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在医院建筑装饰装修的应用

时间:2022-11-19 08:28:57

项目管理在医院建筑装饰装修的应用

摘要:由于医院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内容不仅多,而且复杂,因此,项目管理不仅是一项系统的工作,也是医院建设过程中的一项全面性工作。基于此,文章简单概述了施工单位在建设医院建筑装饰工程的施工特征,从各个方面分析项目管理在工程中的应用,如图纸、方案、材料、技术、设备、人员、监管力度以及优化设计等,通过开展项目管理,不仅提高了施工质量,还能促进医院装饰装修工程的顺利竣工。

关键词:项目管理;医院建筑;装饰装修

与普通的建筑装饰装修相比,医院装饰装修更具有特殊性,这通常体现在各级洁净手术室及病房的建设要求上。同时,医院装饰装修进行施工时,会存在许多建设需求的变化。例如,在某种程度上,为了顺应医疗发展的步伐,就必须不断改革和创新医疗设计理念,进而造成装饰装修设计调整。因此,对医院建筑装饰装修项目进行施工时,应当有全面的施工计划,应提前考虑在类似层次上出现调整的可能,这不仅可以保证医院建筑施工项目的正常开展,还可以为后续的应用提供有力保障。

1医院建筑装饰工程施工特征

1.1员工专业性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医院对装修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这种情况下,施工单位不仅要对装饰效果引起重视,还需满足医院建筑装饰装修方面的功能需要,特别是净化区域的装饰应符合洁净要求。为了确保医院建筑工程装饰装修的质量,管理人员在选择相应的施工人员时,必须以严格的标准进行选择,既要考虑管理人员具有装饰装修的专业能力,也要考虑管理人员具有医院建设的综合管理能力,以确保医院建筑装饰装修工作能够高质量完成。

1.2施工规范性

在医院建筑装饰装修中,一般会涉及电暖系统协调、设备调试、安装等方面的安全问题。近年来,这些方面的安全问题一直受到社会的关注,为了防范这些问题,国家制定了相应的法律法规。基于此,在医院建筑装饰装修施工中,为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施工单位应以相应的标准体系为前提,有效防范施工中存在的风险,使得施工质量进一步提升。

1.3施工复杂性

医院建筑装饰装修施工中包括许多环节,无论是工作性质还是过程,均有复杂性。在施工中,施工人员容易遇到许多交叉的环节,这不仅给整个施工增加了复杂性,还给施工带来了一定的难度。由于在施工中,施工质量是施工人员着重关注的内容,那么容易出现考虑一个而忽略另一个的现象,在没有其他因素影响的情况下,难以保证施工质量。

2医院建筑装饰装修施工中的项目管理

2.1施工图纸的确定

在施工开始之前,应充分讨论相关的施工图纸,利用图纸会审了解设计意图及院方需求。每个建筑项目进行施工时,均需要科学、合理、准确的施工图纸。施工图纸按专业进行划分,如建筑结构图、通风设计图、给排水施工图、消防设计图等,在会审设计图纸时,应仔细、准确地检查图纸中的每一个小细节,避免出现误差[1]。在施工的各环节中,考虑到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应给予建设性建议,为今后的施工工作提供重要参考,避免在出现问题后缺少相应的解决方案,从而延误施工周期,对施工项目的整体进度造成严重影响。在确定施工图纸后,应仔细检查,如有问题,应及时反馈并进行优化。

2.2制订具体的方案

在建造医院建筑时,应根据其具体应用情况制订施工方案,特别针对检验科、病理科、生殖中心、实验室、手术室等有特殊需要的科室制订具体的解决方案。例如不同的医院,均有独特的实验室,这些实验室的要求是不同的,在净化层流方面,它们不同于普通民用的中央空调,从本质上说,送入实验室的空气必须保证是洁净的,并通过相应的过滤器的送入,如粗中过滤器、高效过滤器等。还有部分实验室设置了空气洁净度等级,主要取决于气流的形式、气流的速度、送风量[2]。例如,在施工设计中,若选择使用生物安全柜设备,必须保证该设备具有独立的通风系统。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必须联合,共同进行会审工作,必须明确设计关键部分的技术要求,并审查各种技术指标的完成和编制情况,及时传达至现场实施。

