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工程后张法预应力施工技术研究

时间:2022-01-31 03:00:42

桥梁工程后张法预应力施工技术研究

[摘要]桥梁工程后张法预应力在现代桥梁施工的过程中占有重要的位置。桥梁后张法预应力在施工中较为复杂,施工的控制技术的探讨具有较为重要的实际意义。

[关键词]桥梁工程;后张法;预应力施工

目前,跨径大、自重轻以及承载力高的桥梁是现代化桥梁施工的主要特征,在我国已经被广泛使用。在桥梁施工过程中后张法是具有一定优势的,但是无论哪一种技术都是两面性的,存在优势的同时也会出现一些问题,在施工过程中后张法技术的应用若想达到预期施工效果,就要重视其质量控制,以此才能保证后张法技术效果。

1钢筋骨架的施工安装

1.1钢筋焊接。对钢筋焊接的要求还是比较严格的,要求不得有钢筋烧伤及裂纹的现象,必须完全的焊透,对接头也要熔接好,在热轧光面钢筋和螺纹钢筋需要焊接时应采用闪光对焊。1.2冷拉调直。钢筋拉伸直后不得有死弯,光圆盘条钢筋采用冷拉直和冷拉伸长率应控制在Ⅰ级钢筋尽量不超过2%;Ⅱ、Ⅲ级钢筋最好不要超过1%的范围内。1.3钢筋骨架绑扎。对于钢筋骨架的要求均为“八字形”,确保绑扎后的钢筋骨架不变形,绑扎点应拧紧,若有断的扎丝必须重新进行绑定。1.4钢筋骨架的安装就位。首先,应将钢筋保护层与梁体同强度混凝土垫块平均放置,保证每一个截面都呈梅花布置状态。使用专用的工具吊装钢筋骨架,以此能够防止钢筋变形,保证钢筋就位的准确度。

2钢模型安装与拆卸

2.1安装模板之前的准备工作。详细的检查模板面是不是有破损、是不是光滑、有没有变形的。把模板的面挨个刷上隔离剂,每个都要刷好。2.2关于模板的安装。安装必须使用专业的用具。首先对所需物品必须进行依次、严格的检查。2.3模板拆除。模板拆除俱备的条件:温度差不能差的太多,在环境温度与混凝土强度等级与混凝土表面温度上只要差异值在15°范围内,才能够进行拆模,同样的混凝土芯部与表层的温度差异也是在15°范围内,才能够进行拆模。拆卸模型的基本顺序:首先,拆除外模。外模包括端模上拉杆、挡渣墙模板;其次,拆除拉杆。使用固定件对连接螺栓下拉杆的泄水管进行固定后方可拆除拉杆。最后,顶开侧模。利用千斤顶从桥梁一侧开始同步施顶,逐渐顶开桥梁侧模。

3预留管道的形成与穿束

孔道的形成:以施工图纸的要求为准,选择与之相匹配的橡胶管制孔。确保梁体已经浇筑过混凝土,且可以支撑自重,不会出现坍塌的情况。就可以将其拔出来。3.1拔管。拔管的步骤尤为重要:首先就是混凝土浇筑完毕后,根据以往的经验来看混凝土的强度来进行抽拔橡胶管,抽拔之后不能有坍塌或者变形的现象出现,最好的现象就是不起黑粉无湿浆。拔管的顺序也是先从一段开始,其次就是自上而下的进行。3.2穿束。在穿束之前做好准备工作,首先清除管道的淤泥物。进行穿束的办法有两种,一种是人工穿束,另外一种就是采用卷扬机。

4混凝土浇筑及养护

4.1梁体混凝土浇筑:结构物的大小、钢筋的疏密程度以及混凝土的运输条件。第一步的工作就是做好分层和分面的工作,在第一层面浇筑工作混凝土初凝的情况下,中间层的混凝土就会释放出热量,可以对第二层开始浇筑的工作,这样一层一层的浇筑,一直到全部完成,这种方案比较适合结构物厚重且体积较大的工程。浇筑的过程都是由短边的开始然后对长边进行推进。再就是要进行分层、分段的进行浇筑,在混凝土进行浇筑时,对于结构不算大或者长度比较长的混凝土最好采取分为两段或者多段进行施工作业,再就是从中间或者两端进行推进也是可以的。4.2桥面混凝土浇筑。在这一施工阶段主要使用的工具就是振捣棒,这一工具的特征是插入以梅花形为主、且插点之间的间距非常小,能够实现快插慢拔、边震边拔的作业需求。顺序也是比较复杂的,端边墙、挡碴墙、末端的端边墙。在给面板进行浇筑的时候,需做到一次性连续完成,从一端开始铺向另一端,一层一层直铺。4.3关于混凝土的养护。冬季的养护,采取的办法就是保温。温度低于5度,用混凝土养护剂进行保养。自然养护时,保持混凝土表面够用的湿度,这种洒水养护的时间为半个月,当室外温度低于5度的时候,就不能对混凝土进行洒水。对于保护层覆盖塑料薄膜养生的时间大概一个星期左右,揭膜后的养护时间7天左右。

5管道压浆及封锚质量控制

在孔道灌浆施工过程中需要施工人员确定灌注的水泥浆是否符合要求,通常使用的水泥标号为425#,其中包括硅酸盐水泥、普通水泥以及矿渣水泥。在施工过程中若出现裂缝,那么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1)混凝土强度不够;(2)断面设计不科学;(3)钢筋强度设置不恰当;(4)张拉力过大。

6张拉

在施工过程中一旦开始实行张拉,要做千斤顶后方的清场处理,不能有任何人站在后方,避免出现事故或踩踏高压油管。若在施工过程中发现张拉设备不能正常运转,要立即叫停施工,及时对设备进行检修,一定要避免发生施工过程中的意外事故,要确保施工的安全。

7总结

无论在施工上,还是对施工人员都应按照工地的施工计划严格的执行,制定出一份合理科学的施工方案是很有必要的。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同时,一定要保障工程的质量。

参考文献

[1]吴建强.浅谈桥梁工程后张法预应力的施工技术[J].江西建材,2013(12).

[2]陈新平.桥梁后张法预应力施工技术要点[J].科技风,2013(11).

作者:付瑞钊 单位:唐山市市政建设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