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学成效培养优秀人才

时间:2022-09-03 08:29:00

德育教学成效培养优秀人才

摘要:做好德育是培养合格人才的重要保证。广大教育工作者,肩负德育重任,必须坚持德育实践创新。要用爱滋润心灵;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创建校园德育环境,发挥德育文化的感染力、渗透力和熏陶力;以“宽心、诚心、换心”投资德育,以心育心;发挥学校德育的整体效益,形成合力,让德育见实效,助学生健康成长。

关键词:德育为首;文化;实效

有效的德育,是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的重要保证。如何让德育工作有实效?笔者谈谈自己的实践探索。

一、用爱滋润心田,道德绿洲更纯美

爱学生是教师献身教育事业的强大精神动力,是教育和教学上看不见的动力。它是教师一种高尚修养和职业道德,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感化着学生,滋润学生的心灵。老师爱学生,学生会成正比地热爱老师,就会感到生活的乐趣,自身的价值,就会从感情上愿意接近老师,自然产生一种学习热情和求知欲望。“亲其师而信其道。”教师把爱的雨露洒向全体学生,使愚钝学生的智慧得到开发,顽皮的学生行为得到规范,自卑的学生信心得到恢复。老师爱学生,就要关心和了解学生,不仅要了解学生表现在外的优缺点和特长,还要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包括他们的苦恼与忧虑。理解他们、帮助他们,取得他们的信任,倾听他们的呼声。这样才能打开学生心灵的大门,使爱发挥出更大的作用。老师爱学生就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做到不妄加批评学生,不用攻击性、刺激性语言挖苦学生,不伤害他们的自尊心,寓教于爱的情感中,让学生从教师的关爱和尊重中体会到温暖和期望。老师爱学生,就要对差生更多一份关爱。每个差生都更渴望老师的尊重和赏识,老师要以爱动其心,以理服其人,以智导其行。要以对差生的赏识与关爱作为教育的切入点,敲开他们紧闭的心扉,表扬他们的点滴进步,逐步使他们各方面在量的积累基础之上达到质的飞跃。

二、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品德去感染学生的品德

教师的言行举止、所作所为,每时每刻都在影响着学生,学生的眼睛都在盯着他们的老师。老师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做学生的表率,潜移默化地影响教育着周围的学生。教师的仪表形象、组织纪律、同事关系、言谈举止,甚至写的每个字,都是学生模仿的目标。因此,老师必须树立起自己的形象。行为表现上做到克己奉公、无私奉献、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身先士卒等。这样,学生才会从内心里佩服你,老师就有号召力,一呼就会百应。这就是身教胜于言教的真谛。

三、创建校园德育环境,形成积极、健康的德育文化氛围

优美的德育校园环境有着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如诗如画的校园风光,布局合理的校园建筑,鸟语花香的校园景致,整齐光洁的道路交通,美观科学的教室布置,文明健康的文化教育设施……无不给学生以巨大的精神力量。学生在优美的校园环境中受到感染和熏陶,触景生情,因美生爱,从而激发学生热爱学校,进而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高尚品德。学生在幽静的环境中学习,感到舒心怡神,从而增强环境保护意识。丰富多彩、健康高雅的校园文化,对低俗的非理性的文化及各种消极腐败思想也能起到很好的抑制作用,所有这些都有利于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

健全的规章制度及健康的集体舆论对学生的学习、生活及思想言行具有规范作用。当学生的思想言行不符合制度规范及集体舆论的要求时,他就会自我调节矫正。学生有时可能不接受老师的教育,但却不能反驳同学们的批评,谁都不愿意成为“众矢之的”。优美的校园环境同样能规范学生的行为,试想:你会在地面光洁、环境优美的场所乱扔纸屑、随地吐痰吗?你会在雪白的墙壁上乱涂乱画吗?不会!这些不良行为都会自动消失。

校园德育文化建设是以学校集体为单位,注意学校的集体形象。这就要求学生必须处理好个人和集体之间的关系,注意相互间的协作,必要时为了集体利益要牺牲个人利益,否则就会受到来自集体的人际压力。这种来自外部环境的压力和自身发展的需要都要求学生处理好个人和集体的关系,以形成一种友好互助的群体氛围。反过来,一个充满理想、团结友好的集体会使学生亲身感受到集体的温暖,体会到集体力量的伟大,从而树立个人要服从集体、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集体主义思想观念。

学生渴望精神生活的丰富多彩,而且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兴趣爱好。多彩的校园文化适应了中学生精神需求的多样化、个性化的特点,避免了对学生人格塑造单一化的倾向。使那些个性特长较突出的学生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内容和形式,并在活动中看到自己的价值,从而激发他们的自主性、自尊心和自豪感,树立一个真实、完整、积极的自我意象,形成积极向上的生活学习态度。

四、以宽心、诚心、换心投资德育,以心育心,德育工作结硕果

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学生思想单纯,品德修养还不成熟,说话做事与老师的愿望往往会有一定的距离。对学生的缺点错误教师既要严而有格,严而有理,更应严中有宽,不能一味严厉训斥,得理不让人,使学生完全失去自尊、自信。要给学生改正的机会,要引导学生自我认识,自我批评,自我教育,自我改造。教师以朋友身份出现,尊重学生,把一颗真诚的心交给学生,学生才会敞开心扉,心悦诚服地接受你的教育。换心是沟通师生感情的桥梁。教师要理解学生,要用自己需要别人怎样对待自己的心情,去体会学生的心情,即俗语常说的“设身处地”“将心比心”,千万不能“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师生心理位置互换,说出的话就会使学生心悦诚服,这样德育之效则显矣。

五、发挥学校德育的整体效益,形成合力,德育见实效

德育单靠班主任去抓去做,这已不能再适应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学校德育处、教导处、团委、学生会、安全科、图书馆等各职能部门,要利用部门优势、特点,有目的地开展德育活动,进行德育渗透。学校全体教育人,从领导到教职工,都应是德育工作者,都要切实树立德育首位观,视德育工作为己任,结合自己岗位优势、特点,实施德育工程,形成人人育人的巨大合力,使德育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让德育见实效。

德育任重道远,在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全面发展的新形势下,广大教师要大胆创新,积极实践探索德育的方式途径,扎实推进,夯实社会主义道德大厦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