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入职高校毕业学生党员档案管理

时间:2022-07-01 11:50:28

医院新入职高校毕业学生党员档案管理

摘要:目前,各大医院在新入职高校毕业学生党员档案管理方面都有待提高,加强高校毕业学生党员档案管理,提高医院党委对新入职高校毕业学生党员的管理水平是适应新时期医院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需要,也是对学生党员极端负责的表现。本文从医院对高校毕业学生党员档案管理中的相关问题入手,在深入调研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对学生党员档案规范化管理的相关措施,进一步加强党员档案规范化管理,促进相关制度的形成。

关键词:高校毕业学生党员档案:规范化管理

每年就业季,来医院就职的高校毕业学生党员占一定的比例,特别是研究生以上学历人员中,党员基本占到40%。这部分人组织档案的规范化管理,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党员组织档案是党组织了解党员政治情况的文字资料,是党员政治生涯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每个中共党员政治生活的缩影,是记录党员学习、工作和生活历程变化的重要材料,更是学生党员身份的重要凭证,发挥着独特的政治作用。因此,党务工作人员和档案工作者对党员档案管理工作一定要重视重视再重视,特别是要提高对刚入职高校毕业学生党员档案转接检查保管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以严谨、认真、负责的态度仔细认真地做好新入职学生党员档案的交接清点和保管,确保医院党员档案管理工作无误,再上新台阶。

1高校毕业学生党员组织档案的相关内容

高校毕业学生党员组织档案的材料主要是学生党员在学校期间的表现及符合党章要求的党员组织材料,如入党申请书、自传、思想汇报、入党志愿书、外调函、转正申请等。这些材料可以提供学生党员组织档案的信息,方便查阅,是党员组织档案转递、管理的主要内容。

2高校毕业学生党员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2.1高校毕业学生党员组织档案中档案材料不完整。医院党组织在党员关系接转过程中发现,有的毕业学生党员组织档案不完整,正式党员有之,预备党员亦有之。主要表现:一是个别档案不完整,有的缺乏思想汇报,有的外调手续不全,个别人甚至缺失入党志愿书,有的整个档案内笔迹为一人所写,有突击发展之嫌;二是个别档案印章盖得有问题,或是入党手续不完善。有的只有上级党组织的印章,没有支部印章,有的是没有支部书记印章或手签,有的甚至有假档案之嫌;三是组织材料填写不全,档案资料缺项漏项。如主要社会关系空白,没有身份证号登记等等。

2.2高校毕业学生党员的档案管理意识缺乏。毕业季,学生党员忙于毕业答辩,行走于各个招聘会之中,存在不及时转接组织关系问题,个别学生党员甚至认为,只要把党员身份填写到各种表格中就行了,档案可有可无。档案放在哪里都可以,没有做到属地管理,使组织档案不能得到妥善保管。加之部分医院基层党组织对学生党员档案管理工作重视不够,新人已报到,党关系也转接,就是对组织档案没有及时催要,极个别的党组织也认为学生党员档案可有可无,在管理方面投入不划算,处于不被重视的境地,使得新入职学生党员档案管理工作在一种尴尬被动的层面,开展得不顺畅,有阻力。

2.3医院党务工作人员档案保管意识不强,个别人业务素质不高。由于医院基层党建工作人员流动性大,任职周期短,专职管理人员严重缺乏,大部分新上岗的党务工作人员,由于接手时没有时间去培训和系统学习,知识面不宽,在日常的办公中常会出现因工作人员欠缺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忽视细节,不熟悉组织档案转接、保管流程,专门负责档案管理的人员不熟悉党和国家有关档案工作的各项法规和方针政策,不熟悉档案管理的各种业务规定及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导致学生党员组织档案接收、审核、保管工作出现疏漏,造成部分在学校成为预备党员的人员,到医院后不能按时转正;部分党员在日后升级晋职中,因查阅组织档案不合格,延迟升级晋职或根本不能再晋职。

2.4高校毕业学生党员信息没有及时纳入医院党员信息库管理。虽然我们引入了中组部下发的“中国共产党信息管理系统”,对党建相关信息进行整合,但是,由于对党员档案相关信息掌握片面,不够完整,党员信息的更新和党员转入和转出信息的维护不够及时准确,部分信息出现空白和错误,对信息管理系统软件的升级没有及时跟上,也是造成部分高校毕业学生党员信息不全,监管不力的因素。

3强化高校毕业学生党员组织档案规范化管理措施

3.1加强高校毕业学生党员档案意识培养。具体措施为:医院党组织在每年新入职员工的岗前培训中,要专门进行组织档案知识的专题培训,详细讲解学生党员档案管理要求,强化学生党员严肃对待档案、规范填写档案的意识;组织档案的重要性是每个新入职学生党员必学的知识,尤其是党员的档案转递相关知识的教育,可以避免人档分离的现象;要让每一个学生党员清晰地了解党员流动的组织关系和组织材料转递程序或者文件号,便于党员档案的完整及使用。新入职培训可使学生党员明确组织档案对个人发展的重要性,使之在最短时间内,办理自己组织档案的落户工作,如有问题可以及时发现及时弥补,防患于未然。秦皇岛市第一医院党委每年在组织档案知识的专题培训后,都会有一大批的高校毕业学生党员迅速找到党组织转接党关系,提供组织档案备查存档。医院党委还对全体党员实施系统化教育,强化党员档案的管理要求和重要性。在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培训学习过程中,档案书写是必修课,以此对党员有针对性进行显性教育,减少废档,党委的重视在无形中使每个党员对组织档案的重视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3.2医院组织部门实行专人专项审核查档封档工作。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组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的有关规定,对新入职高校毕业学生党员进行资格确认并登记造册,建立个人信息档案。对转过来的组织档案逐项严格审核,查看入党申请书、自传、思想汇报、志愿书、外调函等有关材料是否齐全。收入党员档案的资料必须齐全完备,主要包括:1.入党积极分子材料:入党申请书、自传、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汇报材料。2.政审材料:支部的政审报告、各种社会关系外调证明材料、计划生育证明。3.考察材料:党委考察报告、考察时5人∼7人的谈话笔录。4.预备党员转正材料:入党志愿书、转正申请书、预备党员培养考察登记表、党委形成的预备党员转正考察报告、考察时5人∼7人的谈话笔录。党员档案材料应统一封装、统一管理,做到一人一档案袋。查阅合格后,正式党员的组织档案封好与人事档案合并保管,预备党员的组织档案封好,尽快将档案移交给基层支部组织委员管理存档。一旦发现档案材料不全时,应要求新入职学生党员及时说明原因,补充缺失材料。且要统一表格书写规范,党员档案材料一般要求用A4纸、蓝黑墨水、钢笔、签字笔或毛笔书写,字迹清楚、工整、准确,不能有涂改。

