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01-24 04:12:51

高中数学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摘要:数学教学的严谨和思维的递推性是数学学习最为重要的特征,把握这两个特征,教师的教仅仅是一个方面,更为有用的是学生的学习数学的思维习惯的养成。这一习惯的养成是学好数学的关键,自主性学习就是为了养成数学学习习惯,找出数学规律,逐渐形成学习数学的良好习惯,解决数学难学的这一难题。本文从自主学习的特点寻找自主学习的规律,从而提出自主学习的策略。结合多年数学教学的实践经验,丰富和完善数学学习的学习方法,为学好数学提供一些借鉴。能够帮助数学学习者解决一些问题,也能够让他们对学习更加感兴趣,从而不断地提升教学质量。

关键词:高中数学教学;自主学习能力;策略

在自主数学学习和教学中,教师已经不是主导者,而是一位真正的指引者,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实现师生角色互换。高中阶段的学生课业繁重,学习的内容比较多,在应试教育制度面前,时刻处于紧张的状态,就使得自主学习在课堂中作用不是十分明显。自主学习强调学生的主动思考,这样才能够制定出可行的教学计划和方案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才能解决数学难学的问题。

一、自主学习的特点分析

(一)激发主观能动性。要想强化学生自主学习,就要将其建立在主观能动性的基础上,让学生养成自觉自律的良好学习习惯,这也是整个教学和学生学习中的难点,因为对于学生而言他们的自觉能力和自控能力比较差,所以就需要教师的协助。学生在自主学习下,就能够挣脱出传统教育制度的束缚,对于问题也能够有不同的理解和解题思路,不仅能够拓宽他们的思维,也能够让他们养成独立的习惯。从原有的被动学习变成主动学习,深入的挖掘他们的潜力,就能够培养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二)促使学习独立性的养成。对于高中数学来讲,若是只是单纯的听教师的讲解,之后再机械的记忆,就会养成死记硬背的学习习惯,题目换一种表达方式还是没有思路。不少学生能够对教材中的公式、概念等熟记于心,但是在真正面对题目时却是束手无策,这种情况下就会在无形中增添他们的学习压力。但是自主学习中,关键就是培养学生们面对问题独立思考的能力,在面对问题时不要过于依赖教材和查阅相关资料,要适当地进行独立的思考,在自己总结之后再与答案相对比,就能够找出自己的不足,也能够形成自己独特的解题思路。(三)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创新性实际上指的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尊重不同学生对自主学习能力之间的差异,因为学生先天的智力就存在一定的差别的,不能够对他们强行的要求和过度的施加压力,而且他们面对思考的方法和方向也是截然不同的。因此教师不能利用同一种方式和方法去衡量,要对他们利用不同的教学模式,这样才能着重对他们进行培养,了解他们的能力和缺陷,有侧重点的开展教学,效果就会非常明显,也有利于教学工作的有效进行。

二、培养高中数学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策略分析

(一)变讲授为提问推理,提高学生的主动参与意识。在传统的高中数学教学中,学生们能够参与到课堂的机会少之又少,因为高中数学的知识量比较大,而且也比较复杂环环相扣,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没有多余的时间来与学生们进行互动,这种情况学生们只是一味地跟紧教师的思路,自主探索和自主学习的机会几乎是没有。在教学中减少讲授性,将数学知识变成逻辑推理的新过程,在新课改教学模式下,教师要对学生参与课堂互动的重要性强化认知,为学生们创建更多与课堂互动的机会,鼓励他们在课堂中积极的发言,说出自己的想法和不同的解题思路,就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自主参与学习的意识。例如,在进行“简单随机抽样”的教学中,教师在课前可以与学生们玩一个小游戏,在纸盒中放入不同颜色且形状相同的小球,对它们进行编号,之后让学生们从中摸小球,摸到2、4、6的同学要表演一个小节目。这样之后,教师就可以向学生们询问这样的做法是否公平,学生在经过思考之后,教师就可以对学习内容进行引导,让学生们积极的加入到对教材的探索中来。通过这种方式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参与的意识,在课堂之后教师也可以布置作业,让学生们通过课堂的学习来自主的完成思考,这样教学质量会成倍上升,也能够培养他们的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二)增进师生间的思维互通。增进师生间的思维互通不仅能够促进教师及时的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也能够使学生对数学学习更加有兴趣,有问题能够及时地与教师进行探讨,这无论是对于教师还是学生而言,都是十分有利的。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只是一味地讲,并没有考虑学生的思维感受,未掌握学生对知识的了解程度,再加之教师在日常的教学中过于严厉,也经常对学生们大呼小叫,就使得学生们在内心就产生抵触心理,就更别提在课堂中的学习情况了。在新课改的要求下,教师要主动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与他们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这样在课堂中就能够更多的互动和交流。此外,教师要在生活上和学习上给学生更多的关爱和帮助,解决他们问题的困惑,对他们的学习做出正确的引导,这样就能够在长时间的培养下锻炼他们的自主学习和思考的能力。(三)创建轻松的思维环境。数学学习如果没有主动思维,就无法进入学生美妙思维的境界,主动学习能够让学生进入学习思维状态,大脑的思维兴趣被激发,显得轻松愉快。在学生中都是希望在快乐中度过的,轻松愉快的教学环境能够帮助学生们自主学习。所以,教师要结合学生们的特点,合理的创建教学情境,这样就能够促进教学工作的开展,学生们在轻松的心态下也能够积极的投入学习中,也能够为学生开展自主学习做足准备。此外,教师也要给学生更多的鼓励和支持,要经常对他们说鼓励的话,不能够打消他们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学生在面对教师的表扬也能够更加有干劲,从而在促进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率的前提下,能够培养他们自主学习的能力。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高中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做好引导者的身份,选择最合适的教学方法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使其能够对数学学习更加的有兴趣,鼓励他们并给他们提供帮助,就能够更好地促进教学效率,自主学习能力也会得到提升。

参考文献:

[1]丁晓军.自主学习展风采———高中数学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浅析[J].数理化学习,2011,(06):12-13.

[2]许久敏.自主学习是学生打开数学大门的钥匙———略谈高中数学教学中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J].学周刊,2011,(11):31.

[3]龚云松.论新课程背景下高中英语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D].华中师范大学,2006.

作者:罗德慧 单位:六盘水市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