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15 06:03:00

德育工作总结

德育是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灵魂。建校以来,在上级有关部门及学校全体教育工作者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德育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时代的发展,改革的深化,给学校德育工作赋予新的使命;观念的更新,价值的碰撞,入世的境遇,使学校德育工作面临更严峻的挑战。我校在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中,推进素质教育工作中,广大教师站在历史的高度,以战略的眼光,充分认识和重视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们主动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切实增强学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本学期,政教处紧紧围绕学校的工作计划,依靠全体教职员工,以“”为理念;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旋律;以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为基础;以“雏鹰争章”为载体;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文化科学、劳动技能和身体心理素质,形成了具有学校特色德育管理机制并取得良好的成效。

一、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建立建全德育管理机制。

1、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德育管理水平。

本学期,先后组织班主任学习了市级下发的班主任培训资料及《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若干意见》、《班主任工作细则》、《后进生的特点及转化》、《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新时期怎样当好班主任》、《班主任工作经验》等理论文章,从理论上帮助班主任提高工作的水平和艺术,提高班主任队伍整体素质。

2、本学期,政教处从学校德育工作的特点出发,制定了《班主任工作细则》、

《文明班级评选细则》等,从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德育管理实效。

3、加大班主任工作考核力度。

在总结上学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班主任考核力度。班主任考核一改以往领导决议的做法,由全校教师、学生、家长等参与评比。做到干好干坏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拉开评价档次,充分发挥体制的优势,进一步调动广大班主任工作的热情,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

二、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1、规范升旗仪式。按照《国旗法》的规定和国家教育部的有关通知要求,根据学校的中心工作和学期初制定的工作计划,要求相关班主任、值周教师认真做好组织工作。

2、开展了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爱国主义系列活动。①利用校园网络,

组织全校师生观看爱国影视。②全校各中队开展“红领巾和共和国同成长”主题队会。③国庆专刊评比,其中一(1)、一(4)、二(1)、二(3)、三(1)、四(2)、五(4)、六(1)、六(5)在此项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利用电视新闻和校园广播等形式,让学生了解祖国、家乡的巨大变化;感受世界风云变幻以及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进一步树立刻苦学习的意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3、结合学校实际,以公民道德建设纲要实施为契机,精心设计主题教育活动,我校主要开展了“诚信教育工程”。通过宣传载体营造氛围,通过班会晨会宣讲道德,尊重学生人格尊严和道德创造的丰富性出发,积极创设合乎学生成长特点和规律的育人环境,以宽容、平等、健康、民主、向善的精神,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诚信故事,诚信人物串串烧;诚信言行我力行;评选身边的诚信小标兵等。尤其是五(1)中队的诚信主题中队活动更是让全校师生深受教育。

三、加强行为规范养成教育

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是学校德育工作的落脚点,通过养成教育培养学生自尊、自爱、自强、自律的良好心理素质,养成文明、健康、向上的优良品质。

1、我校组织学生学习新守则、新范规,作为养成教育的基本内容,并结合本校实际有所侧重地将这一活动贯穿于整个学期始终。以《小学生守则》和《新小学生日常行规范》教育为重点,对班级卫生、自行车排放、学生的校徽红领巾佩戴、仪容仪表进行全面的检查,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和生活习惯。学校根据实际情况,检查常规执行情况,并张榜公布,有效地控制了不佩戴校徽红领巾、乱吃乱扔和追跑打闹等不文明现象的发生。

2、继续抓好“两操”。本学期,以“健康第一”为理念,狠抓两操。每天由大队部抽查广播操的出勤情况,有力的促进了广播操质量的提高。同时,每天安排文明监督员检查各班眼保健操学生做操的认真与否情况并如实记载,促使学生认真做操,规范学生的行为。