3.3加强高校毕业学生党员档案信息化建设。党员档案管理必须与时俱进,积极创新,档案室必须实行数字信息管理,这是观念创新、手段创新、方式创新,更重要的是拓宽了党员档案保管查阅工作新领域。党务管理工作通过信息技术实现工作效率的快捷和准确,这种运行新模式使党员档案管理向现代化进程迈进一大步。医院对新入职的高校毕业学生党员档案及时进行电子信息登记。使之纳入医院党员档案数据库,方便党员和党组织正确查阅。需要注意的是,要处理好档案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档案管理者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对档案数字化、网站运行、数据库管理各项工作要规范化,有严格的规章制度,保障数字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安全可靠运行,注意档案信息的保密工作,保护个人隐私。

3.4加强党务队伍建设,实现党员档案管理专业化。高度重视党员档案的归档管理工作,将其纳入党建日常工作范围,根据档案管理和党建工作的特点,坚持“专兼结合”、“专人专机”的原则,确定熟悉党务、素质较高的党员管理党员档案和党员信息库,定期归档立卷,更新维护信息,保持档案的完整性和连续性。党员档案管理队伍建设应专门配备兼职及专职档案管理人员,一是医院在拥有一支有原则有力度档案管理队伍的同时,建立由各基层党支部书记或组织委员组成的兼职档案管理队伍,且对他们进行专项培训和必要的考核,使党员档案管理工作重要性在其脑海中不断强化。二是加强专职档案管理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党员档案的规范化管理水平。医院在制度与硬件设备上提供及时必要的保障,对党员档案管理的专职工作人员进行规范化、专业化及档案管理保密原则等多方面的培训,保证党员档案保管使用的合理有效,规范正确。专职工作人员要成为档案管理的专家。三是要组织专门力量,对党员档案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整理,对清理出的问题要认真负责地做好处理,维护党员档案管理的严肃性。尤其要防止和纠正造假党员档案,突击接收党员的问题,如发现此类问题要做好记录及上报工作,及时与相关党组织联系反映,对违反规定的当事人,将视情节轻重,严肃查处,追究责任。四是要建立健全党员档案管理的有关制度和办法,明确责任,强化措施,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党员档案管理人员工作变动后,应将党员档案造册进行移交。办理交接手续,一旦发现问题,实行追责制,确保组织档案的严肃性和重要性。

4培养档案管理的干部,确保党员档案管理高效化

档案管理干部的工作能力和个人素养对党员档案管理的质量至关重要,为此,必须强化档案管理干部责任意识,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加强党员档案管理培训,定期对档案管理干部进行思想教育和业务知识培训,建立定期交流、跟班锻炼等制度。组织部门要抓好过程管控,加强业务指导,定期对党员档案管理进行督查,及时对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并责成专人迅速整改到位。医院可以通过编印和组织学习《党员档案管理工作手册》,与当地组织部、档案局联系,外派其专职学习等手段,培养党员档案管理的专职人员。

5结论

党员档案记录了党员政治生命的成长过程,记录党员学习、工作和生活历程变化的重要材料,加强党员档案管理,有利于全面认识党员队伍现状、党员队伍管理水平,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团结稳定和发扬党员的先进性。全面仔细分析医院党员组织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新入职高校毕业学生党员档案管理中的不足,及时向组织部门或党建工作领导者提出切实可行的合理化建议,做到尽快建立健全党员档案管理制度、强化人员培训,加大对党员档案管理的投入,加强对党员档案信息网络的管理,增强对党员的教育培训,提高党员的思想教育。总之必须从根部抓起,真真正正地抓好党员档案管理工作,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党员。做好党员档案的管理体现了党组织对党员的关心,也是提高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具体体现。高度重视党员档案建设,对党员档案建设拿出高标准提出严要求,是医院党组织的重要工作之一。加快党员档案管理的专业化进程,高质量完成党员档案建设工作也是检验一个党组织政治意识和组织协调能力的一个重要标准。

作者:李清 单位:河北医科大学附属秦皇岛市第一医院

参考文献:

[1]李天明.高校档案收集归档的思考长沙铁道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

[2]文小琼.高校学生党员档案管理对策研究,陕西档案,2012(04).

[3]李燕冰.高校党建工作中学生党员教育管理主体性研究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高教版).2009(04).

[4]姜淑娴,王亚轩.对党员档案管理的几点看法《黑龙江史志》,2009(20).

[5]丛彦国.高校学生党员组织档案之规范化管理研究《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2(22):21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