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农远工程研究论文

时间:2022-12-03 09:19:00

农村小学农远工程研究论文

【摘要】“教师年龄老化、观念陈旧落后、培训不到位、制度措施不到位”这四个方面的问题,至少是我们学校及我们周边学校在实施农远工程中存在的共同问题。我想,大多数农村小学也存在同样的问题。那么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只有一种方法:对症下药——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强化措施、严格制度;加强培训,提高教师运用计算机和网络资源的能力;实行奖励。

【关键词】农远工程;现状调查;对策研究

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是指为促进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和效益,从2003年起开展的以信息技术为手段,采取教学光盘播放点、卫星教学收视点、计算机教室等三种模式将优质教育资源传输到农村的教学方法试点工程。我校自2004年开始实施这个工程,到现在已经有些年头了。我们采用的是计算机教室加多媒体教室这种模式。就目前我校的实施状况来看,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教师年龄老化。我们学校是一所市级电化教育示范学校,在我们这样一所有130多位教师的学校中,40岁以上年龄的教师熟悉并能使用电脑的人几乎没有,40岁以下年龄的教师所占教师比例不超过五分之一,而在这不超过占教师总数五分之一的教师中,能够比较熟练地使用电脑的教师不足二分之一,这还是经过了这么些年培训后的结果!也就是说在我们这样一所有130多位教师的市级电化教育示范学校中,仅有10多个教师能够比较熟练地使用电脑!可想而知我们学校目前实施农远工程的现状了。

观念陈旧落后。包括两个层面:一是教师的层面。现在已经是网络时代了,网络已经和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因为受“网络诈骗”、“网络情变”等恶性网络事件的影响,再加上网吧给青少年成长带来的不良影响等等诸方面的不利因素,让大多数教师“谈网色变”。打着“网络害人”的幌子,掩盖自己不会使用计算机的事实。不仅自己不会上网、不能上网,更深恶痛绝上网的学生,反复宣传上网的危害,坚决阻止学生上网。正是基于对“计算机――网络”的这种偏面的认识,我们学校的教师比较“赶潮流”的人、年轻的人能够到网上“聊天”、“玩游戏”、“查询资料”,比较保守一点的人就只会到网上“查询资料”;教师家中家中有电脑的了了无几,其中还不乏把电脑当作赶时髦的摆设者。想一想,连网络都不想上、不敢上、不能上,还谈什么“实施农远工程”?二是领导的层面。包含三个方面:(1)领导对农远工程的意义认识不够,导致了漠视或不支持农远工程的实施。虽然面上搞得轰轰烈烈,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设置了多媒体教室、计算机教室、上了网络设备、购置了符合数量要求的计算机、配备了网络管理员导等,但这些设备和人员基本是闲置的,大多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用的,是做表面文章用的。(2)领导对利用多媒体手段进行教学的价值认识不够,认为教学中没有必要使用哪些花里呼俏的东西,推崇的还是像于永正等老教师使用的“一支粉笔、一本教材或者再加几块小黑板”的教学模式,并名其名曰“实实在在的课堂”,导致了不支持教师使用多媒体手段上课。教师也乐得清闲,不用研究计算机、不用研究多媒体、不用研究网络资源!(3)领导把计算机视为奢侈品,视若宝贝,轻易不允许教师动一动。再加上个别年轻教师利用网络玩游戏、聊天等“不务正业”的行为,更让领导恼火。于是,一道“不许上网”的命令,便尘封了本就很少能有教师使用的“计算机-网络”。

培训不到位。也有两个层面的意思:一是上级主管部门对学校的网络管理员培训不到位。没有组织网络管理员系统地培训相关的业务知识和业务能力,网络管理员大多是通过“自学”获得了相应的知识、能力,没有形成知识系统。二是网络管理员对学校教师的培训不到位。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打铁还须自身硬”。由于上级主管部门对网络管理员的培训不到位,网络管理员自身就硬不起来,自然打不出好铁来;2、还是教师观念比较陈旧的问题,几乎是所有教师对农远资源的先进性认识不够,从主观上不愿意参加培训,即使参加培训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在这种情况下,能学到多少东西?3、网络管理员自身也不情愿培训教师(这其实是制度和措施的问题),培训了也是白培训,自己得不到一点点好处,反而让其他教师学到了知识,威胁自己“网管的地位”和信息技术方面的权威。无得而有可能失,怎么会尽心地培训教师呢?

