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标准化创新策略分析

时间:2022-08-09 03:26:40

建筑施工标准化创新策略分析

1建筑施工标准化的内涵及原则

建筑施工标准化应该坚持真实性、规范化和信息化原则。需要详细收集项目工程建设资料,确保资料真实、全面反映工程建设基本情况。真实性是指数据资料能准确反映工程施工基本情况,完整记录项目建设基本内容。规范性是指施工技术资料在填写、整理和使用时,与技术规范标准相符合。信息化是指要重视计算机技术应用,构建数据库,做好数据资料整理、分类和归档工作,方便资料查阅和使用,为建筑施工提供参考。

2实现建筑施工标准化的意义

落实标准化施工理念,严格遵循建筑工程建设基本要求,能有效指导现场施工,对建筑项目工程建设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有效指导工程施工。落实标准化施工理念,实现合同、资料、质量和安全的标准化管理,能规范建筑施工各项活动,有效促进施工活动顺利进行,为工程建设创造条件。确保施工质量和安全。根据现场施工安全和质量管理需要,构建施工安全和质量标准化管理体系,能推动施工顺利进行,防止质量和安全隐患发生。进而降低不必要损失,有效保障施工质量和安全。促进建筑施工效益提升。落实标准化施工理念,能有效规范现场施工活动,实现对资金使用的科学化与合理化。同时还能有效安排工程建设各项活动,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出现,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防止索赔现象发生,有效提升资金利用效率,促进建筑工程取得更好的效益。

3实现建筑施工标准化的创新策略

为有效规范现场施工,让建筑工程建设取得更好的效果,结合工程建设基本情况,可以采取以下创新策略,实现建筑施工标准化。施工合同标准化的创新策略。建筑施工合同类型繁多,包括项目经理负责制合同、分包合同、租赁合同、采购合同等。在标准化管理中,施工单位应该明确自身职责,根据自身实际和项目工程建设基本情况,对施工合同进行有效管理。可以立足于项目经营收益这一目标,分析合同的履约风险、安全风险和质量风险,然后有针对性的采取预控措施,明确各方权利和义务,保证各项条款得到落实,实现合同管理规范化。施工资料标准化的创新策略。重视建筑施工现场资料收集和整理,将水泥、砂石、外加剂、钢筋、防水材料等做好检测和验收工作,认真记录,然后录入标准化管理资料库。认真审核建筑施工技术方案、施工组织设计方案、技术交底方案等,对存在的不足及时改进。将编制的施工技术文件下发给施工单位,进行技术交底,明确施工要求。建立现场资料标准化管理数据库,做好编码工作,方便查阅和使用。施工质量标准化的创新策略。提高思想认识,建立施工质量管理体系,推动质量管理标准化进程。明确质量控制目标,建立建筑施工质量管理标准化体系,规范现场施工质量控制各项活动。落实建筑施工质量控制责任制,让施工人员明确自身职责,有效规范现场施工各项活动。施工人员要增强责任意识,明确质量控制目标,推动现场施工顺利进行。建立工程质量标准化激励考核机制,激发施工人员主动性。落实文明安全施工理念,确保建筑现场施工质量达标。施工安全标准化的创新策略。落实施工安全标准化建设理念,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推动安全管理制度化和规范化。建立施工现场管理控制制度,明确安全管理目标和流程,更好约束各项活动。建立安全事故预警机制,重视施工现场巡视和检查,定期和不定期开展安全检查监督,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保证建筑施工安全。

4结语

整个建筑工程施工中,通过加强施工标准化建设,不仅能更好约束和规范现场施工人员的各项活动,还能保证施工现场秩序良好,有效满足工程建设要求,推动工程建设顺利进行。并且还能保证施工安全,提升建筑工程质量,提高资金利用效率,促进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效益提升。

作者:刘艳 单位:沈阳标准化研究院

参考文献

[1]彭杰.推进建筑施工标准化工作[J].建筑安全,2015(1),111-113

[2]刘方润.浅谈我市建筑施工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J].建筑安全,2011(8),4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