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建筑工程优化设计研究

时间:2022-08-24 11:13:36

酒店建筑工程优化设计研究

在酒店建筑行业内,作为一种创新工具和生产方式,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InformationModel,简写BIM)技术被广泛应用于酒店建筑工程设计、施工、运营等一系列工作环节当中。其充分利用了酒店建筑物的核心数字模型数据信息,具有可视化特征和强大运算能力,可以实时处理与工程建设相关的数据信息,辅助设计人员利用BIM技术制定最佳设计方案。

一、BIM技术的特征

BIM技术是一项三维立体化技术,采用的是数字化模拟技术,对于酒店建筑结构的构成特点形成立体化的认识,特别是对于一些结构图纸难以体现的内容(如酒店建筑内部布局、细节内容等)都可以很好的体现出来。总体归纳,其具备如下几个主要特征:1.可视化:BIM技术作为一项模型技术采用信息化技术拥有良好的可视性特点,采用三维立体成像技术保证了立体化可视效果,达到了对施工环节中各个部分的细化观察效果。2.协调性:在酒店建筑设计过程中,协调性是我们设计过程中的重要考量因素。只有确保设计的整体协调性,才能真正保证酒店建筑的设计质量。BIM技术的应用可以使我们对设计过程中的各种元素进行合理布局,还可以对不协调、不合理因素进行及时调整优化。3.模拟性:BIM技术采用信息化模拟技术,使我们在设计中可以利用5D模拟技术对设计结果进行现实模拟展示,保证了设计理念在实际建设中得到全面实现。4.可出图性:BIM技术因其采用的是计算机图像技术内容,在设计完成后,将设计好的三维图像进行处理,得出管线综合图、预留线路图等这类综合类立体图纸。

二、BIM技术在酒店建筑工程中的具体应用

1.前期设计在前期设计中,设计师通常利用BIM技术模拟设计模型分析酒店建筑设计方案的呈现效果,为二次开发获得三维建筑设计效果图,这对于保证酒店建筑设计精度与效率都有重要价值。通过BIM模型可以找出前期设计漏洞,规避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风险因素,也可以根据设计参数生成施工方案,对内容和技术及时调整并构建出最佳施工方案。2.动态模拟设计动态模拟设计充分发挥了BIM技术的优势,其运用施工过程中收集的各种参数反映施工状况,及时评估施工质量,跟进施工现场的作业进度。BIM技术利用酒店建筑模型统计施工量,分析工程物资的实际消耗情况,达到有效压缩施工成本,给出合理化施工建议的作用,还能针对实际情况对施工方案进行必要调整,确保酒店建筑工程设计方案得到充分实施。3.空间规划设计BIM技术具有的可视化管理特征,可以基于工程所处地理位置、地形坡度、气候环境、占地面积等因素选择最优空间规划方案,从而保证设计方案性能的最优化。空间规划设计还可以对酒店建筑规模、功能特性和合理性进行安排布局,实现酒店本身所需要具备的各项功能。还可以依据已有数据进行空间设计优化,基于可视化方式确定室内空间大小,实现酒店建筑空间合理优化布局的最大效果,BIM技术协同应用操作流程如下图1所示:4.工程参数设计BIM技术具有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不仅可以有效的收纳各类数据,还有极强的运算能力,可以在现有数据基础上产生大量与工程相关的新数据,用于控制酒店建筑工程进度,合理优化工程参数,在保证工程质量前提下提高施工进度,降低工程成本。例如,运用BIM技术用于工程墙、柱、梁、板等数据分析,根据施工图综合所有构件的尺寸、材质等信息,将这些信息与酒店建筑材料市场信息进行对比,再结合工程进程分析材料需求量,从而保证材料供应,实现效益最大化。

三、基于BIM技术的酒店建筑工程优化设计应用

1.应用VR技术进行空间设计优化酒店建筑工程的空间规划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更需要采用BIM技术进行整合。通过BIM技术对酒店建筑的位置、面积、结构、地基结构等展示出来,确保空间规划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设计人员运用VR技术调整空间规划内容,在场景中进行模型迁移,准确计算相关数据信息,并根据场景变化切换工程方位合理配置设计要素,有助于设计师拓展思路得出最优设计方案,提高设计质量。2.建立更加规范优化的构件族库BIM技术可以推动建筑设计朝着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的方向发展。借助BIM技术进行前期设计方案规划和关键点策划,使方案的设计、生产及施工等所有过程规模化运转。也可以运用三维数字方式进行表达,通过构件族库、暖通族库、给排水族库进行数据的对比分析,实现设计族库内容的及时更新,达到设计方案最大程度的优化要求。3.加强优化工程试验检测为了保证设计方案符合质量要求,还可以由设计人员结合产品定位、规划条件与户型匹配要求进行设计项目试验。例如,基于Navisworks软件进行酒店建筑结构碰撞试验,结构和电力管线碰撞试验等,从而对酒店建筑设计的细节部分进行检测,可以进一步优化酒店设计时的排风系统、管线系统、结构设计等,从而查找出酒店建筑设计中存在的各种漏洞。4.工程质量管理工作优化以往人为的质量检查管理形式已经无法满足现代化建设质量管理要求。运用BIM技术系统实现可视化功能,使得工程质量控制得到切实高效的落实,比如将摄像头对准酒店建筑内部的水泥墙,屏幕中就会呈现出墙内的加热管道、水管、电气箱等设备,就像是X光透视一样将隐藏的内部构件清晰呈现,从而实现质量检查的目的,也有效防止现场施工中出现失误,为施工的顺利开展提供指导。

四、BIM技术在酒店建筑工程优化设计中的价值

1.设计阶段在设计初期,运用BIM技术将酒店建筑物施工区域周边地质情况进行采集,利用现有数据分析工具逐步建立有效设计模型,将建筑作为当前工程施工的参照点,结合先进软件设计工具,借助可视化窗口,逐步完善工程建设方案的图纸设计,大幅提升前期工作效率。2.施工阶段BIM智能设备能够显著提升综合设计水平,制定出更为细致的工作方案。使用BIM智能设备,改善原有土建工程尺寸测量与观感质量,制定精细的测量工序,通过激光束对当前工程施工进行改进,实现对制定点位的精准控制。对施工现场数据采集,实现云端工程施工的有效模拟,对酒店建筑土建与钢结构施工进行有效安排,提升对现场施工的验收效率和验收精度。3.运维阶段以往酒店建筑施工后续资料整理中多使用纸质档案,既不利于施工效率也容易出现施工材料保管不当等问题。运用BIM智能设备,就能够对现阶段工程施工数据进行高效及时管理,快速转化为电子档案,便于当前管理工作能够及时有序推动,同时也降低了建设成本。

五、结语

BIM技术在酒店建筑工程设计的合理运用,有助于优化工程设计方案,降低施工难度,提高工作效率并保障工程质量。为了更好发挥BIM技术在工程设计中的实用价值,我们要加强技术软件的研发,充分发挥出BIM技术所具备的各项管理优化功能,及时发现施工现场可能产生的风险问题,提高工程建设效率,推动我国酒店建筑工程设计领域积累更多先进可推广的经验。

作者:刘伟 唐昊