育内容陈旧,与社会生活脱节,与学生的认识水平发展规律脱节,与学生的身心发展水平脱节。二是德育方法简单、枯燥,缺乏情感体验,很难使学生从内心感受教育,因而对说教式的德育丧失信心,使德育教育并不能真正落到实处。

加强德育教育采取的应对策略

学校和家庭是青少年成长的主要环境,应坚持以学校德育为主阵地,促进学校、家庭和社会德育的有效协调,构建德育网络,增强德育实效性。

学校应始终贯彻“以德育为首”的思想

学校要发挥主渠道作用,坚持育人方向,根据学校实际,建立德育网络、拟订计划、开展活动、积极宣传、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搞好德育工作。首先学校应制定班主任工作职责、考核细则。其次制定教师育人职责,调动各科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再就是制定职工服务育人职责,学校后勤人员在营造育人氛围中也具有重要的作用。充分发挥学校各类人员的聪明才智,使学校德育工作取得实效。

重视校园文化建设,优化育人环境校园文化建设作为一种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对全体师生具有广泛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具有强大的感染力,其影响是极其深刻的。

管理育人

学校的校规校纪,《守则》、《规范》应在显要的位置予以设置,各种制度规范上墙,时刻警示提醒,强化认知和行为规范,树立责任意识。

文化育人

充分利用校园媒体,加强传统美德与文化教育、优秀人物、典型事迹的宣扬,让师生感受先进文化、先进人物、优秀事迹的震撼,从而达到文化育人的目的。

创造和谐的校园人际关系注重宣传语言文明,行为规范,同学间和睦相处,师生间平等相待,相互信任。要教学生学会理解与宽容,富有同情心,形成积极健康的人际环境,让学生感受校园生活的和睦幸福与快乐,在校园生活中形成良好道德行为规范。

学校在德育过程中有选择性地确立一些传统美德条目,如见义勇为、舍生取义、救死扶伤、尊老爱幼,与当前社会发展结合起来,赋予其新的生命力,把传统美德与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立志成才、艰苦奋斗、文明礼貌结合起来,给学生以人格上的感染,这样的德育才有极强的生命力。

以德育为主线贯穿班级管理始终班级管理在某个层面上来说对学生品德的形成具有决定性作用。这就要求班主任应具备优秀的素质,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与灵活的教育技能。

强化认识,规范行为方式。在教学和班级管理中,要帮助学生弄清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丑、恶,引导学生做出自我评价,自我约束,通过学习《守则》、《规范》教会学生如何待人接物,在班级教育中开展形象直观的教育活动,班主任要了解学生身心发展变化,做到有的放矢,发现问题及时干预,规范行为,这是学生形成规范行为方式的重要文件。

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寓教于乐。只有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状况,搞好班级德育专题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受到感染、得到启发,德育才能真正起到作用。班主任在这个过程中要善于将各个不同时期的德育主题进行分解,在设计教育中要有的放矢,让学生主动参与,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达到教育的目的,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的完善和发展。

营造良好的班级育人氛围。班主任要想方设法规划好班级的教育布置,处处体现以人为本,随时警示、提醒,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要注意表彰先进,形成积极的精神面貌。

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沟通。班主任是德育工作的主力,班主任应具有亲和力,做学生的朋友,知无不言,言无不尽。针对学生中存在的问题,班主任要善于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采取恰当方式与家长沟通,增进学校与学生家庭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形成德育网络,提高德育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