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挂篮防护施工方案探讨

时间:2022-08-29 08:56:25

桥梁挂篮防护施工方案探讨

1安全保证体系

进行挂篮施工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的组建,还要安排专门的安全管理者参与其中。选用的专职安全工作者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定时地进入现场进行检查,尽力完成自己的监督任务,将事故的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2施工管理

2.1关键工序管理

关键工序中存在的主要危险源及采取的措施。

2.2临时用电管理

电工必须对挂篮施工施工用电进行日常检查,对以下几点必须重点检查:于施工现场之中专门的中性点直接接地的电力线路使用TN-S接零保护系统,保证接地电阻小于或者等于4Ω,专用保护零线和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进行连接。晚上进行施工的时候,要安排电工进行值班,在假期或者完成工作后,把电源关掉。安排专业人士进行现场手持电动工具以及小型电器设备的合理地管理,电气设备进出仓库的时候,都要细致地进行核查,良好地进行核查、维修以及保养,不准带病运转。

2.3设备管理

不同的机动车辆、大中型机具设备以及施工用压力容器进入现场的时候,都要对其仔细地核查,填写验收记录。进入现场的那些设备应配备安全操作规程。机操人员务必要按照对应的安全操作规程,戴上劳防用品,带着证件工作,当天应该进行例行保养以及运转的对应记录。机具设备与车辆被运用一段时间后,要对其进行维护以及保养,有毛病了就不能作业,对于经过维修保养的设备以及车辆,都要于设备台帐里面进行详细的记载。安排专业人士监管现场的大、中型机具设备以及车辆,起重吊装作业必须有专职指挥,持证上岗。中型或者大型的机具设备需要外借或租用的情况下,双方需要签订协议,两方都要清楚自己的使用、保养与维修这些方面的义务与权力、还有自己的安全责任。驾驶员与机操人员都不能乱加班,不但要搞好季节性的劳动保护,还要搞好交接手续这一工作。

3挂篮的制作与安装

3.1挂篮制作

应认真地看好设计图纸,完全掌握住上面的精度要求、几何尺寸与材质的要求,然后进行挂篮不同结构部件的正确加工。不能使用备用的材料,不能胡乱更改设计。要是必须进行变更,需要上报到设计部门,同时签认之后,才能进行变更。挂篮的所有程序结束,也就是加工结束后,这时要对挂篮实施组装试拼,也应细致地进行检查,必要的情况下,针对不同的受力构件进行对应的试验工作。

3.2现场拼装

通过1∶2水泥砂浆的有效地使用,对梁顶面铺枕部位(有时也是0梁段)进行有效的找平;在前支座位置铺设3根钢枕,每个钢枕之间的距离小于或者等于50cm;进行轨道的正确安装,由0段中心往两侧进行两根2.5m长钢轨的安装,轨道穿入竖向预应力筋,进行轨道顶面的找平,轨道的中心距没有错误之后,使用螺母锁着轨道;分别对前支座与后支座进行正确的安装,由轨道前端穿入后支座,在后支座完成就位的情况下,对前支座实施正确的安放。进行前支座安放前,要将81mm的不锈钢板铺设在对应的轨道顶面,将合适的300mm×500mm的四氟乙烯滑板放在不锈钢上面,随后进行前支座的安放;主构架应该分片进行吊装,放在前后支座上面,同时旋紧连接螺栓。使用脚手架进行支撑,避免倒塌;还要进行主构架间连接系的正确安装工作;使用长螺杆以及扁担梁把主构架后端锚固到已成梁段上面,在前支座位置使用扁担梁将主构架下弦杆和轨道进行固定;在吊装前上横梁前,于主构梁前端进行作业平台的安装,前上横梁上的4个千斤顶、上下垫梁与2根钢吊带共同组装完成之后,进行整体起吊安装;随后进行后吊带的安装,于1梁段底板预留孔之中进行后吊带的安装,在垫块、千斤顶与上垫梁安装完成后,后吊带由底板得以穿出,进而和底模架进行互相连接;在吊装底模架前,将1梁段底部的一些支架拆掉,利于底模架后部可以吊到1段底部,前端和前吊带使用销子进行互相连接,起重能力要是不够,此时先进行底模架的吊装,然后进行底模板的铺装。

3.3挂篮的设计荷载

由于施工环节不一样、计算部件也不一样,进行各种的结合,往往包含以下种类:模板重量,主要是端模、侧模、内模以及底模这些部件。依照平均重处于0.8~1.0kpa之间计算,定出模板尺寸后,实施认真的计算;对于振动器重与振动力的方面,本人运用附着式振动器,进行挂篮底模架设计的时候,模板梁上的振动一旦达到振动器本身重量的4倍,施工人群荷载需要参考2kpa实施合理的估算。

4结语

总而言之,挂篮施工技术也属于悬臂浇筑的方法,其无需运用大型的吊机设备,同时也不用进行支架的架设工作,大力确保了安全质量及其精度,最大限度满足了安装的精度,还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减少了财力、物力与人力的投入。

作者:李宇锋 单位:广东省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