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贸专业本科毕业论文质量控制研究

时间:2022-06-09 10:57:05

国贸专业本科毕业论文质量控制研究

摘要:高等学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阶段检验学生学习效果和成绩的综合评价之最后一步,虽然各个高校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和系统等监管控制措施,但多年来经管类本科毕业论文普遍的粗制滥造、无创新性等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很好解决,背后有其“两难”的原因。本文以国贸专业为例,从课程管理的角度,通过对毕业论文环节前专业基础课程教学体系、方法、管理模式和考核体系的改革,对高校经管类本科毕业论文进行质量控制研究,具有一定推广价值。

关键词:课程管理;国贸专业毕业论文;质量控制

高等学校本科毕业论文是本科教育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学生在本科四年的专业教育基础之上针对某一课题进行系统、科学有创建性的研究结果,体现了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在教学质量管理、教育体系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目标和成果。然而,经管类本科毕业论文多年来一直存在质量粗制滥造,抄袭成风的情况,学生老师均疲于应付,都想“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蒙混过关”的心理无处不在,这显然和国家和教育部培养高素质应用化人才的初衷相违背。因此,如何从根本上解决经管类本科毕业论文“学生难写、老师难教”的现状、完成高等教育培养目标是我们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基于此,通过教学实践和现实情况,思考和尝试将原本集中于最后一个或者两个学期的毕业论文指导和学习工作延伸至大学四年尤其是专业课伊始的课程教学管理中,通过课程教学逐步潜移默化地将毕业论文写作和设计等融入学生日常学习中,使得学生能够循序渐进的掌握科学研究和论文写作方法,保证最终本科毕业论文的质量。立足于本校实际情况,针对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课程管理的角度,通过对毕业论文环节前专业基础课程教学体系、方法、管理模式和考核体系的改革,对本科毕业论文进行质量控制研究。以期解决本科生在毕业阶段由于时间冲突导致写作时间不足、胡乱拼凑抄袭、毕业论文质量不高的问题,通过教学课程改革和体系建设,使得学生能够遵守学术道德规范,扎实掌握基本专业原理和方法,培养专业技能,训练培养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撰写出质量较高的本科毕业论文。

一专业课程设置

主要从专业课程设置层面,通过对相关专业课程进行内容设计,将本科毕业内容与专业课程教学有机结合,使得学生在专业学习过程中,对毕业论文具有一定认知能力,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运用专业基础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具体来讲,主要通过对国贸前沿文献阅读、计量经济学和国际经济学这三门课程进行实践教学与毕业论文指导相互融合的教学模式探索。(一)国贸前沿文献阅读。这一门课程突破传统课程设置中仅对于专业文献阅读能力的培养,综合训练学生查找、收集和整理文献资料的能力,为学生独立进行毕业论文撰写提供资料支撑来源、路径和方法;在此基础之上,对于毕业论文写作中第一个环节选题提供从文献角度的研究训练,培养学生文献研究分析能力和思辨能力;同时,要求学生撰写相关专题的文献综述,培养学生在毕业论文中综合整理资料、分析和写作能力,有助于学生树立良好学术道德规范,避免学生抄袭,为后期毕业论文撰写打好基础。(二)计量经济学。不同于以往计量经济学教学过程中“重理论、轻操作”的教学课程设置,本门课程设计重视实验操作,将计量经济学软件操作和基本理论方法相结合,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研究兴趣、提升学生动手能力。通过课程中对于每一个理论讲解的现实经济问题专题设置,首先对于学生在毕业论文中选题思维进行了训练;其次为本科毕业论文中调研、实验设计及实证分析等核心环节提供方法论支撑,同时训练学生的科学研究思维能力。(三)国际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属于核心专业理论课程,在传统教学课程设计中,同样面临着理论教学大于实际问题分析的问题。本门课程将理论教学与案例教学并重,强调在相关经济理论背后的国际经济学实际问题的剖析,为国贸专业学生在毕业论文选题环节提供参考,同时训练学生在毕业论文中有关政策建议部分的撰写,培养学生思辨能力。(四)专业英语。基于本校语言特色以及培养国际化人才的要求,在专业课程设置中加入专业英语训练,国贸前沿文献阅读开设英文文献阅读及综述撰写专题,计量经济学结合stata等计量经济软件操作,国际经济学在其双语教学基础之上,开设专题研究和案例分析,培养学生运用英语进行专业实践的能力。将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写作和专业课程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在专业课程教学过程中,实现对于毕业论文质量的前期控制,使得学生能及时根据所学理论知识进行相关问题分析和思考,为后期毕业论文写作等打下坚实基础。

二教学方式

在课堂教学中,改变“满堂灌”方式,广泛采用启发、讨论、小组讨论、学生展示、课堂讲评和案例教学方式,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思考,提高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增加实践教学环节,使教学方式灵活多样。国贸前沿文献阅读主要采用讲授法、讨论法和练习法等方式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计量经济学主要将讲授法、专题研究法、讨论法、直观演示和实际操作法等相结合;国际经济学主要使用讲授法、案例研究法、讨论法等方式进行课堂教学。

三课程考核

课程考核时检验学生学习效果的有效手段,本项目从课程考核层面,在结合传统考试形式的基础之上,主要与毕业论文的要求相结合,用撰写文献综述和实证研究论文的方式进行考核。在课程教学过程中,对经管类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进行前期控制。(一)考核形式多样化。通过多样化考核形式真实考查出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除继续做好传统的笔试(闭卷考试、开卷考试、半开卷考试)外,采用成果性考核(大作业、调研报告、读书报告、课程设计与课程论文等)、操作任务考核(实际操作等)、自我评定与小组评定考核(学生笔记、学生学结、小组协作与配合意识、团队贡献等)等多种方式进行考核,通过两种或多种考核形式相结合来全面评价学生对于课程内容和毕业论文前期准备的掌握能力。(二)考核时间全程化。做到考核全程化。结合课程特点,注重平时考核。平时考核注重学生的学习态度、考勤、回答问题与讨论、作业和实践操作技能情况、小论文(读书报告)的撰写能力等,期末考核侧重知识的理解与综合运用能力。

四推广价值和实践意义

本文主要是基于所在国贸专业的实践尝试,但是研究思路和框架也具有推广性和一般性。根据笔者查阅相关文献的了解情况,国内高校不同学科和专业,如理工科、会计、财务管理、物流管理等都普遍存在本科毕业论文质量粗糙等问题,学生写不出一篇规范的专业论文固然有时间上的限制,但是最主要的还是高校相关专业课程设置不合理,几乎所有高校都只在最后给学生分配了导师在很有限的时间要完成一项科学论证,这个任务本身就极难完成。

本文所论述的基于课程管理的高校国贸本科毕业论文质量控制研究的内容和课程设置,可以很容易推广到其他经管类专业,一篇规范的毕业论文写作需要做前期的很多教学和准备工作,选题训练、文献综述、研究方法的学习和应用等,这些目标都可以将教学分解在相关专业课程中。同时,本文的研究思路和教学实践也可以在其他高校推广使用,可扩展性较强。

参考文献

[1]周青.地方高校商学院本科毕业论文的调查与思考[J].大学教育,2014(2):44-45.

[2]秦浩.关于本科毕业论文抄袭现象的若干思考[J].文学教育,2015(1):107-109.

[3]黄卓.应用型本科专业毕业论文(设计)改革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7,4(46):395-396.

作者:杨蕾 吕寒 曾倩 单位:西安外国语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