制度、措施不到位。主要是使用网络资源教学的方式、效果等没有与老师的切身利益挂起钩来。按照实施农远工程的要求,每个班级每个周要组织学生看一次电影、每个教师每学期至少要上多媒体课8节。但实际情况呢?学生每学期能看一次电影也就不错了。至于教师上多媒体课,且不说绝大多数教师不会计算机,就是有能力上这种课的教师也很少上。为什么呢?制度措施的问题!教师使用计算机的能力、上多媒体课的数量和质量,没有与教师的切身利益挂钩,没有调动起教师的积极性。

经过调查以上这四个方面的问题,至少是我们学校及我们周边学校在实施农远工程过程中存在的共同问题。可以推测,绝大多数农村小学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其实,农村小学在实施农远工程的过程中远不止存在这点问题,有待我们继续调查研究。那么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只有一种方法:对症下药!

1.更新观念,与时俱进

这是实施农远工程的关键。不管是领导还是老师,都要充分认识到网络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充分认识到实施农远工程的巨大意义。当前,信息技术正在深刻地改变着教育的本质。教育不再仅仅是通过“一支粉笔、一本教材或者再加几块小黑板”这种模式实现着文化的传递,知识的积累,更重要的是包括信息素养、协作能力、创新意识和学习能力等方面的培养。我们应当看到:当前的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正在发生着改变,人才的标准也发生着改变,用人单位更多的考虑你的信息素养、你的协作能力以及你的创新意识。如果我们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还在死死追求着代表学校、教师、学生荣誉的分数,还在视网络为洪水猛兽,而不去培养学生的信息意识、网络意识,那我们就是在枪毙学生!

2.强化措施、严格制度

采取措施、制定制度,把学校、教师使用网络资源教学的方式、效果等与学校、教师的切身利益挂起钩来。包括两个层面:

一是上级主管部门对学校实施农远工程的情况真刀真枪地进行检查。为了摸清真实情况,不妨来一个“冷不丁”地抽查。同时,为了“刺激”学校,也可以在一定的年限内,增大这项工作在考核中的权重。二是学校对教师的检查考核。

2.1每学期都对教师进行计算机能力综合测试,结果以适当的分数记入教师考核;

2.2按照规定上多媒体课,每少上一节就扣适当的考核分;

2.3按照规定开展电化教学教研活动,每少一次就扣适当的考核分;

2.4按照规定给学生开设信息技术课,每少上一节就扣适当的考核分,同时,学生信息技术课的学习成绩列入信息技术教师的考核,以提高信息技术教师的责任心;

2.5把学校担负培训其他教师信息技术的人员的培训结果纳入到该教师的考核。

3.加强培训,提高教师运用计算机和网络资源的能力

一是系统地培训培训学校的网络管理员。这由教育行政部门具体操作。但至少要包括三方面的内容:各种办公软件的应用和维护、网络的使用和维护、计算机的使用放维护。当然,这是基本的,有条件的还可以进行网站的建设与维护、程序的编写与使用等方面的培训。

二是对学校教师的培训。主要由网络管理员进行,也可选拔有信息技术特长的教师进行。在实际操作中可以和校本培训相结合。

3.1集中培训:对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以及信息技术理论与实践的培训。这是对教师的最基本的培训。

集中培训既省时省力,又可以让层次各异的教师们在教育教学观念以及信息技术的掌握上基本一致。首先培训教师们的教育教学理念,只有让教师们的教育教学理念彻底更新,教师们学习信息技术的劲头才会高涨。其次对教师们进行信息技术理论与实践的培训,教师们学会了信息技术知识,农远资源才能得到好的运用,甚至创造出新的电化教学成果。

3.2针对教师的个体差异进行培训。原本会电脑简单操作的教师,可培训稍难的课件制做。原本没摸过电脑的,可从基础开始培训,对即将退休的教师可以不培训等等。

3.3针对不同的岗位进行培训。包括:信息技术专职教师的培训,各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培训,各任课教师的培训等等。

3.4结对子培训:使用行政命令或者自愿结合的方法,让有信息技术特长的教师帮扶其他教师,达到一带一或一带几的效果。

4.实行奖励

对做出贡献的网络管理人员、培训教师的人员、在教育教学中使用多媒体技术而获得上级部门奖励的人员、以及对勤学苦练教育信息技术的教师等进行奖励,不仅对这些人员是一种动力,而且对其它教师也有激励作用。奖励可以是物质奖励,可以是精神奖励,也可以是考核奖励,还可以这几方面综合运用。

综上所述,在实施农远工程的过程中,会出现新的问题,产生新的矛盾。只有我们不断地发现问题,不断地解决问题,才能让农远工程造福于学生、造福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