3、树立典型、表彰先进,进行榜样教育。本学期先后对400多位同学和20多个班级体进行表彰和奖励。其中(见附件),并计划在下学期的开学典礼上请一部分获奖代表上台介绍他们的经验,以带动更多的同学加入到先进的行列,形成良好的德育环境。

四、抓好班集体建设公务员之家,全国公务员共同天地

1、本学期狠抓班集体组织和制度建设,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营造良

好的班风、学风。

2、狠抓质量不放松,各班加强学生的学习目的、学习态度教育,指导学生改进学习方法,努力学好各门功课,注重学生自治、自理、自控能力及兴趣的培养。

3、加强师德教育,全面开展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及校内外生活活动。做好家访工作,力争家长和社会各界的支持,耐心细致地做好学生思想工作,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一年来,我校通过家长学校、《告家长书》等形式加强了家长和学校的联系。

4、本学期学校十分重视学生思想品德、学习情况、健康状况等方面的资料积累,各项工作的开展都有计划、有总结。

五、加强法制安全教育。

小学生思想意识不稳定,波动性大。为此我校结合法制教育活动,邀请派出所警官为全校师生作法制教育讲座。紧紧围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教育》,利用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了法制观念和自我防范意识。与此同时,我们还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学校无违法犯罪记录。其中六(3)班胡鑫超、董灵、任佳三位同学代表我校参加市“12·4未成年人法律知识竞赛”,在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取得了二等奖的好名次。安全教育警钟长鸣,以创建“平安校园”为契机,开展安全教育系列活动:通过“交通安全”漫画比赛、“交通安全金点子”比赛、“平安100分”读书知识竞赛、班队活动、安全知识宣传材料,教育学生认真做好防火、防盗、防骗、防电、防溺水、防食物中毒等各类安全防患工作。在奉化市中小学安全知识竞赛中,五(2)班吕冰心同学获一等奖;六(3)班胡鑫超、俞芳、六(4)班胡钢获二等奖;六(2)班邬维维、六(5)班宋旭静、四(2)班吕旭、四(4)班胡婉俊、四(5)班江家欢获三等奖。在学校“交通安全”漫画比赛中,四(1)班的胡启磊、四(2)班的任超男、六(4)班姚蒙、六(2)班胡翔荣获一等奖。“金点子”征文比赛中,五(3)班钟晓、五(2)班吕冰心、五(4)班项心心荣获一等奖。

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把心理健康教育列为学校德育工作的内容,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教育“三个一”工程(一谈心、一宣传、一个案),开展经验交流、材料汇编、征文比赛,有力推进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本学期以来,组织观看心理健康教育录像;开通“886”心理咨询活动,及时解开学生心中的疙瘩。班主任对本班学生的心理状况充分了解,多谈话、多交流,对心理压抑的学生及时联系家长,共同帮助学生克服心理障碍,养成健康的心理,引导学生逐步提高自我认识、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完善健全学生的人格。在培养学生健康心理品质的过程中,还特别关注了“特殊生”群体,关心他们的思想、心理、学习、生活等,通过建档、分析、疏导、跟踪等环节,把工作做细做实。

七、完善社会、家庭与学校三位一体的德育网络,搞好家长学校。

我们做好了一年级家长学校的开学典礼,家长公务员之家,全国公务员共同天地委员会的改选工作。定期指导家长开展正确有效的家庭教育,帮助子女健康成长。一年来,我们编发了《家长学校学习材料》,加强家长教育方法的指导。同时,我校加强了与社区、村委、企业的合作,争取他们对教育的支持与配合。充分利用社区德育资源的优势,巩固和扩大德育基地。切实加强了校外德育基地和活动场所建设,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社会调查、社区服务、科技文化、公益劳动、等志愿者实践活动,拓宽学生视野,增长才干。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德育面临较为严峻的形势,许多新问题有待去研究,许多工作有待改革探索,德育工作任重道远。展望未来,我们将齐心协力,开拓进取,切实做好学校德育工作,开创德育新局面,拓展德育新时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