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建筑施工混凝土浇筑技术

时间:2022-08-09 03:31:13

浅析建筑施工混凝土浇筑技术

随着近些年来经济水平的快速提高,我国城乡建筑不断增多,建筑的安全性和防震问题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的重视。作为影响建筑物稳定和性的最大因素,混凝土浇筑是建筑物施工中最重要的问题之一,一旦混凝土浇筑工作出现纰漏就会导致整个建筑的混凝土架构混乱,进而影响到整个工程的质量,所以,研究建筑施工中的混凝土浇筑技术是非常有必要的。

1混凝土分层浇筑方式

1.1全面分层浇筑技术。顾名思义,全面分层浇筑技术是指每一层浇筑都要浇筑好整个结构平面后再开始下一次浇筑,直到浇筑完毕。这种方式能最大限度的保证混凝土结构的完整性,从而提高混凝土结构的稳定性和安全性,然而,虽然这种方式的效果最好,但限制于混凝土的性质,这种方式只能在结构平面比较小的情况下应用,应用于平面面积较大的区域则要提高建筑施工的资金投入。另外,在施工中,要按照从短边到长边、从边缘到中心的顺序进行浇筑,特殊情况下可以从中心到边缘浇筑,但是每一层浇筑都要等前一层完全凝固后按照前一层的浇筑顺序进行浇筑。1.2分段分层浇筑技术。分段分层是指将浇筑区域划分成几个小区域,一个区域浇筑完毕后才开始对另一区域进行浇筑。这种方式一般应用于全面分层浇筑技术不能实现的情况,即浇筑区域较大的时候,浇筑区域很大的时候,施工方所拥有的运输设备无法满足施工要求,而且由于浇筑强度较大,一般混凝土搅拌机工作速度跟不上混凝土浇筑速度,此时就要进行分区浇筑。这种方式可广泛应用于面积大、厚度小的浇筑区域,但是一旦浇筑厚度变大,浇筑所需时间就会变长,此时应用于分段分层浇筑技术就不合适了。1.3余面分层浇筑技术。余面分层浇筑技术是一次浇筑,从底部一次性浇筑到顶,但由于重力和分子间引力与分子间斥力存在,浇筑后会形成一个坡度约为1:3的斜面,这种方法适用于长度大于结构厚度三倍的混凝土结构。这种方法对振捣过程的技术要求较高,它要求施工时从结构底部开始振捣,以保证混凝土结构的稳定性。由于厚度大的混凝土结构截面积较大,所以受温度的影响也较大,极易出现结构裂缝,针对这个问题,必须采取一些措施,比如在混凝土中添加一些外加剂(如粉煤灰等)以保证混凝土的强度,还可以采取增加浇筑面积、实施测温等措施。

2混凝土浇筑中的注意事项

2.1前期准备。混凝土浇筑工作开始之前要准备好浇筑用的材料和施工设备,并按一定比例把原料混合好。浇筑用材料主要包括水泥、沙子、钢筋及石子,有时还会用到一些外加剂如粉煤灰,采购材料时一定要注意材料的质量是否符合质量标准,最好选择信誉度比较高的商家,不要贪图便宜。搅拌混凝土时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确定材料比例,并按照骨料、水泥、外加剂的顺序添加原料,外加剂不宜过多,一般是所有原料质量和的5%。另外,搅拌混凝土时,要提前了解天气情况,并根据天气情况确定水的用量。另外,浇筑前要对浇筑所用设备进项全面检修,以避免浇筑过程中出现问题。2.2振捣过程。浇筑完毕后要对浇筑层进行振捣,振捣的效果直接影响到混凝土结构的稳定性,所以振捣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工程施工规定进行。由于重力作用,振捣过程中会产生很大的作用力,而且,高度越高,速度越大,其动量也越大,过大的动量作用于浇筑层有可能使混凝土结构产生裂缝,所以,振捣过程中,吊斗口与地面之间的距离要控制在2m之内。另外,振捣中要保证插点均匀排列、距离合理。2.3浇筑过程。由于混凝土的特殊物理性质,浇筑过程受天气因素影响很大,以气温为例,外界气温过高会使混凝土内部温度无法扩散,进而导致混凝土凝土产生较大张力,使混凝土结构出现裂缝,外界气温过低则会使混凝土内部的反应速度大大降低,导致凝固速度变慢,所以,气温过高时,要在混凝土结构表面覆盖隔热材料,温度过低时,则使用热水或者钨灯升温。另外,要严格混凝土浇筑的时间,必须在5h内完成所有浇筑工作以避免裂缝的产生,二次压光时要注意及时用特殊材料覆盖混凝土结构表面以防止温度骤变导致结构裂缝,浇筑之后要注意保温保湿。

3结语

混凝土浇筑工作是整个建筑施工工程中最为重要的一部,一旦混凝土浇筑工作出现问题,整个建筑的质量就无法得到保证,进而导致更大的经济损失,所以,在建筑施工中要严格遵守相关技术规范,控制好混凝土浇筑的施工质量,保证建筑混凝土结构的可靠性。综上所述,目前广泛应用的混凝土浇筑技术是全面分层、分段分层、余面分层三种浇筑技术,而无论哪一种浇筑方式,在实际施工中,都必须格外重视前期准备、浇筑、振捣等三个过程中的细节,力求混凝土浇筑过程尽善尽美。

作者:原晨 单位:黑龙江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盛雨祥.建筑工程混凝土浇筑施工技术应用与管理[J].建筑施工技术资讯,2012,7.

[2]杨嘉豪.影响建筑工程混凝土浇筑施工质量的因素分析[J].工程管理信息,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