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数学学习新方法

时间:2022-01-24 04:18:32

浅析数学学习新方法

【摘要】高中数学课程是十分重要的课程内容,与初中阶段的基础数学课程差异较大。学生在实际课程学习时面临着较大的困难,难以实现知识的快速准确掌握,不利于学生的学习成绩提升。所以,利用多种全新的学习方法开展学习是十分必要的。本文简要就高中数学课程学习中的学习新方法进行讨论,以期为广大高中学生实现数学学习水平的提升提供参考。

【关键词】高中;数学;新方法

相比于初中阶段重点放在数学常量研究的课程而言,高中数学课程在理论语言与知识逻辑方面都更加的复杂与抽象,多个知识点之间存在较大的关联性。学生从初中进入高中阶段,很难快速的进入高中数学学习状态当中,不仅会造成学习时间的浪费,还会导致学生在遇到学习挫折后丧失学习自信心。所以,高中学生在数学课程学习的过程中,应当有意识的进行新学习方法的应用与总结。

一、注重数学思想的学习

高中阶段的数学知识更加抽象,学生在实际课程知识学习的过程中应当从数学思想的角度来进行知识学习,全面提升自身的数学知识应用能力。高中阶段常被用到的数学思想主要包括集合思想、对应思想、分类谈论思想、数形结合思想、函数思想以及变换思想等。学生在就以上数学思想内容进行掌握的同时,还应当明确明确具体的思想运用方法,将数学思想灵活的运用到知识学习以及知识利用过程中,脱离传统的在教师引导下进行学习的状况。利用观察法、实验法、联想法、验证法、分类法以及反证法等多种方式,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从而实现相关知识的灵活运用。[1]

二、逐渐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

高中数学相比初中而言,其所涉及的知识内容更多,且理解起来也更加困难。若学生仅仅依靠教师在课堂上的教学来展开学习的话,其将不能实现对相关知识的深入掌握,以及对知识的灵活运用。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应当建立自主学习意识,正视自身在课程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依靠教师的教学引导,自主进行课程知识内容的深入研究。具体而言,学生可从以下几方面展开学习。其一,学生在数学课程学习的过程中应当更加主动的参与到学习当中,注重对数学知识的探索,从知识推导的角度来深入掌握相关知识。其二,学生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难免会面临一定的学习困难与挫折,学生应当及时进行学习心态的调整,不屈不挠的进行知识学习。其三,自主学习并不仅仅是指学生在知识学习的过程中就课本知识进行理解,其还需要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断的就知识规律进行总结。以思考的态度投入到问题解决当中,主动的从知识中发现问题,进而解决问题。同时还应当在新知识学习的过程中建立新知识与旧知识之间的联系,从而构建知识体系,帮助学习。

三、科学合理地进行习题选择

部分学生在进行数学课程学习时,往往会将知识的掌握寄托于大量的习题练习上,盲目的做题,导致大量的学习时间耗费却得不到相应的回报。所以,学生首先应当正确认识到习题练习的目的,其并不在于加深对知识的掌握,而是对学生学习效果的检验,盲目的做题可能会造成自身知识欠缺的加深。其次,学生在就习题进行选择时,应当不仅要以自身知识欠缺与解题方法欠缺的习题为主,同时还要进行习题量的控制,避免大量的重复性习题练习。另外,学生在习题练习之后,应在这过程中获得效益,这就需要习题反思来完成,即在习题练习之后分析并明确该题所涉及的知识点与数学思想等,并在当前解题的基础上探讨是否能利用其它解题方式来进行该问题解决,总结解题方式。同时也可根据解题方式的相似性来建立多种知识点之间的关系,获得更多的知识应用经验与解题经验。[2]

四、注重学结

学结是帮助学生实现自身的学习水平和知识应用能力提升的重要方式,学生应当从以下方面来展开学结。其一,学生在数学课程学习过程中应当以基本的数学概念、数学定理来作为学习的基本立足点,这也是实际问题解决的基础。学生在实际学习过程中应当注重对该部分知识的学结,其可选择概念性的习题来就自身对概念知识的掌握情况进行检查,然后针对性的进行概念学习。其二,数学试题是最能直接反应自身学习弱点的内容,学生应当制定专门的错题笔记本,就试卷中的错误问题进行及时记录,思考造成该问题错误的主要原因。并在错题笔记本中进行明确标注,在错题复习的过程中就能避免再次出现同样的错误。其三,学生在进行相似问题解决时应当分析得出该类型问题解决的关键点,实现触类旁通的效果。例如,在几何问题当中,学生大都可通过添加辅助线的方式来进行问题解决。

五、结束语

数学课程是高中学习阶段的重难点,对于学生的基础知识掌握与灵活运用能力要求较高。学生在实际学习过程中不应当依旧采用初中阶段的学习方式与学习模式,仅仅通过课前预习,课中听讲以及课后练习的方式来按部就班的进行学习。其还应当注重多种全新的学习方法的运用,积极加强自身数学思想培养,建立自主学习观念,选择性的进行习题练习,注重个人学结,实现自身的学习水平提升。

参考文献

[1]张红,梁雪艳.学习数学新方法[J].青少年日记(教育教学研究),2012.

[2]杨劲松.浅谈如何让学生学好高中数学[J].学周刊,2013.基础教育

作者:戴戈晖 单位: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