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工地建设在施工管理中意义

时间:2022-10-19 01:44:35

文明工地建设在施工管理中意义

【摘要】此次研究的主要目的是明确文明工地建设在施工管理中的意义,通过提出工地建设在施工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进而针对性提升工地施工人员的认知水平,促进我国文明工地建设的健康与长远发展。此次研究选用的是文献研究法,通过对相应文献的查找及研究,提出文明工地建设在施工管理中的作用,希望能提升对文明工地建设在施工管理中的意义的认知。

【关键词】文明;工地建设;施工管理

1引言

自对外开放以后,我国经济文化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尤其是在城市化进程加快以后,工地建设逐渐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和重视。然而,在较多诸如环境、材料等外在因素的影响下,工地建设在施工管理中仍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在此基础上,针对工地建设的现状,从工地周围生态环境、施工材料检测、施工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文明工地的建设。本文所展开的研究,不仅可以突出文明工地建设的重要性,也能够有效提升文明工地的管理水平。从某种角度而言,本文在研究中对文明工地建设在施工管理中的意义进行深入阐述和分析,其对解决工地建设施工管理中的问题,具有实质性的价值和意义。

2工地建设施工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2.1施工人员素质低

煤矿工程对施工人员的体质与视力要求比较高,偏向体力劳动,很多毕业大学生未考虑到此行业工作,认为此行业工作不体面,或者担心家里的亲戚朋友会取笑,由此施工技术人员的学历普遍较低。在工地建设过程中,由于工作量较大,为完成规定的工作效率,建工企业会向社会招聘临时工作人员,社会上的工作人员有的缺少工作经验和不熟悉公司的相关业务,只是听领导的吩咐工作,有可能因个人问题给公司造成损失。有些工地的质量检测员、安全员有着工作经验尚浅的问题,这些工作人员尚未将自己的工作任务落实到实处。

2.2环境破坏严重

工地建设首先要选择施工地点,施工地点如果是在城市,工地建设工作人员需要将事先购买的房屋进行拆除,拆除房屋会产生大量的烟尘会污染城市的空气,同时机器在运作时,会产生很大的噪音,影响周围居民的生活。施工地点如果是在郊区,工地建设工作人员会对草木进行铲除,破坏大自然的环境,此外,如果工地建设是煤矿、石油开采方面的,如若开采方法不当,有可能出现矿洞塌方,地表被施工人员挖空,雨季时,水土会不断流失,造成地表塌陷,整个施工区域的环境都在不同程度的遭到破坏。员工的宿舍还存在着脏乱差、使用过后的废弃物随意乱扔,影响着工地的内部环境。

2.3施工材料质量未合格

施工设备和材料质量是一项工程是否优秀的基础,是一个企业信誉的保证。工地施工设备和材料大多是采用其他公司生产的,这就增加施工设备和材料质量的不确定性,工程设备和材料质量不合格有可能是生产商的技术不过硬造成的,也有可能是采购人员思想品德有问题,接受生产商给予的“回扣”而采购劣质设备和材料造成工地建设施工质量问题。此外,工地建设比较大的工程设备相关质量检测人员人员会一一去检查,对待施工过程中小的设备往往会忽略,如铁锹不锋利,手电筒总是不亮等问题。这些问题虽小,但是工地建设是一个有一定危险的工作,任何问题都不容小视。

2.4工地施工图纸更新不及时

施工图纸是指导工地总体施工的,是经过各项部门经过深思熟虑创造出来的,内涵的信息量比较多,所以图纸的制造是工地施工过程中重要的一环,计划未有变化快,由于工程师在施工过程中发现一项重大问题,需要对图纸进行变更,但是由于工作人员的疏忽或相关的管理制度不完善造成新的图纸未能按时交到施工人员的手上,导致这项工程要重新来完成,不仅浪费了大量施工的人力物力及财力,还延缓了工程交付的时间,给建工企业带来一定的信誉影响。

3文明工地建设在施工管理中的作用

3.1提高施工人员素质

在工地施工过程中,难免会出现有工作人员辞职、施工人员生病的现象出现,建工单位应响应国家制定的文明工地建设原则,建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在工地建设一个月至两个月前,相关的人力资源部门就开始对施工人员进行招聘,招聘工作结束后要对施工人员进行相关业务的培训,如施工的具体工作内容、施工过程中要注意什么、安全防范措施等,员工入职前一定要说明相关福利待遇,由于工地建设工程存在一定风险,所以一定要购买意外伤害保险,这样在一定程度上保证员工在工作期间不会流失。工地工程建设应尽量选用先进的机械设备,和各大高校进行“校企合作”,实习学生用先进的机械设备进行工程建设,不但可以节省人力成本,还可以逐渐改变人民对工地建设工作性质的看法。工地建设结束后,领导可以召开工地员工集体大会,让工程建设相关工作人员对工程进行评价,总结自己的工作中存在的优点以及指出自己在工程进行时的不足,各员工之间相互借鉴,学习同事之间的优点,对于同事的缺点在以后的工作要注意不犯同一种错误。

3.2保护工地周围生态环境

文明工地建设是指国家工地建设与自然环境建设和谐发展,在工地建设的同时也要注重工地周围的环境保护。工地领导要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尽量不要在夜间进行工地建设,如果需要加快工程进度,应向相关部门办理晚间施工证明,还要对周围的住户进行安抚工作。施工人员应搭建封闭的机械施工棚,避免噪声扩散。施工领导要建立环境保护部门,环境部门可以简单开辟输水渠道,将工地的积水引入到下水道、河流等地方,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水土流失,在施工建设前,应定要办理好施工的相关手续,将环境污染降到最低。

3.3加强施工材料的检测

根据文明工地建设的相关要求,工地建设对于生产商的材料检查应该派专门的人员进行材料监督工作,对材料进行严格抽样审查,如若审查过程中出现质量不过关的配件,可向生产商提出停工要求,经过生产商对材料改进之后,再按照之前的方法进行调查,如此反复,直到材料配件完全达到工地材料质量要求方可通过。由于材料的不合格可能会引起整个工地建设施工进行,所以对原材料的把关要慎重。对于生产商的设备检查需要生产商出具国家相关部门的质量证明,同时工地材料采购人员可去生产企业进行视察,可向此家生产商出售其他企业设备进行打探设备的质量。同时对自身的设备也要定期向相关部门进行检查,对待超出国家年限的设备要及时进行更新,自身设备也要定时保养,并做好相关的详细记录。加强自身部门工作人员的思想工作,对待贪污受贿的工作人员交给公安部门进行严惩。

3.4及时更新工地施工图纸

工地施工图纸对于工地施工极为重要,施工图纸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尽量不要更改,工地施工图纸在制造过程中要经过各部门商榷讨论,制造出一个完美的图纸。尽量预防在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情况,对各部门的人员要提前说明情况,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工作,在施工过程中如若发现施工与图纸上的内容不符合,工程师要向设计单位准确无误的说明具体情况,在经过设计单位精心研究修改后,才可以按照图纸修改完后的设计进行施工,明令禁止施工单位按照个人意愿对图纸进行更改并按照更改内容进行施工。

4结论

在此基础上并提出文明工地建设在施工管理中的作用:提高施工人员素质、保护工地周围生态环境、加强施工材料检测、及时更新工地施工图纸。这对文明工地建设在施工管理中的作用具有重大意义。随着中国的经济的飞速发展,文明工地建设方法会越来越普及。

作者:齐晨子 单位:葫芦岛市南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