2.3装饰材料的选择与控制

装饰材料在医院建筑施工中是重中之重,而在预算内进行最优的材料选择更是医院建筑装饰装修项目管理中的核心重点。装饰材料的种类不仅多,而且比较复杂,其质量和等级之间存在很大的差距。在选择装饰材料时,不仅要充分体现出医院建筑的整体美观,还要将装饰材料的费用控制在预算范围内。对于装饰材料的确定,施工单位需要众多人员一起商讨决定,如设计人员、业主、监理单位等。设计人员在制作医院建筑相关的效果图时,应充分考虑装饰材料的多个方面,如颜色、纹理、规格等。项目管理人员应结合设计,全面调查装饰材料的质量、价格、供应商信誉、供应商实力等方面。在挑选合适的供应商时,应挑选三家或三家以上的供应商进行比较,比较质量、价格和供应商信誉。最后,业主根据具体情况,结合相关人员的意见、经济实力和预算范围,选择最为合适的供应商。在选择装饰材料时,不仅要确定材料的价格,还要密封所选的样品。同时,检查进入现场的材料也是非常有必要的。材料进入现场时,应当要求检验,管理人员应结合建设单位提供的检验单,开展核对工作,主要检查各种材料是否符合规格、型号、颜色等样品要求,如瓷砖的颜色要求。除此之外,管理人员还应对进入现场的材料进行仔细检查,查看全部材料是否属于同一批、检查材料是否有遗漏现象等。对于相对普通的装饰材料,现场管理人员在开展审核工作时,应结合各种相关要求,如设计要求、材料标准要求等,应根据实际的情况,对进场材料进行抽查。若发现不符合相关要求的,应当及时清理和退回。在施工中,一旦发现使用了不合格的材料,必须对不合格产品进行拆除,然后重新施工,以确保医院建筑的整体质量[3]。

2.4加强施工技术管理

施工技术的好坏与工程质量有紧密的联系。在装饰装修中,不仅要保证施工技术的科学性,还应确保其先进性,以保证医院建筑质量和施工效率。如果施工人员的装饰装修技术不太熟练,那么施工单位必须安排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操作演示,将先进的技术编制成作业指导书,要求每个施工人员在开展工作时,必须严格遵守作业指导书的相关内容,从而确保整个医院建筑装饰装修的质量[4]。

2.5加强施工机械管理

施工单位要想保证医院建筑的施工进度,可以利用一些新型的施工设备。第一,装饰装修施工中,可以利用无尘腻子打磨机。在使用之前,应仔细检查打磨机的各个方面,如功能、功效等,以确保打磨的速度,减少粉尘的出现,使得医院建筑的墙面平整而细腻;第二,进行水电开槽施工时,可以利用新型的水电开槽机,不仅能够提高装饰装修的施工效率,还能够减少施工现场的扬尘;第三,在利用液压角钢切割机时,应与液压钻孔机相结合,将这两种设备构成相应的作业平台,以提高施工效率。除此之外,施工单位在施工时,还必须注意保护施工现场的环境,尽可能地降低噪音,减少污染,还应积极防护切割颗粒。

2.6加强施工环境管理

对于医院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的整体质量,会受到施工环境的影响,尤其是在油漆工程施工中,如果施工人员控制力度不足,就会污染施工环境。因此,在使用油漆时,有必要防止施工现场的灰尘,施工单位应尽可能选择晴天进行施工,同时,管理人员必须加强施工环境控制,合理组织施工流程,避免施工污染,使得每一施工工序都符合施工环境的要求,确保医院建筑装饰装修工程得到保证。

2.7加强施工人员的保证

为了确保医院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能够按时完成,有必要加强工程的进度控制与管理工作,应安排专门的人员进行负责,在施工中,合理安排施工人员,充分发挥管理人员的作用。施工单位在组织施工时,应当符合装饰装修施工的要求,保证工程人员和质量。

2.8加大对管理者的监管力度

对医院建筑进行施工时,必须对管理者加强监督和管理。相关管理者在开展工作中,可借助相关的监理部门全面监督,促使管理者的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同时,应充分落实相关的监督机制,将施工中各个环节的工作内容给予确定。

2.9加强设计优化及变更管理

在建设医院建筑工程时,应加强设计沟通,特别针对装饰装修节点做法需进行深度优化。一旦工程项目出现变更现象,作为施工项目管理方必须全面考察变更的两个方面:可行性、经济性。既要满足质量、便于施工,还需经济合理,具有利润。

3结束语

随着社会主义经济越来越快的发展,人们各个方面的需求在逐渐增加,无论是物质上的还是精神上的,所以医疗卫生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随着医学科学技术的不断成熟与完善,在建设医院建筑,做好医院建筑装饰装修时,必须科学、合理地应用项目管理,充分发挥其作用,以全面落实技术、质量和进度管理,确保医院建筑工程项目的顺利完成。

参考文献:

[1]项海青.杭州医院建筑的装配式智慧建造[J].中国医院建筑与装备,2020,21(7):114-117.

[2]吴博.TL医疗建筑装修工程项目变更管理案例研究[D].大连:大连理工大学,2019.

[3]张之薇.医院建筑大修改造工作实践与思考[J].中国医院建筑与装备,2019,20(7):64-68.

[4]仝太安.西藏妇幼中心绿色装修施工管理研究[D].北京:北京建筑大学,2019.

作者:陈奇 单位: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